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王利明再赴仙桃,深度解读合同编新篇章
——第四期“仙桃法学家论坛”召开

时间: 2024-01-08 19:37 来源: 汉江中级人民法院

DSC03161.jpg

在民法典的璀璨星河中,合同编作为其中最耀眼的一部分,一直备受关注。1月5日,长江学者、新中国第一位民法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王利明再度踏上仙桃法学家论坛的舞台,以“《民法典》合同编解释的亮点与适用”为主题,用他的专业知识和深入浅出的解读,向湖北法院全体干警讲授《民法典》合同编通则司法解释精髓要义,为与会人员带来了一场丰富的法学盛宴。

DSC02864.jpg

“合同法是市场经济的基本法,在现代市场经济法治保障中发挥着基础性的作用。”王利明教授结合具体条款、典型案事例,从合同成立、合同效力、合同解释、交易习惯、代位权等25个方面解读了《民法典》合同编解释的相关法律条文及亮点。他指出,《民法典》合同编是在系统总结我国合同法立法经验的基础上形成的,是调整市场交易的一般性规则,发挥了便利交易、维护交易安全秩序、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作用。除此之外,它还具有鼓励自愿交易,促成交易成功的功能。法官在审理合同案件的过程中需要充分理解和运用合同编的规则,以确保每一宗合同案件都能得到公正公平的审理。

DSC03210.jpg

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肖笛主持论坛,他表示,《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合同编通则若干问题的解释》正式施行不久,王利明教授以《民法典》合同编解释的25个亮点,由点带线、由线带面,为全省三级法院带来了一场内容丰富的精彩授课,热气腾腾的“学术大餐”,对审判实务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启迪性。

肖笛强调,法条是人民法官在处理矛盾纠纷过程中最基本的要素。人民法官在执法办案中既要准确理解、适用法律条文,更要理解清楚法律所呈现出的法理。全省法院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以此次授课为契机,深入理解《民法典》合同编和合同编司法解释保护产权、保护意思自治、保护交易安全的价值取向和制度功能,支持鼓励市场交易,努力让审判工作成为湖北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深入理解国情、政情、社情和民情,在执法办案过程中坚持“从政治上看、从法治上办”,努力实现“三个效果”相统一。要丰富论坛交流形式,不断拓宽“仙桃法学家论坛”频道,加强全省法官交流互动,邀请更多法学专家帮助全省法院干警丰富法律知识、提升法律素养,不断开创湖北法院审判工作新局面。

“能够常态化聆听法学大咖的现场授课,真的是太难得了。王利明教授的授课非常‘解渴’,拨开了工作中遇到的一些难题迷雾,真的是深受启发,受益匪浅。”湖北省汉江中级人民法院民二庭庭长苏哲听完授课后感叹道。


仙桃法学研究会会长、长江学者、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法学评论》主编秦前红,长江学者、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荆楚法学》执行主编张红,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教授孟强,湖北省汉江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闫小龙,仙桃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李少云参加论坛。

仙桃法学家论坛是由湖北省法官协会、湖北省汉江中级人民法院、仙桃法学研究会、仙桃市人民法院联合主办的一场法治盛会,旨在加强法治建设,提高法官队伍素质,推动法学家和法律工作者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共同为构建公平正义的社会环境作出贡献。目前,已成功举办四期。此次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在湖北省汉江中级人民法院设立主会场,全省三级法院设分会场,全省法院干警参加学习。

微信图片_20240108102537.png微信图片_20240108102607.png微信图片_20240108102618.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