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本院要闻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汉江中院召开党组扩大会暨扫黑除恶领导小组专题会议

时间: 2018-09-12 15:44 来源: 汉江中级人民法院

911上午,汉江中院党组书记、院长、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组长徐少林同志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专题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扫黑除恶专项工作。

1.JPG

徐少林院长强调指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做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每名干警都要深刻认识中央决定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意义,作为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

2.JPG

徐少林院长要求,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两级法院院长要将此项工作作为一把手工作,认真研究部署,切实抓好工作各项措施落实。两级法院除已建立扫黑除恶工作专班、涉黑涉恶案件审理专门合议庭,还要定期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例会,研究解决扫黑除恶工作中的各种问题;二是要抓好案件审理工作。两级法院刑事审判法官要做好打大仗、打硬仗的准备,要组织全体干警认真学习两高两部的指导意见及中央、省委、最高院、省法院的相关文件精神,搞好业务培训;要加强对基层法院扫黑除恶工作的指导、督办,中院党组领导要深入基层检查、督办扫黑除恶工作,并到当地政法委、公安、检察机关了解相关涉黑涉恶案件情况;三是要抓好案件线索移交。两级法院各业务庭在办案过程中发现有涉黑涉恶犯罪、可能有保护伞的案件线索后,应当及时按规定上报、移交相关办案单位。中院已有一起可能涉黑涉恶案件线索已依规定上报省法院,并已将相关线索及材料及时移交给天门市公安局。扫黑办要保存好资料,做好台帐;四是要加大专项斗争宣传力度。要大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工作,营造声势,让人民群众知晓我们的工作。要充分利用汉江法院两网两微平台(法院内外、互联网、官方微信、官方微博),及时发布扫黑除恶工作的相关知识、案件审理等情况;要在醒目位置摆放扫黑除恶宣传专栏,室内外大型电子显示屏循环播出扫黑除恶相关内容,同时悬挂扫黑除恶工作宣传标语,形成强大扫黑除恶声势,营造浓厚的扫黑除恶宣传氛围;五是要加强调研信息工作。对涉黑涉恶案件的审理情况要及时上报省法院,同时督促基层法院及时上报所办理涉黑涉恶案件的审理情况。要主动与辖区公安机关、检察机关沟通对接,摸清涉黑涉恶案件底数,弄清情况。要制定涉黑涉恶案件生效后财产执行的工作预案,确保财产刑执行到位。要严格涉黑涉恶罪犯的减刑、假释标准、幅度;六是要强化廉政纪律。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既是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也是一项保密性强的工作任务。特别是整个办案过程中要建立防火墙,要严格执行办案纪律和相关廉政规定。中院监察部门要根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特点制定专门的规定,确保办案人员廉洁办案、审判秘密不外泄;七是要做好各项基础工作。要有规范意识,及时将扫黑除恶的各项工作资料分门别类建好台帐,装订成册。

专题会议上,扫黑办相关人员汇报了今年以来汉江两级法院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工作情况,存在的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建议。中院扫黑除恶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情况和下一步工作打算,中院分管院领导就分管部门开展扫黑除恶工作分别进行了安排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