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法学园地 > 法院文化

提劲!仙桃法院作“书香法院”交流发言

时间: 2022-02-11 15:41 来源: 仙桃法院

2月9日,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2022年全省中级法院院长会暨全省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会上宣读了《全省法院2021年度“十佳百优”先进集体和个人评选通报》,仙桃市人民法院荣获“书香法院”



仙桃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漆俊通过视频连线,在会上作了《在书香浸润中汲取奋进力量 在学思践悟中筑牢干事根基》交流发言,介绍了仙桃法院创建书香法院的经验和做法。

image.png



01
搭建三大平台
让全员阅读成为法院新名片



搭建线上分享平台,抒发真知灼见


在“一网两微”平台开设“初心如炬·学思践悟”“书香致远·荐文悦读”等专栏,仙桃法院院领导带头,全院干警争做“荐书人”。建立“品读经典·读者联盟”微信群,实时交流分享经典书目阅读心得,引导干警学用经典,不断提升人文素养和精神境界。




搭建线下交流平台,传递真情实感


成立青年干警阅读兴趣小组,精心组织“走进经典”读书交流会,统筹开展读书征文、主题演讲、知识竞赛等活动,交流收获、相互启发、共同提高。






搭建集中研学平台,练就真才实干


开办新政策、新法律、新知识“三新”夜校,邀请专家学者指导干警读书思考。组织业务骨干、先进典型走上讲台,分享办案经验、工作感悟,营造“人人当教员,全院受教育”的浓厚氛围。



02
突出三项保障
让读书学习成为干警新风尚


突出人力保障,组织领导有力度


针对队伍建设实际,精心谋划部署,研究制定创建“书香法院”实施方案,构建党组统一领导、团委冲锋在前、部门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确保读书活动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突出时间保障,推进实施有深度


在全院推广“每天少刷一小时手机,多读一小时书籍”活动,让阅读成为干警的良好习惯。将创建“书香法院”与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有机融合,在精研细读中传承红色基因,筑牢政治忠诚,涵养清风正气,提升过硬本领。




突出财力保障,营造氛围有温度


加强法院图书室建设,定期为干警购买、征订业务用书和期刊杂志,开通中国知网账号,为干警开展业务学习、专题研讨提供便捷服务。




03
完善“三个机制
让以学促行成为队伍新常态


完善学用结合机制,激活履职尽责“动力源”


将“书香法院”建设融入日常、抓在经常,通过开展案件评查、庭审观摩、岗位练兵等活动,让干警在“补钙”“充电”中积蓄前行动力。




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凝聚比学赶超“正能量”


将“书香法院”建设纳入目标考核,建立月通报、季考评、年奖励制度,突出考核结果运用,扎实推进读书活动常态化制度化开展



完善成果转化机制,跑出审判工作“加速度”


通过创建书香法院,有力推动了全院审判执行工作提质增效。办案质效综合指标连续多年位居全省法院“第一方阵”前列,一站式诉讼服务质效评估指标动态得分在全省法院保持领先,2件破产案件分别入选全省法院破产审判五大典型案件和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





仙桃法院将持之以恒教育引导全院干警在书香浸润中汲取奋进力量,在学思践悟中筑牢干事根基,心无旁骛投身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