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法学园地 > 法院文化

不惧疫情危与险雄心依旧“疫”路行

汉江中院干警陶雄平战“疫”侧记

时间: 2020-03-25 10:03 来源: 汉江中级人民法院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是当前极其重要和紧迫的任务。湖北省汉江中级人民法院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本着对人民群众负责的态度,党组成员靠前指挥,全员下沉一线参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他们充分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团结一致、冲锋在前、克难奋进,展示了汉江中院人的责任与担当。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一位有着34年党龄的“战士”,他曾卫戍边疆,守土卫国,现戎装褪去,雄心依旧恪守职责、冲锋在抗疫一线。他就是汉江中院审管办主任陶雄平。

1.jpg


战“疫”一线我坚守,争做表率我担当

发生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湖北各个城市陆续封城并实施道路管制,仙桃封城后,武汉与仙桃往来的必经之路318国道也就成为防守重点。

“近期天气寒冷,该值勤点需要在室外长期驻守,而且地点在交通要道,车辆多、人员多,路况非常复杂,要实现内防扩散、外防输出的要求,工作量非常大。”仙桃疫情防控指挥部成员、仙桃法院院长丁拥军在向汉江中院闫大华副院长介绍318国道与仙西公路交叉路口值勤点时说。

2.jpg

“让我去,我是老党员,这个时候必须给年轻干警们做表率。”陶雄平向闫大华副院长主动请缨。

3.jpg

初到318国道与仙西公路交叉路口值勤点,没有任何遮挡物,寒风刺骨,但陶雄平却不敢有一丝懈怠,认真检查每一辆通行车辆的通行证、车牌及司机驾驶证、随车人员体温等信息,只有相关信息核实符合要求,才允许通过。

4.jpg

5.jpg

2月12日下午4点左右,在318国道与仙西公路交叉路口值勤点,一辆黑色小轿车从长埫口方向快速驶来,丝毫未有停下的迹象。由于刚通过一辆运输防疫物资的大卡车,眼看刚被挪开的移动路障来不及将恢复到原位,穿白色防护服的陶雄平果断的站在车辆通行口中间。

“请立即靠边停车接受检查!” 陶雄平指着车辆停靠点位置说。

“为什么要检查我们,刚才那辆大卡车都能过去,我们就在旁边住,现在只是到前面亲戚家吃个饭,马上就回来。”见此情形,小轿车驾驶员不情愿地将车停靠在指定地点。

“疫情防控期间禁止机动车上路,你们还要开车到亲戚家聚会?看来你们对当前的疫情还没有足够的认识,你们赶紧回去!等这次疫情过了,有的是串门和吃饭的机会。”经过陶雄平几番强有力的开导劝说,这一行人终于被劝返。据不完全统计,像类似的劝阻陶雄平每天都得经历十多次。

6.jpg

“我当过兵,又是党员,在国家需要的时候,国家用得上自己,这是义不容辞的事情。能做点力所能及的事,觉得很光荣。”陶雄平自豪的说。



帮助群众不推诿,“疫”情防控不松懈

根据工作需要和仙桃疫情防控指挥部对防疫值守点的调整,从2月14日开始,汉江中院包管的防疫值守点由原来的10个变为仁和社区、德政园社区的7个防疫值守点。

7.jpg


院领导考虑到老同志抵抗力相对较弱,打算给院里老同志派遣较轻松的值守工作。“恒雅名苑小区值勤点包管区域不单只有恒雅名苑小区,还包括该后面的桃园小区,那边私房多、外来租户多;小区紧邻富迪三友,去购物的居民不会少;该小区在两个社区辖区交叉地带,去年年底才明确划归仁和社区管理,小区没有专门的物业,疫情防控难度不会小。我认识恒雅名苑的物业,院里没有人比我更合适到这个值勤点。”得知值勤地点有调整,陶雄平主动申请到恒雅名苑值守点。

“小区一共有几个出口,都封闭了吗?”“都封闭了,只留了现在由中院值守的这一个口子”“那就好,现在赶快要对小区进行全面消杀”“我们这里范围大,仅靠人工喷洒作业工作量大,而且我们也没有消毒物资”“这个你放心,我来联系”。这是中院审管办主任陶雄平与社区工作人员的一段对话。随后,陶雄平立即想办法联系到了一辆消毒喷洒车,完成小区首次全面消杀。

8.jpg

“你好,请在这边测体温登记,上班、防疫工作的登在这边,外出购物凭通行证在这边登记,回来记得销号。”陶雄平开始了一天的值勤工作。

“您一个人拿这么多东西,先休息会,登个记。您先少拿点上去,剩下的我们一会帮您送上去。”

9.jpg

“老肖,等一下,你带的是保暖口罩,重复使用是起不到防护作用的,这几个一次性口罩你先拿去用,用完了再过来领。”

“李书记,恒雅名苑南门现有一居民胸部疼痛难忍,我们已测量体温36.2度,没有发热症状,请尽快过来帮居民开具通行证。” 3月3日中午,一名居民找到在正在值勤点的陶雄平,反映其胸口疼痛。陶雄平立即为该居民测量体温,同时打电话联系社区书记为该居民开具通行证。

10.jpg

“老陶,我们现在需要对全小区居民进行排查,人手不够。”2月29日上午8点,仁和社区要对恒雅名苑小区居民情况进行排查,社区李书记向陶雄平求助。“没问题!”由一名社区干部带路,陶雄平和队友们拿着测温仪、登记本马上进入小区挨家挨户开始摸排,并在10点前完成小区168户居民信息排查。

11.jpg

“只要为了群众健康,我们做再多工作、再辛苦都是值得的。长时间的封闭管理群众心里压力大,我们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也要帮助群众解决生活困难缓解他们的压力。”陶雄平说到。

据悉,自中院干警包管恒雅名苑小区疫情防控工作以来,该小区未出现过确诊或疑似病例。


线上线下齐发力,防疫审判两不误

陶雄平在参加疫情防控的同时,主动作为,克服困难,坚持履职,通过网络与电话科学部署审判管理各项工作,坚持做到疫情防控与审判管理两不误。

12.jpg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审管办根据中院党组的要求,第一时间出台《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的立案、开庭、执行等工作安排的通知》,为疫情期间两级法院审判执行工作的开展提供明确依据。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虽然我们现在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但我们也要考虑疫情结束后审判管理工作如何顺利开展。”在陶雄平的带领下,审管办工作人员通过线上通讯方式向两级法院实时安排疫情防控期间相关审判管理工作,指导两级法院全面充分履行审判管理职责。

“这个案例具有非常典型的意义,特殊时期,司法机关依法打击涉疫情防控的违法犯罪行为,有一定法律震慑作用,有利于维护社会秩序稳定。”近期,汉江辖区出现首例妨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犯罪典型案例,该案也是我省第一起涉疫情防控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犯罪。该案在基层法院宣判后,身为审管办主任的陶雄平立即根据上级法院要求,安排人员组织素材,就案件的内容和细节,按照案例编撰体例要求,迅速向上级法院报送,受到上级法院肯定。


天伦之乐抛脑外,雄心依旧保家园

春节长假本应该是合家团聚的日子,疫情发生后,陶雄平第一时间向院领导请战,家人虽然想让陶雄平留在家里,但他们也知道他决定的事不会轻易改,就没人再劝说。这样陶雄平成为汉江中院第一批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志愿者,全程参与了社区联防联控以及路口值勤工作。

13.jpg

每次出门前,家人都会为陶雄平多准备几个口罩,叮嘱他在外注意安全,口罩务必4个小时更换一次。

14.jpg

“其实想找个机会跟家人说对不起和谢谢!在这特殊的日子里不能陪伴在她们身边,感谢她们的理解和支持。”说起家人陶雄平露出歉意。

15.jpg16.jpg
17.jpg18.jpg

“与国家同舟,与人民共济,既是军人的情怀,也是共产党员的追求。我曾是军人,虽然现在额头上少了闪光的八一徽章,肩膀上少了沉甸甸的肩章,但是内心渴望祖国和平富强、人民安宁幸福的愿望一直在涌动。不穿军装同样拥有军人情怀,退役不褪军人本色,愿与家乡广大人民一道,夺取抗疫的最后胜利。”陶雄平骄傲的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