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本院要闻

办案微故事丨办案更高效!汉江中院积极推进二审独任审理取得实效

时间: 2023-03-03 16:47 来源: 汉江中级人民法院

“现在开庭!”随着法槌落下,一起房屋买卖合同纠纷上诉案件在汉江中院第四审判庭公开开庭审理。与以往二审案件由三名法官组成合议庭进行审理的方式不同,本次庭审由一名法官进行。

雷某就办理房屋产权证事宜与某单位产生争议,遂诉至一审法院,要求解除购房合同,返还购房款及占用利息。一审法院审理后判决驳回雷某诉讼请求。雷某不服一审判决,上诉至汉江中院。

经承办法官庭前阅卷、组织双方当事人询问,该案一审系适用简易程序审理,且案件事实清楚,权利义务关系明确,符合新修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四十一条中规定的由审判员一人独任审理的条件。经工作人员与双方当事人沟通并征得双方当事人的同意后,该案二审依法采用独任审理方式,由承办法官一人进行审理。

审理过程中,承办法官从“法”“理”“情”多角度释法明理,使当事人认识到调解为最优结案方式,最终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整个调解过程仅花20分钟,历时两年之久的纠纷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实现了案结事了。“以往二审案件处理周期相对较长,汉江中院主动适用独任审理,真是便捷又高效”,拿到调解书后该案原告一方代理律师满意地夸赞道。新修订的民事诉讼法施行以来,汉江中院依法扩大适用二审独任审判制度,积极探索适用二审独任审理的汉江模式,同时严格把握独任制适用条件,加强对独任制适用的制约监督,以“简案快审,繁案精审”为目标,推进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促进司法资源与司法需求合理有效配置,以有限的司法资源最大限度地实质性化解纠纷,为提高二审商事纠纷审判质效、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增添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