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吹响决战决胜集结号 打好打赢执行攻坚战

湖北潜江召开全市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会议

时间: 2018-09-26 10:22 来源: 潜江法院

 

9月25日上午,湖北省潜江市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会议在该市人民政府礼堂召开。潜江市委副书记、市长龚定荣出席会议并讲话,潜江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黎喜斌主持会议,副市长刘斌、市检察院检察长彭爱民、市法院党组书记、代院长程身龙出席会议。潜江市各区、镇、场、办及市直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市法院领导班子成员、执行局干警等参加了会议。

会议图片.JPG

龚定荣市长强调,要充分认识到解决执行难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防线、是维护法律尊严的重要保障、是维护社会和谐的重要屏障,强化大局意识,全面吹响决战决胜的集结号;要坚持目标导向、全局导向、质效导向、长效导向,发起最后总攻,坚定打好打赢的攻坚决心;要压实责任强领导、大力支持强保障、严格考核强督办,健全综治格局,形成协同协作的合力同心。全市各单位各部门要务实奋进,坚决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为潜江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会上,集体观看了执行工作专题片《决战》,市法院代院长程身龙传达了全国法院决胜“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动员部署会议精神,通报了全市执行攻坚情况,并汇报了市法院下一步的工作计划。潜江市纪委监委检察院、经济开发区、竹根滩镇分别作表态性发言。

为贯彻落实最高法院“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的部署,两年来,潜江法院紧紧依靠党委的领导,在上级法院的指导下,内部深入挖潜增效,外部积极争取支持,忠实践行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庄严承诺。

建立健全执行规范。健全执行实施、审查、执行款物管理等系列规程,规范终结本次执行、无财产可供执行案件的恢复执行等程序,建立执行财产淘宝网拍卖变卖机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监督见证执行,与网易、市广电新媒体中心合作直播执行行动,开展执行干警“治庸问责年”、“纪律作风整顿年”、“作风建设年”等主题年活动,先后对老新镇三台村100亩土地、园林横堤路463.40平方米的5层房产进行有序腾退,持续推动执行规范、公开、高效。

推动构建联动机制。与市检察院、公安局联合印发《关于办理民事执行案件中涉及刑事犯罪案件的实施意见》,联合移动、联通、电信三大通讯运营商为失信被执行人设置专属彩铃,与市住房公积管理中心签订涉被执行人公积金提取的会议纪要,联合市公安局设立驻法院警务室,在市公安局、江汉油田公安局设立驻拘留所执行法官工作室,积极构建综合治理执行难大格局。

加大加强执行力度。院领导包案承办、包警监督,一线参与抓捕送拘,实时参与信访接待;执行干警昼夜突击、四季围猎,当日驱车近1000公里、途径50多公里险峻山路前往竹溪县拘留被执行人,1小时飞车拦截跨市“老赖”、2小时内移交兄弟法院;积极接受上级法院执行督导,认真开展卷宗评查、问题整改;开展“霹雳”、“飓风”、“破冰”、“春雷”、“利剑”、“烈焰”等专项集中行动80余次,用足用活拘留、罚款、查封、扣押、拒执罪等执行措施,在门户网站、“两微”、户外电子显示屏等及时发布1500名失信被执行人,执行攻坚力度不断加强。

配齐配强执行力量。成立执行指挥中心,细分出执行实施组、内勤保障组聘用信息管理人员负责网络查控等工作,建成高标准的执行指挥中心,配备执行警车、4G单兵、执法记录仪、手铐、警棍、作训服等必要装备,定期召开党组扩大会、案件分析会研讨疑难案件。

2018年,潜江市委、市政府联合印发了《关于建立执行联动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建立执行联动机制的总体要求,细化了各部门加强联合惩戒、严厉打击拒执犯罪的具体职责,并突出了组织领导、协作联动、工作考核、队伍建设、新闻宣传五个保障举措,进一步完善了执行联动机制。  

两年来,潜江法院共受理执行案件4023件,执结3190件,执结率达79.29%,执行到位标的额5.07亿元,一大批“骨头案、疑难案得到妥善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