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法学园地 > 法院文化

“镒”无反顾同战疫

汉江中院干警詹镒维战“疫”侧记

时间: 2020-03-25 10:44 来源: 汉江中级人民法院

当新冠肺炎疫情汹汹来袭,人们守望相助,无数的普通人义无反顾、逆流而上,在不同的岗位默默坚守奋战,为大家守护着一方平安,在病毒阴霾中带来温暖与期冀。汉江中院办公室干警詹镒维就是这无数普通人中的一员。


不同的阵地,同样的使命

疫情发生后,汉江中院紧急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将全院所有干警编入三个工作组,全力投入抗击疫情的阻击战。

1.jpg

因疫情突发,且是春节放假期间,各种物资都成了紧俏货。迅速筹集防护物资成了当务之急,院领导带头,干警们各显神通,多渠道联系货源。作为后勤保障组的成员,詹镒维也开启了与供应商磨嘴皮的日常模式。“联系到了,天门市仙北地区有喷壶。”装酒精和消毒液的喷壶城区断了货,詹镒维经多方联系,找到了货源,但因天仙大桥封闭,需要派人过去取货。“我去!”他又主动领命。

2.jpg

因各地都紧缺物资,联系到货源随时都可能被他人截留,必须第一时间内运回。詹镒维向领导请战“我就住在院内,可以全天待命、随时出发,保证完成任务。”

“城东的交易市场仓库这边有一批防护用品,赶紧来。”“立刻赶到,一定帮我们留住。”

“刚得到消息,农贸批发市场有一家刚进了货”。“好的,马上出发。”

得到反馈的货源消息,詹镒维和同事经常是马不停蹄,还未歇口气便又即刻出发。

3.jpg

为了保障防疫物资的供应,詹镒维与同事们就这样每天进行着与时间的赛跑。看着一箱箱防疫物资被及时运回送进了仓库,他心里充满了满足。

4.jpg

其实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在全院全员战疫打响之前,詹镒维在春节放假伊始即已到岗值守,开启7×24小时待命模式,时刻准备机要、通知等文件的收发与送阅。由于防疫工作常有突发事件,有时很晚都要待命接收通知,他没有一次延误和漏收,防疫期间的各项紧急工作安排和重要通知,经由他手准确及时的进行传达落实和部署,确保了战疫期间信息的畅通。

5.jpg

作为院公章的管理员,詹镒维是同事眼中的“小管家”。“我们外出办理紧急公务,需要证明”、“我出来参加防疫执勤,社区需要通行证明”、“我们庭这个案子的处理需要用印”,面对同事们的“热情召唤”,詹镒维总是第一时间赶来办理妥当。

6.jpg

虽不在战疫的第一线,但詹镒维用另外的方式、在另一片阵地与战友们并肩奋战。


让每一个战友平安归来

“值守点上的酒精还有吗?手套用完了没?防护服需要更换吗?”詹镒维和小伙伴们时刻关注着一线执勤干警们的防护用品消耗情况。“绝不能让我们的战友空手在战场上。”

7.jpg

“规划局值守点需要酒精和口罩。”“好咧,马上送到。”不一会,补充的防护用品就送到了执勤干警手中。“我们中院的最美快递小哥,使命必达。”干警们的笑谈,是对詹镒维和他的小伙伴一份信任与褒奖。

8.jpg

南方的冬天潮湿阴冷,战疫期间更是遭逢了一场罕见的风雪。“不能让战友们被冻着。”詹镒维和后勤组的小伙伴们在各个值守点间不停往返穿梭,为战友们送去一件件挡风遮雪的雨衣、一份份暖呼呼的生姜可乐、一碗碗热腾腾的鸡蛋米酒羹,只为能替战友们驱走一丝寒气,送去一份温暖。

9.jpg

“一线战友很辛苦,要保证他们一日三餐都吃上热乎乎的饭菜。”每天七点,詹镒维和另一个小伙伴任立峰就早早的来到办公楼,细心的为执勤的战友们准备好每一份早餐。中午和晚上,詹镒维又和小伙伴准点出现在食堂,将一份份餐盒分装、上车,第一时间送到一线战友们手中。每次等他们忙完返回单位,自己的饭菜却早已冰凉。

10.jpg

“我们的每一个战友都是最可爱的,一定要保证他们平安归来。我们在后面多做一点,他们就多一分安全。”詹镒维道出自己的心声。


她守护城市他守护“家”

“你今天的情况怎么样?”


“还行,我们科室又有病人康复出院了,胜利应该就快到了!两个宝宝都还好吧?让我看一眼。”

“来看看,都挺好的吧,有我在呢,你放心。你自己一定要注意安全。”

“好的,你也是。”

詹镒维结束和妻子的日常问候后,狠心挂断了视频,“她们的时间宝贵,尽量节省时间让她能多休息一下。”

11.jpg

詹镒维的妻子是仙桃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医生,是第一批奔赴抗疫战场的白衣战士,一直在最危险的最前线奋战,每天只能隔着屏幕道一声平安,看一眼牵挂的孩子。

12.jpg

在妻子临上战场的前一天,詹镒维虽眼中充满不舍,但仍默默为妻子收拾好了行装。“说不担心那是假的。”说到这,他略有沉默。“但这是她的使命,义不容辞。她守护城市也是在守护我们,我能做的,就是把我们的家守好,做好她的后盾。”

13.jpg

每天为战友们送完物资和餐食后,詹镒维抽空将网上团购的蔬菜等生活用品送回家里,匆匆安排好家中老人和两个年幼孩子的生活,他又急急忙赶回岗位。作为单位“小管家”,他倾力守护战友;作为家中“主心骨”,他全力照顾家人,在“大家”和“小家”间往返,他默默地履行着自己的责任和担当。

“我想好好的睡一觉!”被问到疫情结束后最想做什么,詹镒维脱口而出。

14.jpg

是啊,在不经意间,詹镒维已经连续奋战了四十多个日夜,正是有着他们的坚守,安心睡一个好觉、美美吃一顿火锅、与友人看一场电影,这些单纯的小确幸即将与我们不期而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