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法学园地 > 法院文化

以良善之心断公正案件

《正义的慈悲》读后感

时间: 2021-07-14 16:58 来源: 汉江中级人民法院

根据我院建设学习型机关的专题部署,在审判工作之余,大家都沉浸在一片浓郁的书香之中,而我幸运的读到了《正义的慈悲》一书,让自己对于所从事的审判工作,从一个新的视角有了更深的认识。

 

1.jpg


《正义的慈悲》讲的是一个无辜者被诬入狱,后又艰难获救的故事,故事情节引人入胜,更发人深省,对于当前中国刑事案件误判的治理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一个普通人面临的最大灾难之一就是被控有罪,因为一旦受到刑事追究,刑罚这一最为严厉的惩处手段将会无情地消灭“罪犯”的身份、地位、社会关系甚至亲情。作者史蒂文森是一名公益律师,他充满同情地描绘了被控者所面临的苦境,使我感同身受。法律人的心怀偏见,带着有色眼镜侦办或者审理案件,致使冤案大错铸成,对于无辜者而言这是真正的灭顶之灾。如何实现对无辜者苦难的救赎?《正义的慈悲》给出了答案:“正义存于每个人心中的仁慈和悲悯”。

2.jpg

史蒂文森的故事读完了,可是悲剧似乎仍会不断上演,如何避免在审判过程中出现差错,给予每一位被告人最公正的处理,这是一个值得法官们永远思考的问题。结合我近十年的刑事审判工作经验,我认为一定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要胸怀公正,仁慈有爱。司法的生命是公正,而要实现公正则需要每一位法官不仅是非分明,还要有一颗悲悯而仁慈的心。只有保持这种状态,才能确保案件兼具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2016年底各媒体争相报道的赵春华非法持有枪支案,就是一起典型的司法人员机械性执法的案例。赵春华是一名51岁的妇女,靠经营气枪射击摊位谋生,公安机关、检察院均认为其持有6支气枪,经鉴定系枪支,遂对其以非法持有枪支罪予以侦查、起诉,一审法院认为其行为符合非法持有枪支罪的犯罪构成,遂判决其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二审法官结合其持有枪支的目的,主观恶性、人身危险性等因素而从轻处罚,判处其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我认为,二审判决充分体现了法官的仁慈之心,让广大群众感受到了判决书的温度。这也是党中央曾提出审判不仅要法律效果,还要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的原因所在。

二是要换位思考,平等待人。作为刑事法官,尤其是办理命案的刑事法官,通常并没有受害人出来指证被告人犯罪,所以不能仅仅居中裁判,还应当经常将自己换位到公诉人、辩护人甚至是被告人的角度思考问题,开展工作。既要准确认定的犯罪的事实,还要深挖其犯罪的动机、目的以及心里的阴暗面、难言之隐,这样才能做到对案件处理了然于胸、准确无误。此外,作为法官不应当将个人好恶带入工作中,要放下所有的偏见,对待每一名被告人。否则,当你接手案件时,就已经给当事人埋下了不公正的隐患。

赵作海冤案就是一个典型。赵作海是河南商丘一农民,因与本村的赵振晌有纠纷,赵振晌砍了赵作海一刀后长期逃离,后本村出现一具无名尸体,公安机关误认为是赵振晌,于是“锁定”赵作海为犯罪嫌疑人进行侦查,进而公诉机关起诉,至法院判决其有罪。直到若干年后赵振晌回村,赵作海的冤屈才被洗清。涉案的民警、检察官、法官多少都因为赵振晌与赵作海的纠纷戴上了有色眼镜,习惯性的对赵作海进行了有罪推定。涉案的民警还迫于破案率等压力,对赵作海实施了非法审讯的行为,而法官因为戴着有色眼镜忽视了这些细节。所以,作为一名法官,你花在不同案件上的时间可以不一样,但是你对于每一名被害人、被告人的尊重应当是一样的,你对于每一个生命的关注都应当是一样的。

三是要严谨细致,明察秋毫。在西方,俗话说法官是仅次于上帝的人,他是法律殿堂的国王。但是法官毕竟是凡人,他也会犯错。如何将犯错的几率降到最低,这也是一名法官长期面临的问题。

我认为,在目前的条件下,可以从三方面着手。第一,注重对细节的观察和研究。例如,张某某抢劫、抢夺一案,被告人张某某的真名为王某军,但其因与张某某有纠纷,遂盗取张某某身份证,长期以张某某之名实施犯罪,甚至以张某某之名被判刑直至刑满释放。后其再次实施抢劫、抢夺犯罪被判处死刑,其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但一直隐瞒真实身份。侦查机关、公诉机关、一审、二审法院均未发现其假借他人身份的事实,但是,当此案报送最高院核准死刑时,最高院法官通过其交代的个人婚姻情况与户籍信息不符这一细节,敏锐地发现了问题,即:一个完全交代了犯罪事实的被告人为何还要隐瞒自己的婚姻情况?进而通过当地公安核查,发现了被告人假借他人身份的事实。

第二,注重发挥团队的力量。个人再仔细、再严谨,那也只是站在自己的角度办理案件,不可能面面俱到。很多情况下,让其他合议庭成员,站在不同的视角,往往会有不同的发现。所以充分发挥审判团队集体的力量极为重要,这一点在对判决书的修改、校正工作上体现得尤为明显。

第三,善于运用信息技术。目前,我们正在使用的审判管理信息系统、裁判文书纠错系统等都是法官办案的好助手,要善于充分运用。例如,当你遇到一件新类型的案件时,裁判文书网上的类似案件就成为了你的参考资料。可以帮助你很快掌握该类案件的特点和审判时的注意事项。

追求司法公正是每一位法官的崇高使命,我们应当保持永不知足、永不懈怠的状态,并秉持悲悯仁慈的情怀继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