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法官风采 > 法官手记

贪欲无边·贪行噬人

——观微电影《黑洞》有感

时间: 2014-04-02 11:38

某天,诱惑从天而降,砸在你的面前,你会如何处之?这便是导演在《黑洞》中为男主角设置了选择。男主角在枯燥的加班途中,无意获得了特殊的能力,他从打印机中打印出一个黑洞,一个可以打开所有门的黑洞,无论是自动贩卖机、办公室的大门或是厚厚的保险柜铁门。拥有这个黑洞,男主角从一开始的恐惧害怕,到好奇惊讶,再到癫狂峥嵘。男主角最后被困在铁柜之中虽是意外,但从他心安理得的享受使用黑洞从自动贩卖机中出的巧克力,就预示着他被贪婪吞噬的必然。

看完电影,我突然回忆起很久之前看过的一则小故事:有一个人看见一个小男孩在路旁嚎啕大哭,他便问这孩子为何哭得这么伤心。我刚才不小心丢了十块钱。男孩答道。那人见孩子如此难过,便从口袋掏出十元送给男孩。可没想到男孩哭得更加伤心。那人不解,便问小孩:我不是已经给你十块钱了吗,为什么还哭呢?男孩答道:假如我不丢掉那十块钱,我现在已经有二十快了!

微电影和小故事,都彰显出同一个道理,如果一个人被贪婪主宰了自己的心灵,等待他的只能是永远的伤心的结局了。贪婪者的欲望是永无止境的,旧的欲望满足了,新的欲望又会产生,小的欲望满足了,大的欲望又破土而出。就像电影中,男主角才从自动贩卖机中掏出巧克力,又盯上了办公室里的保险柜。

不由想起郭有明、刘铁男……这些年被披露出来落马的高官们。莫伸手,伸手必被抓!相信这句话应该都看见过、听说过,但却被他们嘲笑、无视,因为以前他们总是侥幸躲过了监管,这让他们相信,自己很聪明、很小心、很谨慎,现有的查处能力是不可能逮住自己。其实,他们虽然躲过了查处,却躲不过贪婪的侵蚀,贪婪的心在一次次成功的贪行中逐渐扭曲,慢慢蒙蔽了当初清澈的目光、扭曲了当初远大的理想,最终让他们在一次次不劳而获中走向彻底的毁灭。

作为一名年轻的公务人员,一名年轻的法官,我手中握着的法槌,不也是一个这样的黑洞么。一心为民,则能定份止争,维护社会秩序稳定;心生贪念,则将贪欲难填,摧毁自己美好生活。我将永远记住大学第一堂课上,教授语重心长的第一句话:将来有一天,你们中的人会有权力决定他人的生死存亡,希望你们所作的决定,无愧于天上的星空和自己的良心。当有一天我老去,能够自豪的说,我用自己所学知识,为他人找回了正义,为社会找回了公平,为法律找回了尊严,这是我的荣耀,也是我的职责和使命。而不是枯坐于铁窗之内,痛苦的悔恨余生。

时刻警惕自己,免生贪婪之心,身后有余忘缩手,眼前无路想回头。贪婪者的伤心结局,不愿、不能、不应发生在我们的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