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法学园地 > 案例分析

违反交通规则酿车祸 电动车主受伤又赔钱

时间: 2019-07-23 15:25 来源: 仙桃法院

电动车因其方便、快捷和环保,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喜爱,尤其成为很多老年人的代步工具。由于电动车管理制度不完善,且很多老年人的交通规则意识淡薄,生活中违反交通规则的现象屡见不鲜,引发多起交通事故。近日,潜江市人民法院总口法庭就调解了一起因老年人驾驶电动车闯红灯引发交通事故的损害赔偿纠纷。

20189月,年逾六旬的杨某驾驶着电动车行至某红绿灯路口,因未按照交通信号规定通行,与许某驾驶的小型轿车发生碰撞,导致杨某受伤、二车不同程度受损。杨某随即被送至医院治疗。

经潜江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认定,杨某承担此次道路交通事故的全部责任,许某不承担事故责任。事故发生后,许某为杨某垫付医疗费、车辆维修费共2万余元。因双方当事人就损害赔偿事宜协商无果,许某遂将杨某诉至总口法庭。

承办法官认真阅卷后,发现双方争议的焦点为许某车辆维修费的赔偿问题。承办法官针对矛盾焦点,组织双方协商,认真释明交通事故责任纠纷的特点、赔偿数额的计算标准等法律规定,初步确定了杨某应该承担的赔偿数额为2.2万元。经过调查,承办法官发现被告杨某家庭困难,其驾驶的电动车无号牌、无保险。为避免矛盾扩大,实现案结事了,承办法官耐心组织双方当事人交流沟通,让双方充分了解彼此的实际情况。经过3个多小时耐心细致地调解,双方当事人在法官的帮助下终于达成调解协议:杨某退还许某医疗费、赔偿许某车辆维修费等共计2万元,许某此后不再就本次事故的损失向杨某主张权利。至此,该案圆满完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