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仙桃法院杨元心同志荣获全国法院 “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时间: 2020-01-15 09:13 来源: 汉江中级人民法院

2019年12月31日,全国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总结表彰大会在京召开,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游钧宣读《最高人民法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表彰全国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决定》。最高人民法院对在执行攻坚工作中取得优异成绩、作出较大贡献的62家法院、64名干警予以嘉奖,对在“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中落实“一把手抓、抓一把手”工作机制坚决有力,靠前指挥、勇于作为的33名中基层法院院长予以了通报表扬。仙桃法院执行局杨元心同志榜上有名,荣获全国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杨元心.jpg

仙桃法院党组号召全院干警、工作人员向杨元心同志学习,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心投入以执法办案为核心的各项工作中去,勇担重任,敢啃骨头,在推进平安法治建设的征程中,当好先行者、排头兵,将廉洁和公正落实到本职工作中,推动全院工作创新发展,抓住重点、攻破难点、多出亮点,突出工作特色,树立司法品牌,提升司法公信,为仙桃全面小康,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获第五届“感动仙桃”十大道德模范荣誉称号.JPG

杨元心,男,1962年5月出生,在职大学学历,中共党员,1999年9月从部队转业至仙桃市人民法院,曾在基层法庭和纪检监察部门工作多年。2016年执行攻坚号角吹响后,已经54岁的他毅然选择从监察科调到任务最艰巨的执行局,在“基本解决执行难”的战场上辗转奔波、奋力拼搏。2019年2月,杨元心同志获汉江中级人民法院个人三等功一次,被仙桃市委组织部嘉奖一次,为仙桃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获第五届“感动仙桃”十大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耐心接待当事人.jpg

一、勤学苦钻,勇挑重担

执行攻坚的号角吹响后,执行局工作压力大,任务十分繁重。杨元心同志申请调入执行局,家人不理解,埋怨他,觉得他一把年纪了还在逞能,杨元心却觉得自己是一名党员,又是一名军人,只要组织需要,就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从进入执行局的第一天起,他就下定决心:一定要尽快转换角色,熟悉办案程序,掌握专业知识,争取在新的工作岗位上创造新的佳绩。白天他与同事们一起办理案件,熟悉执行案件业务;晚上他抱着法律专业书籍在灯下苦读,梳理办案心得。遇到不懂的问题,他就虚心向同事请教,直到学懂弄通才罢手。就这样,他靠着一股不服输的拼劲,从工作中的一点一滴做起,从业务上的一丝一毫学起,迅速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执行员。为全力推动“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仙桃法院全员出动开展集中强制执行活动是常事。杨元心从不允许自己掉队,他总是提前准备好装备,早早集合,时刻准备行动。2016年以来,仙桃法院先后开展“霹雳”“飓风”“破冰”“春雷”“利剑”“烈焰”等大规模强制执行活动55次,这三年来不论是雨天抓捕还是夜间突击,杨元心从没有因为个人原因缺席,总是与其他执行干警一起奋战在执行前线。越是恶劣天气、越是举家团圆,越要趁虚而入,给长期拒不执行的“老赖”们一个措手不及。

二、把牢底线,攻坚克难

杨元心通过自己钻研和向同事请教后,在办理执行案件方面摸索出了一套自己的方法。本着对当事人认真负责的态度,杨元心在办案过程中始终把当事人的需求放在首位,获得了当事人的一致好评 2016年至2019年11月,杨元心共办理执行案件597件,结案560件,结案率为93.80%。在已结的执行案件中,执行完毕474件,终结执行52件,终结本次执行33件,驳回异议1件,累计执行到位金额5227.91万元,执行质效全局遥遥领先。执行工作中,难免碰到说情、打招呼甚至送礼的情况。杨元心从不动摇:“法律面前没有任何情面可讲,我曾经是一名军人,又是一名老纪检人、党员,廉洁对我来讲就是宁死不退的底线!”2017年在一起12人共同申请执行的案件中,被执行人是仙桃法院一名干警的亲属。第一次沟通时,被执行人还十分轻松:“都是一家人,多照顾一下。”杨元心不为所动,坚持查封了他的房屋。被执行人气急败坏地给杨元心打电话说:“你怎么一点情面都不讲!”杨元心说:“法院干警都是站在一条线上的,没有什么情面不情面的。”最终,杨元心坚持拍卖了被执行人的房屋,维护了12名申请人的权益。  

三、执法为民,耐心调解

执行就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杨元心深知自己体力比不上年轻人,但凭借自己10年纪检监察岗位的工作经验,他决定把自己善于做群众工作的优势运用到执行工作中,面对调解工作从来不厌其烦,既要保证申请人的权益,又要圆满化解矛盾。在办理一起民间借贷执行案件过程中,由于被执行人邓某下落不明,还转移了财产,申请人习某十分不满多次找杨元心反应情况,且情绪不稳。杨元心一边耐心安抚习某,一边多方查找邓某下落。在得知邓某儿子居住在武汉后,他多次前往武汉向邓某儿子释法说理,最终邓某主动现身并与习某达成了分期还款协议——每年还款15万元,分4年还清欠款。就在执行协议执行到第二年,申请人习某罹患癌症急需“救命钱”,他再次找到杨元心希望对方能一次性还清欠款。一边是已经开始履行的和解协议,一边是习某焦急渴望的眼神,杨元心毫不犹豫答应了习某的申请。有人劝他“老杨,已经达成和解协议了,何必要反复呢?当心出力不讨好!”“换位思考,将心比心,我也不能置申请人的实际困难于不顾啊。”杨元心说。他再一次赶赴武汉做邓某工作,最终通过拍卖被执行人邓某的房产将欠款一次性给付习某。收到欠款的习某十分感激,拉着他的手不肯放,并表示要请他吃饭。杨元心摆摆手:“这是我该做的,你安心治病吧!”

四、不忘初心,带病坚守

2018年11月4日,一个普通的周日,仙桃法院执行局却是一片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40余名执行干警全员到岗,为“基本解决执行难”第三方评估做着最后的冲刺。杨元心同志忍着腰椎间盘突出复发的病痛,提前结束病假回到了工作岗位,忙着卷宗整改、信息录入、沟通协调等工作。转眼到了下午,忙碌的气氛突然被重物倒地的声音打破。只见杨元心已倒在办公桌前,额头沁出了汗珠,手中还抓着一本正在整理的卷宗。看着他苍白的面孔,同事们立刻拨打120急救电话将他送往仙桃市第一人民医院急救。经过专家会诊、心脏复苏,老杨终于恢复了意识。“急性心梗!”随后,他被连夜转院至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并接受了心脏搭桥手术,脱离了生命危险。2018年11月19日,仙桃法院启动“冬日扫赖”强制执行活动。仅入院治疗15天的杨元心又提出返回岗位的申请。“我就是待不住,事情没做完就抓心挠肺的难受,总觉得给别人添了麻烦。”杨元心笑着说,“在岗一分钟奋斗六十秒,只要我还没退休,有一分光就发一分热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