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法学园地 > 学习心得

在中国梦中放飞法律梦

时间: 2013-06-17 14:27

   

每个人、每个家庭、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梦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个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走过“雄关漫道真如铁”的昨天,跨越“人间正道是沧桑”的今天,“中国梦”正指引当代中国向着“长风破浪会有时”的明天迈进,作为一名法律人,我也有自己的梦想,自己的法律梦想。

法律是什么?法律不仅仅表现为冷酷的条文,更蕴涵着人类对真善美永恒的追寻。它用规则为我们描绘出一幅现代的“清明上河图”,它将为我们看守那个有如“天堂”般美好的世界!在那里,人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莳花种草;个人的人身和财产神圣不可侵犯;和曾经的另一半在法庭上分手时,再无须相互攻讦争夺财产;韶华逝去霜染鬓发的老者能得到很好的照顾;面对着开发商来势汹汹的推土机人们再不需用血肉之躯捍卫自己的家园……。

然而,尽管法律自身具有一种极美的韵致,但它没有任何力量。因此,要使法律从理想之美转化为现实之美,要真正赋予法律力量就需要法官们殚精谒虑和艰苦卓绝的艰辛耕耘。作为法官,我们既要严格地遵守法律的规定及其运行的准则,又要尽情地把法律演绎得淋漓尽致,使之不断接近法律的原则和精神,并充满着人文主义的关怀,从而让社会公众真正的感受到法律给予的关注和呵护,并油然生出对法律的敬仰、信任和尊重之情。我们得通过塑造高超的技能和不可动摇的正直品格的个人魅力和威望,让人们去信服我们,信服其判决的公正性。英国法官休厄特有句名言:“不仅要主持正义,而且要人们明确无误地、毫不怀疑地看到是在主持正义,这不仅是重要的,而且是极为重要的。”看得见的正义才是最有价值的正义,才是社会公众最需要和渴盼的正义。法官的形象作为司法公正的外在表现形式和司法文明的有效载体,是一种人格化的司法权威,其根本宗旨就是使公平正义可知可感可见。如何树立良好形象呢?

一要注意仪表。特别是庭审时、着装要规范,整洁大方,不佩戴与法袍不相符装饰品。保持干净利落,不戴帽子、围巾、手套等开庭。妆容得体,不要披头散发、不能浓妆艳抹、不宜披金戴银,要时刻保持端庄、稳重、正气的形象,精神抖擞,展现人民法官良好形象。

二要保持中立客观,注意言辞。接待当事人时语气要从容、平和、坚定,既要表现出亲民的一面又要体现法律庄严的一面,不能畏畏缩缩、不能盛气凌人、也不能随随便便,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对待每个当事人。其次言辞表达要客观,立足案件事实,根据各方证据,既不能偏向一方当事人,也不能与当事人产生对立,时刻保持中立,要体现出秉公执法之风度,让当事人感受到公平公正。再次,语言要规范、精炼、明确,声音要清晰、洪亮、流畅,充分体现法官庭审的专业和庄重,因为法官在法庭上所讲的每一句话,都可能关系到案件事实的认定、是非责任的确定,所以我们要准确表达,慎重表达,不能啰啰嗦嗦、不能模模糊糊、不能笼笼统统、不能犹犹豫豫。最后在庭审言辞表达技巧上要注重逻辑性和目的性。我们要弄清楚案件事实,必须要理清思路,找出关键问题,细致发问,循序渐进,拨开迷雾,寻找案件事实真相,为公正裁判打下坚实基础。

三要保持耐心细致,注意倾听。我们要做到“三心”:专心、细心、耐心。第一:专心倾听,则是要注意力高度集中,倾听陈述者的叙述,同时目光注视陈述者,也注意观察其他当事人的反应,这种专注是一种对当事人的尊重,也是了解案件事实的必备。第二:细心倾听,则是要关注每个细节,不要疏漏,不要忽略,从当事人的倾诉中可以了解案件的过程,细节往往是关键,有利于发现纠纷的症结所在,对法官裁判有重要意义。第三:耐心倾听,则是要不厌其烦,不要随意打断当事人陈述,尽量不要多次打断当事人陈述,态度温和,不要表现出不耐烦或是反感的态度,让当事人将心里话说出来,然后可以对症下药,可以有效解决矛盾,这种倾听对定纷止争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四要保持冷静理性,注意神态。面对当事人时,我们要注重自己的神情。可能对一方当事人不经意的一个眼神传递,一个声调的差异,一个表情不同,都可能使另一方当事人产生误会,从而会怀疑我们的中立性,怀疑司法的公正性,所以要一视同仁,寻找平衡点。我们在要冷静,就算有些当事人很罗嗦,或者有些当事人态度不好,我们也要克制自己情绪,可以提醒当事人注意但是不宜大声训斥或是生气,不能对当事人显露好恶情绪,尽量不让当事人从我们的表情、神态中觉察出某种倾向,我们应始终保持理智的心态,该讲事实的讲事实,该讲道理的讲道理,情绪化的表现不要有,以免引起不必要的误解。在法庭上,法官要做到与当事人保持同等的距离,像天平一样保持平衡,对案件保持客观的态度,对双方保持一样神态,让当事人始终在心理上感觉到面对的是不偏不倚的法官。这样的庭审才能更顺利,这样的我们才能更让人信服,这样的法院裁判才更有威信。

在法院已经工作了四年了,对法律的认识从书面上一个个跳动的音符变成了实践中一首首动人的音符,对法律的信仰经过现实的锤炼日益坚定,我相信余下的岁月我和广大法律同仁们一定会实现我们自己的法律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