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法学园地 > 审判研讨

挖掘智商情商 高效优质办案

时间: 2013-07-04 10:30

   

打击犯罪,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依法保障公民、法人合法权益,是法院法官的神圣职责,是人民法官的价值追求,是践行公正司法,一心为民宗旨的成就展现。身为国家公务员、人民法官,如何做到高效优质办案,是大家期待、关心、探究的课题,我作为一名从事政法工作30多年的老兵,在此抛砖引玉,与大家共同探讨这个课题。这个课题共分阅卷、开庭、调查、合议、裁判五个方面。

什么叫办案?我个人的体会就是公诉机关、法人、自然人向人民法院提出诉求,法院法官依法受理、审查、开庭、合议、裁判。或者理解为当事人提出问题,法院法官依法审判、执行、解决问题。即:抓诉求    审证据   断事实     做裁判,为便于好记,还可以用四个字概括求、审、断、判  

怎么办案?近30年政法工作的实践告诉我,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这是法律人断案的一把金钥匙。事实从何而来,从当事人提供的证据材料来,证据材料经过法官的筛选、质证、实地调查,确定是否能够佐证当事人的诉求;法律从什么地方来?从人的生活中来,它是自然人,法人行为规范的准则,是打击犯罪的依据,是调整社会矛盾纠纷的准绳,是维护公民合法权益的尺子。因此有心的人民群众说:法官办案,好比医生给患者看病,患者生病看医生,医生通过询问病人,查体、号脉、听诊,甚至化验、做CT,最后确诊病情,对症开具处方。病人吃药、打针、开刀。若通过治疗康复了,就是好医生;若病没有治好,就是水货医生;如果误诊、转院,甚至乱作为导制造成身体伤残死亡等后果,就是医疗事故。虽然形式相近,但也有差异。医生看的是身体病,法官看的是意识形态的病。

应对意识形态的病人,必须具备高智商和高情商。有时情商比智商更重要。我们今天在座的都是本科以上全日制学历的人,有的还是研究生、博士学历,智商够高的了。为什么面对低智商的意识形态问题,不能妥善解决,其原因就是缺乏情商。而情商书本上没有写,老师没有教,现实生活中大家没有关注。张海迪只有初中文化,但她当上了全国残联主席;厦门市红楼老板赖昌星也只有初中文化,高官被他扳倒,海关为他开绿灯,他有一句拉拢腐蚀高官的名言;不怕高官坚持原则,就怕他没有爱好。正反典型的事实告诉我们,法官审判案件要融入社会,既要知书,又要通情达理,知晓人间的冷暖,要旗帜鲜明地赞扬真善美,深恶痛绝地反对假丑恶。人民法官来自人民,服务人民,要执好法,、办好案,就必须对老百姓的事亲知、细知、详知、深知。懂得社会的人情世故,知晓乡规民约,了解风土人情,江汉平原有很多与外地不同的习俗,农历小年为腊月24日;端午节纪念屈原,农村称大端阳小端阳,不过初五过十五;给小孩取名字,不能和爷爷奶奶父母取同辈份的字音,否则叫犯上,潜江市法院广华法庭判决的一件离婚案,因妻子将小孩的名字改了,与其爷爷的辈分同字,丈夫拒绝支付抚养费。称呼爷爷叫,称呼女儿叫坛子。掌握当地方言土语,拉近与百姓的感情距离。不少法官与案件当事人交流不顾及当事人的文化层次,使用法言法语,其结果是对牛弹琴,无法沟通,我们常说的程序、实体、管辖、标的额等,普通老百姓他能听懂吗?法官要执好法,办好案,就必须用聪明智慧,朴实作风,辛勤工作,礼貌待人,用诚信和谐吸引人、感化人、启迪人、帮助人、挽救人。做一个让人民满意的好法官。

一、认真仔细阅卷,打牢办案基础。

阅卷是法官办案的必经程序,是办案的基本功,是办案的基础。认真仔细阅卷,全面客观地了解案情,是高效优质办案的前提,俗话说:千里之行,始于足下,阅卷的好与差,直接影响案件的质量与效率。如何做到有的放矢阅卷,把握案件的关键核心,是法官必须操练的基本功。

(一)受理分配案件,审查有关事项。

分案由庭长负责,庭长应当在收案后2个工作日内指定承办法官。庭长分案后将案卷交给内勤,内勤应在当日内完成案件的交接登记工作。

若不属于本庭审理范围的案件,庭长应及时与立案庭协商后作妥善处理。

承办法官受案后,应审查下列事项:

一是案卷材料是否齐备;

二是公诉机关起诉书、原告起诉状要件是否符合规定;

三是初步审查案件是否属于法院受理范围主管,本院是否具有管辖权;

四是公民代理手续是否完备;

五是原告是否申请诉讼保全、证据保全、法院调查、证人出庭;

六是其他应该审查的事项。

以上是庭长分案和法官接受案件必须履行的职责,是受案的基础工作和程序。

(二)围绕诉求阅卷,仔细做好笔录。

无论是刑、民、行、执,办案首先从问题开始,即公诉机关、法人、自然人向法院提交的起诉书,法院法官根据起诉书的诉求(即当事人向法院提出的问题,需要承办法官回答),控辩双方提供的证据资料,看是否能够佐证控辩各方的主张。办案的实践告诉我们,诉求有书面看得见的,而少数个别案件还有隐蔽诉求。例:2011年天门市原告鲁鑫博、周桃美等人诉天门市民政局婚姻登记案。原告认为天门市民政局婚姻登记机关工作人员乱作为,在再婚男女双方未到登记机关的情况下,颁发了结婚登记证,请求法院判决颁发的结婚登记证无效。书面诉求是婚姻登记无效,但其真实目的是判婚姻无效后,分得原告前夫在北京市开医疗门诊所得的遗产。隐蔽诉求,虽然暂时不要求法院法官审判,但当事人要通过书面诉求实现预想的目的。谋求法院判决书铁的证据。因此,法官更要谨慎行事、小心办案。

(三)阅查主体身份,奠定办案基础。

起诉书引入法官眼帘的首先是案件当事人及代理人的基本情况,要阅查当事人姓名、性别、出生年月、公民身份号码、民族、职业、籍贯、文化程度、住址(住所地)、联系方式。这十个基本要素,件件都与案件密切相关。在办案的日常工作中,并没有引起法官的重视。

1.姓名,是自然人的代号。有的人有大名,小名,还有绰号,有的甚至还有自报名,公安机关没登记,出生地的群众不知道,只有他自己知道。仙桃市廖福生诉张家良欠货款纠纷一案,张家良的字是家庭的,而欠货款欠条上欠款人是加减法的。我们以此驳回了廖福生的诉讼请求。这真是一字之差值千金。

2.性别。女性与男性不仅在身体上有区别,在法律上对女性还有有特殊保护。如果在离婚案件上出现两个男性或两个女性,就是天大的笑话了。

3.年龄,是自然人从出生度过人生的时间经历记载。查证真实年龄对法官办案实在太重要了。刑事诉讼法规定的14岁、16岁、18岁。不满18周岁属于未成年人,未成年人犯罪与成年人的处罚差之甚远,与不满14周岁的幼女发生性关系,一律以强奸罪论处。

4.公民身份号码。每一个自然人一生只有一个区别他人的公民身份号码,现在小孩一出生,就要到派出所进行户口登记,同时给其固定身份号码。每个自然人身份号码为18位数,上公安网即可查证。

5.民族。中国有56个少数民族,汉江平原,仙桃市沔城镇有回族。国家对少数民族有很多特殊的法律规定。少数民族计划生育可生多胎。

6.职业。俗话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职业面很窄,工农商学兵。现在有多少职业,没有人统计。判决、裁定书常出现个体工商户务工打工等,试问法官同志,个体工商户能说明当事人到底经什么商吗?这个外延太广,不利于对案件进行分析判断。

7.籍贯。一般以出生地作为籍贯。虽然在诉讼中起不到举足轻重的作用,但阅卷审查时也不能马虎。少数人很讲老乡地域关系。

8.文化程度,决定自然人的学历,对社会的认知程度。尽管对诉讼没有多大影响,但对分析、判断案情有较大作用,阅卷时也不能忽视。

9.住址。改革开放以来,社会人口流动很大,有不少自然人多处有住宅。住址不详,居无定所,导致法律文书无法送达。所以,受案和阅卷时一定要查证。

10.联系方式。无线手机联系已成为人与人之间沟通交流不可缺少的通讯工具。有少数当事人为了回避官司,故意提供无法联系的电话号码,阅卷时一定要查实弄清。

(四)判断证据真伪,筛选庭审问题。

公诉机关、民事、行政、申请执行人为了证明其主张,向法院提供了诸多证明材料。其中,有的合法有效,有的鱼目混珠,有的与案件无关,有的胡编乱造,有的道听途说、捕风捉影,有的甚至采取非法手段收集证据。因此,作为一名人民法官,要明察秋毫、火眼金睛,用法律赋予的证据合法性、关联性、客观性来甄别真伪。

第一,证据的客观性。2007年春节联欢晚会上赵本山、宋宋丹丹、朱群合说了小品《策划》公鸡下蛋,牛群作为新闻工作者既采访报道又与宋丹丹签定4万元购买下蛋公鸡的合同。小品把公鸡怎么下的蛋?下在什么地方?公鸡下的蛋吃了治百病、长生不老夸张的有声有色,于是牛群付2万元订购下蛋公鸡款。当牛群要抱走公鸡时,赵本山说公鸡被杀炖的吃了。小品逗人乐,但通过该小品,分析宋丹丹与牛群签订下蛋公鸡买卖合同,作为书证材料是否有效?当然无效,因为公鸡不会下蛋纵所周知,不客观,不是事实。

第二,证据的合法性。歌剧《白毛女》剧中地主黄世仁,为霸占杨白劳的女儿喜儿,以杨白劳租地交不起租子为由,事先起草了一份以喜儿抵租子的契约,依仗地主老财权势,配手下的人强迫、威逼,咬破杨白劳手指捺印作为证据,显然不合法,根据不是杨白劳个人的真实意志表示,证据材料来源不合法。

第三,证据的关联性。事物都是有联系的,一切证据材料都与人、与物、与时间、地点、与客观事实有关联。2011年,行政庭审理的行政相对人与仙桃市沙嘴办事处城中村改造房屋拆迁一案,行政机关仙桃市政府和沙嘴办事处辩称,其既没有政府机关工作人员组织指挥协调拆迁行政相对人的房屋,也没有委托任何单位、个人拆除该房屋,不构成该案的行政诉讼主体。进行城中村建设有政府的会议纪要,拆迁房屋土地由集体所有变成国有土地,现被拆迁房屋后的宅基地被城中村建设占有,怎么能抗辩与政府、沙嘴办事处无关呢?

对证据进行梳理、分析、推断、筛选。对有疑问,有瑕疵的证据材料,阅卷时认真详实做好记录,为庭审质证、论证做好充分准备。

例:魏登武诉天门健宁公司货款纠纷案件,健宁公司为了狡辩其货款已结清,向法庭提供了一份结算书证。这份书证有五处疑问:一是先盖印后载明结算的时间;二是既然是货款,没有数量、单价;三是既然是货款结算,没有起止时间;四是既然是货款,没有品名规格;五是既然是货款,应当有总金额组成款项等。就是这些简单、有诸多疑问和瑕疵的书证,庭审时没有询问质证,还耗时做文字鉴定。法官查阅证据材料,一定要戴着放大镜,拿着听诊器,凭着证据三性尺去衡量。切忌草率马虎、自欺欺人。刑事、民事、行政、执行,对证据材料均有不同的要求,三大诉讼法大同小异,但差异还是很大的,尤其在各自查阅卷的方法技巧上。新修改的刑、民诉讼法对证据的种类都是八类。什么叫证据,可以证明案件事物的材料,都是证据。两部诉讼法都有一句共同的话,证据必须查证属实,才能作为认定事实的根据。两级法院的审理报告和裁判文书,对不属于证据的罗列了一大堆,承办人的心态是只要是控辩双方提供的证据材料一律写在裁判书上,是否属于证据,有无证明力,多多为善,找个人的观点,卷宗要瘦身,文书要精炼,重复啰嗦的坚决要删除。

刑事案件阅卷,要紧紧围绕犯罪构成的四个要件展开。即犯罪主体、主观方面、犯罪客体、客观方面分别逐一阅查,做好阅卷笔录。

民事案件阅卷,要围绕主体是否适格,诉讼是否过时效,管辖是否有疑异。重点对事件或问题起因、经过、结果、争议焦点等环节进行梳理。逐一列出需要庭审质证、论证的问题。要通过阅卷为庭审做好充分准备。

行政案件阅卷。行政机关是否依法行政,做出的决定选择是否违反国家强制性规定。行政相对人是否属适格的主体。行政机关的行政行为,有无损害法人、自然人的切身利益等。

阅卷是法官办优质高效案的基础和前提,法官要牢记十个基本要素,即:主体、客体、主观、客观、起因、时间、地点、事由、经过、结果。即:何时、何地、何人、侵害对象,故意过失、何手段、何原因?情节过程,造成什么结果。为什么?无论是刑事、民事、行政、执行法官办案,只要牢记十要素公式阅卷查证据,没有查不清的事实。若没有认真仔细阅卷,法官不可能办高效优秀案件。好比公安侦查干警,不勘查案件现场,不会勘查案件现场,想侦查破案、分析判断确定侦查方向,捉拿犯罪嫌疑人,只能是天方夜谭。

阅卷要达到的目的是:

1.查证控辩双方主体身份;

2.弄清原被告的诉求;

3.罗列筛选证据;

4.求证是否需要法院调查鉴定;

5.提炼归纳双方争议的问题;

6.拟制庭审提纲。

二、质证论证开庭,归纳总结焦点。

阅卷是庭审的前奏曲,是庭审的必经程序。只有阅好了卷,才能开好庭。当前汉江两级法院庭审存在如下问题:

第一,机械、应付、耗时,走过场开庭。

第二,庭审思路不清楚,审什么,问什么,心中无数。

第三,庭审没提纲,没有预定时间,脚踏西瓜皮,滑到哪算到哪。

第四,审判长驾驭庭审方法技巧笨拙。

第五,控辩双方当事人,尤其是律师的空话、套话、讨好当事人的话太多。与其说是庭审,还不如说是庭听庭坐庭摆

为提高庭审效率与质量,我个人有以下建议:

(一)服务保障审判,改善庭审设施。

1.每个审判庭,制作两块标牌,一边是旁听须知,一边是法庭纪律。

2.逐步安装播放试听资料设施。

3.完善刑事审判科技法庭。

4.更新法槌,购买夏季法袍。

5.服务人民群众,增强便民设施,如:安装饮水机,提供公共笔墨纸张等。

(二)公示排期开庭,督查庭审提纲。

当检查发现没有庭审提纲的,要终止开庭。庭审提纲很简单,无需长篇大论。什么叫庭审提纲,怎样制作庭审提纲,不少法官感到困惑,认为是多此一举。有的甚至为了应付检查,整理卷宗时,再做阅卷笔录和庭审提纲,这叫自欺欺人。如何断定证据材料的真伪,使庭审有计划、有目的、有重点,提纲列举是关键,开庭时未按照预制定的方案逐条审问,听取控辩双方及代理人的陈述、辩解、争论,不可能弄清证据材料的真伪,查清案件事实,达到裁判所需要的证据事实。下面结合民二庭办理的一起民间借贷案例制作一份庭审提纲。

湖北省汉江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二庭庭审提纲。

案由:民间借贷。

原告:邹莹,被告向兵。

争议问题:1、债务是因赌博所欠;

2、妻子借款应由其归还。

一、查明债权人债务人身份及关系。

二、质证债务形成事由及原因。

三、债务是否与丈夫有关联。

四、审债务人与债权人是否参与赌博。

五、夫妻何时离婚,怎样离婚,财产分割。

庭审提纲要根据案件的难易程度,由案件承办人制作。庭审提纲要在排期开庭前制作完毕,由内勤交审管办。

(三)简化庭审程序,提高庭审效率。

一是区别一审、二审案件。过去审理二审案件可以书面审,现在一律要开庭。二审案件可以简化程序。

1.告知控辩双方是否申请合议庭成员及书记员、翻译员、证人是否回避;

2.法庭调查;

3.法庭辩论;

4.审判长小结归纳焦点。

其他未尽事项,可令原被告向法庭提交书面材料。

二是区别观摩庭、示范庭、网络庭、监督庭。这些庭一定要按最高人民法院程序来进行,一个步骤都不能少。

三是庭审提纲上没有列举的内容,而控辩双方执意要在法庭上辩论,审判长应随机应变及时制止,令其提交书面材料。

(四)当庭举证质证,必须遵循原则。

一是与案件事实有直接联系的内容;

二是举证应当客观真实,不得举伪证;

三是证据应当当庭出示,试听资料应当播放;

四是当事人提交录音、录像,应当在举证期限内提交刻录件,并附书面文字说明;

五是证人出庭作证,应当听从法庭传唤,不得旁听庭审。

(五)潜心驾驭庭审,注重艺术技巧。

避重就轻、逃避对自己不利的事实,编造谎言、隐瞒客观事实,是案件当事人的普遍心态,法官怎样做到去伪存真、明察秋毫,要靠审判工作的实践积累丰富经验。

法轮功的编造者李洪志,为了让民众相信修练法轮功,他利用伪科学,四处宣传法轮功法,一是叫师徒拿一把大刀手舞足蹈装神弄鬼,尔后嘴里喷射出水到大刀上,大刀上立即显示出血,其实是绿化纳(食盐)与硫酸铜相遇起的化学反应,变成红颜色。二是功法大师显功,用铁锅装半锅水,用砖块支起铁锅,锅底用木材燃烧,锅中的水翻腾,大师的手放在烧开了的水中,不烫伤,这是什么原理。食用陈醋70°就开锅,当然不烫。三是一张洁白纸上面什么字迹都见不到,可到法师手上用墨笔一刷,就显示出请托的字句。

第一,务虚求实法。上世纪九十年代,我任58师保卫科长,高炮团财务出纳借给新郑县城市信用社柜员刘玉30万元,刘被新郑县检察院监视居住后,欲行自杀。我找其丈夫谈话记录30多页的笔录,没有说一个钱字。只是询问父母、兄弟、姑舅、朋友的职业、收入,有无经济交往。谈话结束后,刘玉琳的丈夫不得其解。第二天我带保卫科干警到刘新郑县和她农村家里进行搜查,对价值30元以上的物品进行统计;再到所在单位查夫妻俩的经济收入。第三天她丈夫主动到部队找我承认刘玉琳分三次找高炮团出纳借了30万元,此案告破。

第二,追根求源法,要有打破沙锅问到底的精神。审监庭梁颍承办的一起房屋租赁合同纠纷,原告黄丙与黄冬经一审二审均不服,申诉至审监庭。其实案件狠简单,被告掏了房租费没实际使用,原告称被告违约不愿意退房租,一审二审承办人都没有深入实地调查核实,纸上谈兵,情况不明,凭感觉下判,导致再审。我和王兴无庭长承办人梁颍,四处打听,在仙桃市何李路找到该出租的门面房,通过询问承租人何时何价格租多长时间的调查了解查证,原告已退出一个月后,现承租人已高出原承租人的价格入住该门面房。事实查清后,找被告人做工作,据事论理促其退款并撤回申诉,此案告结。

俗话说魔高一尺,道高一丈,法官要在庭审的实践中,学会掌握看、问、听、访,审证据材料的基本方法和技巧。看:就是要察颜观色;听:原被告陈述辩称;问:争议焦点核心问题;访:证人鉴定意见;审:证据三性十要素。下面结合我在部队办理的一起两性关系案,说说怎么审。

1985年,部队裁军一百万,我所在的59师改编为高炮旅,河南新镇县高炮六是三师六二八团,归建高炮旅。该团宣传股长因与小姨子有两性关系,因部队撤了,他将证据材料从政治部主任办公室盗走,拒不承认,其岳父母到部队又吵又闹,部队上级首长对此十分重视,要求尽快处理。我到郑州市股长家天花板上搜集到一封1985年从宣华炮校写给其妻子的信,信中写到:我和小姨子无论从精神上,生活上,肉体上,她给了我无比的情和爱,亲爱的姐姐(称其妻子),因为我和小姨子做了最丑最见不得人的事,看在多年夫妻份上,我们分手吧!哪怕是开除我的党籍,撤销军籍,发落到大西北,我也心甘情愿。为此书信证明其与小姨子有两性关系,应该没问题。但股长辩称,我与小姨子没有两性关系,小姨子是高中文化,我们谈前途理想,精神上很愉快!星期天回家,小姨子给我改善伙食包饺子,生活上对我很关心!这没有什么错,我棉裤破了,妻子不管不问,小姨子手缝棉裤,我穿了贴在身上,这不是肉体上吗?有什么不好呢?说我与小姨有两性关系,是妻子猜测,岳父母的诬告,毫无证据。股长虽然强词夺理,但他为其辩解,法律是允许的。还是这封信,第二天我变换了一个角度审,让他不能自圆其说。我问事实是不是客观存在的?用不用猜测,用不用诬告,他回答事实就是事实,事实是客观存在的。那么,1985年你给妻子写信,与小姨子做了最丑最见不得人的事,是杀了人,还是放了火?把这件事说出来。他无言以答,承认与小姨子有两性关系,但不愿意细说,同意回去书面交代。通过此事,法官审案件,一定要注意审理的方法和技巧,让被询问人,不觉到询问的真实目的。

审判长驾驭庭审方法与技巧

一是履行引领组织协调法庭职责;

二是询问听取当事人陈述辩解不加评说;

三是凡与案件证据事实无关言词击槌制止;

四是有违反法庭纪律的言行击槌警告;

五是超出职权范围审理事项应休庭请示;

六是引导控辩双方围绕争议问题叙事论理;

七是禁止律师在庭审中讲空话套话忽悠当事人;

八是发现违法犯罪行为果断处置。

第三,声东击西法。顺着说,哄着问,指着东,说着西,最终话锋一转,让当事人无言以对。2012年初,立案庭张志杰法官电话告知,干河办事处肖台村9名群众和一名律师要找我及行政庭杨庭长,与我们对话,这帮人找过人大、省高院、仙桃市人大及政府、仙桃市法院若干次,我们见面后律师把张法官批评了一顿,杨庭长据实论理,又遭围攻。我洗耳恭听,让其表演完后,我对他说:这起肖台村9名公民诉仙桃干河办事处行政案件,该立案、该审查。律师你收了9名村民的钱,四处奔波非常辛苦。急人民群众之所急,解人民群众之所难。请问,官司这么多年,你认真查看了中国的法律没有?你们让法院受理了,依据什么法律调整判决9名搬迁户为肖台村村民?我所知道的有一部村民委员会自治法,但该法不涉及此事项,请问律师同志:案件法院受理后,法院依据什么法规下判?律师无言以对,在座9名村民被忽悠了几年才恍然大悟,也不吭声了。最后我把律师骂了一顿,他们再也没有来两级法院缠诉了。

三、求真务实核查,把握案件真情。

历史上的包公、于成龙,上世纪五十年代马锡五办案,都离不开群众,离不开现场,离不开实地。现如今法官坐堂问案,纸上谈兵。毛泽东曾经指出,没有调查,没有研究,就没有发言权。俗话说:百闻不如一见,百见不如一查,百查不如一核。法官外出办案,必须具备身份证、工作证,穿制服。农民种地要有锄头镰刀,工人做工要有扳手起子。法官办案,应当有办案包、印泥、放大镜、计算器、笔录纸、钢卷尺等。这些都是必备的工具。我曾经建议办公室购买给大家发了新华汉语词典、页码机、阅卷笔录本、裁纸刀、卷宗装订器材等。这些物品对规范卷宗装订,减少错别字起了较大作用,起了积极推动的作用,但这些物品,只解决了案件”“卷宗产品包装的问题。凡到汉江两级法院检查、考察,都感觉到卷宗整理规范、整洁,纸张大小一致,文书顺序、页码、编号清晰。

服务人民群众,改变工作作风,是党中央新一届领导积极倡导的,人民法官要积极响应。法官只有联系群众,深入实地,与人民群众心连心,才能高效优质办案。下面我结合在政法系统工作实践讲几个案例。

(一)深入实地查访,官司胜败均服。

曾经在天门,汉江两级法院拉横幅、喊口号,为的是医患纠纷。原告到汉江中院大楼前后,穿着印有字的白背心静坐。中院为此成立了应急小组。原告张龙母亲在天门市人民医院住院治疗,不幸死亡。张龙为讨还公道,将医院告上法庭。医学鉴定:医院承担次要责任。一审判决张龙承担70%的责任,医院承担30%的责任。医院不服上诉,认为其没有责任。二审本院维持原判。案件进入执行阶段,张龙反悔,到两级法院、天门市人民医院闹访,此案进入再审。审监庭受理此案后,没有急于开庭审理,而是认真仔细阅卷,询问医学专家谢主任。尔后我带队审监庭杨庭长、副庭长王兴无、书记员梁颖到天门市人民医院找院长、分管业务的副院长说明来意,单刀直入指出问题。

问:如果按正常治疗,张龙母亲是否会死亡?

答:不会。

问:不要法院介入,医院能否处理好与张龙的医患纠纷?

答:绝对不行。

问:他天天闹得法院不能正常上班,一审判三七开,医院为什么还要上诉?

答:那是前任领导的事。

问:医学鉴定你们负次要责任,你们是怎样理解的?

答:一般应当四六开。

问:医院愿意就此案调解吗?

答:此类纠纷太多,我们积极配合法院。最好是法院依法判决。

医院稳定了,工作做通了,这只是进一步了。如何应对申诉人,审监庭经过认真研究后,决定约张龙弟兄到中院面谈。与张龙见面后,其诉说母亲死在医院,全家人十分悲伤,为打官司四处奔波。法官收礼受贿,枉法裁判,为此事四处投诉,差旅、住宿、误工、鉴定等花了不少钱。张龙声泪俱下的控诉,我们顺着说,哄着听。等他说了两个小时后,我说:张龙,你是一个知情达理的部队退伍军人。你孝敬母亲,为了母亲四处奔波,费尽心思。无论是精神上,还是物质、金钱上都蒙受了损失。于情于理,我个人认为应当得到补偿,但是张龙我告诉你,现行法律对此没有规定,你要得到补偿,得请全国人大修改法律。张龙听说我是当兵的,开始套近乎。并说同是汉江中院管辖,为什么潜江法院按四六开判决?我说:这个问题你提得好。今天我们就是商量探讨此问题的。经过杨庭长、王庭长辨法析理,张龙全家同意法院依法公正判决。当审监庭判决以45%让天门市人民医院承担医疗责任,张龙全家当庭表示感谢中院,感谢审判监督庭依法公正的判决。天门市人民医院当庭也表示服判。

(二)现场实地丈量,把握案件真情。

仙桃市彭场镇牛巴村原告周舒平诉陈秋生宅基地纠纷一案。“十年官司为一墙,礼让三分又何妨,万里长城今尤在,不见当年秦始皇”。原彭场镇供销社有六间砖混结构平瓦房,周与陈原被告均系供销社职工,以同样价格、同样时间、同样三间房屋买受,因六间房屋中间没有隔断,陈秋生购买后擅自将中间用砖专垒墙分离,由于供销社出售的房屋宅基地南长北短,南边20米,北边只有19.8米,陈秋生垒墙时南北满足了10米,而原告周舒平南边有10米,北边剩9.8米,欠10cm,若对半平分是9.9米。为此一审、二审、再审官司打了十年。我和原中院立案庭庭长吴义文到实地现场看了以后,得出了一句共同语言,纸上谈兵,座堂问案害死人,此案的教训太深刻了。

(三)真情换来真心,百姓支持法院。

人民的法官为人民,人民的法官人民爱。只要法官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解人民之所难,帮人民之所需。善良的人民群众是会支持、拥护、善待法院法官的。仙桃市法院民二庭张倩在汉江中院挂职工作时间时,我和她到龙华山九十敦一户农村访真情,在收割水稻地找到当事人的母亲,又到城区找到当事人的叔父,两位老人非常感动,并表示积极协助法院做好儿子的工作。

天门市伤害案件自诉人曾庆姣,经常到汉江中院缠诉上访,我与她说家常讲道理,视其为妹妹,真心感动当事人,都得到了满意的解决。

四、抛出疑问合议,民主依法抉择

合议是法官办案的必经程序,是法院裁定、判决、执行的依据,所有案件未经合议庭成员合议,出据的法律文书应视为非法文书,不具有法律效力,这是人民法院组织法决定的。

现实办案中,合议存在五种倾向性问题,一是口头合议,承办人给合议庭成员打招呼,案件办毕了,准备下判,你有什么意见?

二是与庭长合议,主审人告知庭长,案件办结,案情简单,也没什么问题,你签字算了。

三是电话合议,因合议庭成员出差、学习、开会,打电话通知成员,履行告知义务。

四是签字合议,叫书记员制作一份合议笔录,分别叫成员签字。

五是庭务会代替合议,庭长召开全庭人员参加,组织对案件讨论,形成决议等。口头、电话、庭务会、签字等形式讨论案件,走过场、自欺欺人,害人害己,当案件出现冤、假、错,检查追究责任时,合议庭成谁都跑不了。

例:仙桃市法院民事审判法官陈前仿,为了朋友抗距湖南公安部门到彭场无纺布某厂执行赃款,制作了一份民事调解书,代替双方当事人签字,纪委、汉江检察分院倒查,陈前仿受到党风严重警重、降一级工资,取消法官资格处分,合议庭成员通报批评。若合议庭成员帮助把关,可能此事可以避免,业务庭组织全庭人员对案件进行讨论交流,分析研究探讨证据事实,适用法律等,值得提倡,但绝不能替代法定的合议庭成员合议案件。合议庭是人民法院的一级审判组织,是调解、裁定、判决、执行的依据,决不能以言代法、以权代法,剥夺法律赋予合议庭成员的权利职责,每一个合议庭成员,不能玩忽职守、不作为、乱作为,否则要承担法律后果。怎样履行好合议庭职责呢?

(一)归纳争议问题,制作审理报告。

撰写审理报告是法官的基本功,是案件承办人责无旁贷的工作,是案件裁定、判决、执行的前提和基础。一份优秀的审理报告,必须是格式规范,层次清晰,语言精简,重点突出,表述准确,通俗易懂,没有瑕疵。

一是控辩双方的基本情况没有遗漏,没有差错,没有表达不完整的事项。例如当事人的住址,要能按照叙述的住址找到当事人,当事人的姓名不能有误,特别授权不能写成一般代理等。

二是起诉书的诉求一目了然,即请求法院审什么?判什么?诉讼要达到什么目的?需要法院解决什么问题?

三是起诉、上诉的证据要梳理,叙述要讲究一定的方法技巧,使阅看审理报告的人一读就懂,一看就能明的。从汉江两级法院对叙述的情况看,使用叙述罗列证据最多的方法是证据一至三十,看似编号,实际难以分别,例如,证据一至证据八,双方当事人不持疑异,本院予以支持。但证据一至八是什么内容呢?写审理报告的承办人也记不清了,还要翻过来重新再找。我个人建议,可以按时间顺序,事件起因发展结果过程顺序,刑事案件按犯罪构成四个要件,原被告各自提供的证据分别叙述等方法进行,可能效果更好一些。

四是总结归纳争议的问题。审判实践中,法官习惯上用争议的焦点。结果不是一个焦点,而是三至四个焦点,这种评议表述不确切,所谓焦点,是指直线与直线,圆形与抛物线等相交的点,而这个点只有一个。如果一件案件,有二个以上的问题,用争议的焦点表述显然欠准确。争议的问题,是当事人找法院法官打官司要解决的核心,有的可能是管辖、有的可能是时效,有的可能是证据,有的可能是法律适用等。因此,承办人在审理报告中,一定要对控辩双方争议的问题叙述得清楚明的,决不能似是而非,自己都说不清道不明。下面介绍几种叙述问题的方法。

第一,画图叙述法。依据现场的基本概况,联系案件实际,制作一张方位示意图。例如:交通肇事,虽然有交警的责任鉴定,若要直观、易懂,画图是最好的方法。行政庭张伟承办的咸宁的一起行政案件,关于山坡权属争议。我叫张伟做了一个图,受到双方当事人及省高院好评。

第二,列表计算法。不管是刑事还是民事,涉及有账务现象,都可以列表说明。

被告人湖北盐业公司董事长周福胜受贿一览表

行贿人

时间

地点

金额

事由

辩护意见

备注

张启化等24人及单位

11998年至2011年间

家、办公室、酒店等

人民币132.2万元、美元500元、台币2万元

希望业务开展或个人任职等事项提供帮助

无异议

张启华

22004年春节(周岳父去世)

蔡甸

老家

5000

联系纸箱供应业务

系人情往来

3200811月(其子周鹏结婚)

家里

1万元

感谢关照和支持

系人情往来

李浩

41999年(周母亲去世)

家里

1万元

吊唁,希望周关照公司业务

系人情往来

52004年春节前(周岳父去世)

家里

2万元

吊唁,感谢对公司业务支持

杨建华

620112月(周兄去世)

四川成都

1万元

吊唁,感谢对公司业务支持

系人情往来

说明:1、上列表中人情往来共五笔是否属受贿?

2、被告人是否构成自首?

3、被告人的犯罪事实百分之八十是主动交代,如何量刑?

第三,借鉴公式法。其中数学的因式分解我们可以借鉴。因式公解,有适用公式法(ab2= a2b22 ab,提取公因式,十字乘法,分组分解法。一起集团犯罪,涉及多被告、多种罪行,我们提出用公因式法进行叙述就比较简单了。此外,还可以运用时间顺序法、起因结果法书写证据,也能达到良好的效果。

五是提出合议庭需要讨论研究的问题。合议案件不能图形式走过场,承办人要谦虚,善于听取别人不同意见,因此在审理报告中要把问题疑点抛出来,无论是证据采信、事实的认定,还是程序实体的处理及法律的适用,都要客观实际地在报告中反映出来,便于合议庭成员充分发表意见时有针对性。

(二)依法组织合议,行使成员职权。

合议庭成员在合议庭的地位作用是平等,均有对案件裁判的三分之一的表决权,审判长是庭审的组织指挥者但并非是案件的承办人,因为庭长、副庭长参加合议庭是法定的审判长,因此案件承办法官对案件的处置负有直接责任,作为承办人,要积极主动组织协调合议庭成员合议案件。履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成员合议案件,要切实了解案情,掌握证据事实,发表意见要畅所欲言,要有自己的观点和意见,切忌用同意承办人意见代替合议,成员发表的意见要记录在案,经得起历史检查,承办人要虚心听取成员的意见,尤其对成员的意见与自己观点相反的要正确对待,据事论理,以理服人。

(三)集中民主意见,依法形成决定。

合议庭、审判委员会之所以规定是单数,是为决定案件设置的。当合议庭3人意见一致时,应当形成决定;当合议庭2人意见一致时,也应当形成决定;当合议庭3人各持不同观点时,应当分别报庭长、分管院领导协调,庭长、分管院领导协调仍未达成共识,案件争议较大,矛盾也非常突出,应报分管院领导提请审判委员会讨论决定。

五、据事论理判决,展示办案成果。

细节决定成败,成果展现细节,判决结果能否让案件当事人胜败皆服,息诉罢访,结果至关重要。法官选择结案的方式有调解、撤诉、裁定、判决。无论是哪一种结案方式,都离不开阅卷、庭审、合议前期的基础工作。俗话说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农民耕地,不播种、施肥、锄草、防虫不可能有好收成。法官办案草率马虎,证据不清,事实不明,适用法律错误,其结果肯定让当事人不服。下面我说一说怎样做好调撤和裁判工作。

(一)辩法析理调解,定纷止争息诉。

调解撤诉是法官首先的结案方式,是化解纠纷解决问题的最佳途径。如何让当事人走上调解撤诉之路, 法官办案的能力素质。做当事人辩法析理的工作至关重要。京剧《沙家滨》经营春来茶馆的阿庆嫂,面对新四军伤病员、共产党地下党、国民党军队司令员胡常奎、刁家大院刁小三、及当地人民群众,她把茶馆生意做的红红火火,把各种意识形态的人说得服服帖帖,把共产党交给她的地区党任务完成尽善尽美。她做人的思想工作有一句:来的都是客,全凭嘴一张名言。现在到法院打官司的,既有公诉机关、律师、法人、自然人,也有犯罪嫌疑人、民事案件的刁民,甚至还有无理取闹,缠诉、谩骂、殴打法官的亡命之徒。如果我们具备了阿庆嫂做人的思想工作本领,就没有化解不了的矛盾纠纷。身为国家公务员,人民法院法官,应当如何接待处理当事人的诉求,这就需要法官对社会的认知;对来客的真善美、假丑恶的判定,对情、理、法的诠释,对是与非,善与恶的分辨。诚心、耐心、细心、真心,化解矛盾和纠纷,是法官调解案件的根本态度,但并不是方法,要使矛盾的原被告双方握手言和,调解工作确实有规律及技巧。

第一,数字加减法。多与少,好与差,上与下,谁都知晓,但对簿公堂,不少人犯糊涂,明显的加减法算数会做,但隐蔽暗藏的数字未必清楚明白,这就需要法官诠释数据,告诉当事人做好加减法,商场打折的明牌,服装谁都想购买,国家出台的一些优惠政策,人人都要享用,过去农村人将户口迁至城市。现在沿海和发达地区的居民把城市户口迁移农村,这些都蕴藏着利益的加减。(2012)汉中民二终字,印坤承办的民间借贷纠纷。原告陈珊珊委托被告陈翠娥通过关系办理湖北研究生入学指标,于20093月分别汇款10万至其账户,由于委托事项未办妥,于周年7月退款1万元,并出据条款9万元借条1张原告多次强讨,分别于200987日和22日退还4万元,余欠款5万元催讨无果,函于20122月诉至潜江法院,一审判决后,原告不服,上诉至本院。印坤接待调解做双方当事人工作,欠债还钱天经地义,无可非议,被告像还钱,但没有钱,原告想要钱,就是要不到,怎么办?印法官告诉原告,多得不如少得,少得不如现得,现得总比没得好。四年的欠账,一、二审打官司,原告放弃2万元,得到现金25千元,最终达成调解协议。

第二,法理诠释法。法来源人民,保护人民,法打击犯罪,维护人民合法权益。理是首先的范畴,是自然人行为的规范。一位青年人行至乡间的十字路口不知去向,遇见一名老者说老头,到仙桃市城区怎么走?老人手持拐杖说:往前250拐再向左转走2500丈就到了。青年人回答说:你怎么不讲,讲拐。老者回答说:回去问你妈去。这个故事告诉法官,接待当事人文明礼貌何等重要。十年官司为存款,辩法析理化干戈。全院众所周知的原告吴敢会诉中国银行仙桃支行存款纠纷一案,一审二审、发还再审、涉诉信访、省高院再审,发还本院再审。走过漫长的十二年。19987月吴敢会将150000元存折交给在中行工作的中国军。其分二次将存款取完,因吴国军挪用公款被判刑。吴敢会存款落空,便于200012月向法院起诉,一审二审再审都以吴国军是个人行为,驳回了吴敢会的诉讼请求,吴不服走上了漫长的诉讼之路。20126月,此案被省高院再次指定到本院审监庭审理。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我与杨庭长商议后决定,告知中行,吴国军是银行职员,挪用公款危害吴敢会存款,150000元本金加上12年利息,合计近500000元,其行为属于利用职务之便,若不同意调解就判决。打吴敢会谈话单刀直入,储户的存单和密码是保密的,你放弃权利将存交给朋友吴国军。视为对存款的放弃,你的行为由你个人负责,吴国军现在被判刑银行不管,多次审判都是这个结果,你看怎么办?去掉一个最高分500000元,去掉一个最低分80000元,最终以100000元结束了十二年官司。

第三,多措并举法。俗话说众人拾柴火焰高,办法总比困难多。做当事人的调解工作,要穷尽社会一切可利用的力量,想尽一切化解矛盾的方法,找案件当事人的政府机关、群团组织、亲朋好友、家族长者、通情达理的权威人士等。只要有利于矛盾纠纷的化解,主审人都要想方设法利用。例:民一庭颜鹏副庭长调处的仙桃市隆昌公司与胡保姣房屋拆迁纠纷案,一审已拆迁房屋不属法院管辖驳回起诉,二审并没有从程序上维持裁定了之,而是本着化解矛盾平息纠纷解决诉争,承办人主动与胡保姣电话联系,其称:人在外地,拒不出庭,谁敢拆除房屋,必出人命。随即挂断电话,再多次试打无人接听。隆昌公司则表示,因胡保姣房屋不拆迁,影响了投资及工程进展,已造成几笔生意合作流产,若诉求得不到支持,就赴省进京上访,不惜一切代价大闹法院。

原被告双方对持,给法院施加压力。对此,承办人冷静对待,理清思考应对举措,一是摸清底数,查明胡保姣需要拆迁补偿的金额及失去生活如何保障;二是对症下药,了解隆昌公司能够补偿多少钱?三是情绪,主动与胡保姣利用下班时间电话交心谈心诠释法理;四是化解纷争请求所在单位龙华山办事处出面做双方工作;五是约请双方到法院面对面交谈,由于胡保姣不见面、不让步、不调解,使工作陷入僵局。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承办人再次找到龙华山办事处,其承诺只要胡拆迁房屋,可以给她办社保。胡保姣有了未来的生活保障,拆迁赔偿答应让步,双方有了谈判的基础,最终达成了调解协议。一起历时五年多的房屋拆迁纠纷,双方握手言和,皆大欢喜,使案件划上了圆满句号。

第四,钥匙开锁法。一事一议。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案件没有绝对的一样,要因案、因事、因人而异,不能千篇一律,死搬硬套。

(二)识破诉求刁计,沉着冷静应对。

耐心细致地做当事人撤诉调解工作,固然是法官办案的首选,但并非所有案件都能成功达到调撤结案的目的。因此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则地裁判,让当事人胜败皆服,是当好法官必须具备的素质。老百姓说: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上世纪末流传着这么一句话:搭沿帽,两头翘,吃了原告吃被告,官司谁胜谁负不知道。这句话的涵义是指法官的自由裁量权,在法律的天平上如称。法院法官研究打官司规避法律惩处的不多,律师和当事人研究的很透彻。

一是明知官司打不赢,在程序上找岔子,提出管辖异议;

二是拖欠货款不还,在产品质量上找问题;

三是民间借贷清楚明白,硬说是赌博欠的债务;

四是鉴定结论意见对自不利,巧说自己不知情,对鉴定机构提出怀疑,要求重新鉴定;

五是判决生效要执行,逃避债务提前办离婚,财产转移到妻子;

六是官司一审二审再审均被驳回,赴省进京闹访,甚至花钱雇佣80岁的老人到政府、人大门口静坐。由的还喝农药,割动脉、撞墙壁、跳高楼、卧公路欲行自杀,有的威逼法官、发短信、打电话、留字条、摄影像等等,这些不良现象,必须引起法官自信警惕,要擦亮眼睛,识别少数个别当事人的诡计,依法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三)正确行使权利,维护合法利益。

法院法官自由裁量权有哪些呢?常见的交通肇事、医疗事故,鉴定分主要次要责任,既可以四六开,也可以三七开,还可以二八开,有期徒刑三至七年,可以判三年也可以判七年,城镇户口和农村户口,户口在农村,在城市打工的可以算作农村户口,依据是什么等。

我个人认为,在同等条件下,单位与个人打官司,应当倾向个人;富人与穷人打官司应当倾向穷人;城市与农村打官司,应当倾向农村;政府与行政相对人打官司,应当倾向行政相对人;交通肇事处理应当倾向于受害人,雇主与雇员,应当倾向雇员;医患纠纷应当倾向与患者等。这是为什么呢?从缠诉闹访的情况分析,可以回答这些问题。开奔驰宝马车有上访的吗?穿名牌服装戴劳力士手表的有上访的吗?行政机关国有企业由上访的吗?而哪些涉诉上闹的多数是下岗职工、弱势群众,但也有极个别刁民。所以法官要正确行使党和人民赋予法院法官的审判权,决不能搞钱权交易,办关系、人情、金钱案,坚持公平公正地维护好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1、明查秋毫依法惩处犯罪

众所周知的仙桃市法律工作者许先慧,贪污6万元,一审判处有期徒刑六年,其不服上诉到本院,为减轻处罚,叫其妻子在二审时退脏款6万元,但附有条件,必须判无罪或缓刑,还不承认是自己交赃款,自愿所给,为将来翻案奠定基础。二审经审判委员会讨论决定,退还其妻子上缴的6万元,维持原判,并要求仙桃市法院交付执行后为由追缴贪污所得6万元脏款。现许先慧在监狱已“夜半三更盼天明”,又提出申诉。

2、调查掌握真情,促其放弃诉求

仙桃市地税局投毒致1人死、2人重伤案,公安机关说查是发现地税局一名干部的家属有重大嫌疑,这一名家属留了一张地税局投毒案不是我所为遗书,尔后在汉江酒店自杀身亡。仙桃市政府、地税局为死伤者赔偿了90万元,并与受害人家属达成了一次性处理协议,要捞钱的律师为死者的付清做代理,受其2万元,以犯罪嫌疑人死者作为刑事附带民事赔偿的被告人上诉至法院,一审二审均被驳回,至少上高院申诉指定本院再审,审监庭办案人员找仙桃市公安、地税、政法委与死者父亲交心谈心,诠释法律,讲明不能支持其诉求的理由,死者父亲被法院的真情所感动,终于道出了真情,是律师鼓惑收了2万元后说,这官司肯定能赢,并死缠硬磨找公安局刑警队出据了地税局投毒案就是某干部妻子所为侦查结论。审监庭将公安、司法乱作为的行为通报仙桃市政法委,批评了刑警队、司法局,律师主动退还了2万元代理费,死者的父亲再也没缠诉。

3、现场实验断案,入情入理调处。

《民主与法制》刊登一篇朱警官审羊记,他虽然不是法官,但都从事政法工作,此案对启迪法官审理、判定、调处很有帮助意义。

农历腊月二十三是小年,朱警官接到村民报警,称其丢失了一只羊,并在本村一户杀羊的人家找到这只羊。羊又不会说话,那只羊到底是报案人的,还是杀羊人买的。朱警官随即询问报案人:你的羊有什么特征?”“我的羊是本地山羊,白色,羊头毛比较脏,我喂猪和羊一起喂,羊吃猪饲料。朱警官想,若杀羊的人把这只羊杀了怎么办?朱警官赶紧叫上村治保主任,赶到杀羊人家里,那只羊还拴在树上。杀羊人称:我早上赶集花640元在集市上买的,卖羊的是个男的。我给他钱,他给我羊,而且价格也适中,别人也没有贱卖。报案人和杀羊人各执己见,朱警官难以裁定。于是他说:有种办法既简便,又准确。你们掏7000元做个DNA鉴定。丢羊人和杀羊人却反对。640元,要花7000元做鉴定,都不同意。羊到底属于谁的呢?朱警官凭着农村生活的情商,立即又出了一个主意。我们把这只羊牵到离丢失羊家800处,将羊放掉,如果他能回失主家,吃猪饲料,说明这只羊是报案人的。在治保主任的见证下,双方同意此方法。这只羊在离失主家800处被放掉,果然它回了家,而且羊圈的羊不排斥它。喂猪饲料也吃。报案人失主高兴了,杀羊人也无话可说。但是一清早损失640元,心里也不舒服。事已至此,朱警官帮失主找回了羊,应该说完成了任务,但买羊人的损失怎么办?按法律规定,这只羊应该归还失主,如果为640元的羊,派出所立案侦查要等到猴年马月。朱警官首选了调解,他对杀羊人说:你把卖羊人找到,你就没有损失。杀羊人说:我到哪去找卖羊人去?这样吧,这个损失我们各负一半,他给我320元。朱警官感觉杀羊人提出的条件偏高,他严肃地说:如果你认识卖羊的,我们调查出你明知是偷的羊,却买下来了,这样不仅你要无条件物归原主,而且要负法律责任,这叫做故意隐瞒犯罪所得

朱警官又转过脸来对失主夫妇做工作:你们家羊丢失了是个不幸的事。如果卖到别处,恐怕就难找了。也幸好这只羊没被宰杀。如果剥了皮,剁了骨,你们凭啥去辨认啊?你现在挽回了损失,不讲法理讲情理,你适当向人家表示谢意是人之常情。失主夫妇商量了一会,进屋拿了一百元钞票递给杀羊人,并说:这事儿多感谢你啦!杀羊人看了一眼他手上的钱,没有去接,场面有点尴尬。

我做这点小买卖,起早贪黑,杀羊卖肉,一身油一身水一身腥臭。上午买的这只羊,到下午就要赔540元,这日子叫我怎么过啊!

丢失羊的夫妇从衣袋里掏出60元,杀羊人还是不接,又把目光投向了朱警官。

朱警官见火候差不多了,一语双关地说:钱这东西,生不带来,死不带去。放你兜里,放他兜里,只要你不花出去,永远都不是你的。蒙牛集团老总牛根生将自己全部利润的百分之三十投入慈善事业,人家多大胸怀!钱这东西,少的时候,不够花时,全是自己的,因为你得满足生活基本所需啊;钱多了是亲戚朋友的,你就可以帮助你亲近的人了;钱再多,就是大家的了,放在银行,大家贷款帮你花;钱再多些,就像牛根生,回报社会了,就是人民的了。所以大家管钱叫人民币。

这时治保主任发话了:谁都不缺那三四十元的。丢羊夫妇俩对视了一眼,又掏出一百元。终于,两百元终结了丢羊案。

4、注重审判效果,力求胜败皆服。

原最高法院院长王胜俊提出:审判要注重社会、经济、法律、政治效果,要做到案结事了,息诉罢访。社会效果:人民对法院裁判是否支持、拥护、赞成;经济效果:久立不审、久审不判、久执无果,七审八判,工人拖垮了,企业拖散了,还有什么经济效益;法律效果:无论是程序实体、证据有信、法律适用均没有瑕疵;政治效果:什么叫政治,就是把自己的人搞得多多的,把反对的人搞向少少的,裁判印发后支持拥护的占绝大多数就是政治效果。四个效果相辅相成,四个效果有机统一,四个效果彰显法院的权威,因此法官裁判时一定要牢记。

为了使案件当事人官司赢得心安理得,输得心服口服,讲一讲裁判文书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存在的问题:一是语言文字啰嗦重复。例如:原告不服原审仙桃市人民法院判定采信证据不当,认定事实错误,适用法律不准确,请求二审法院依法重审、发还、改判等。这些都是空话,直截了当的应该是原告不服原审判决上诉称:说证据、事实、法律。

二是叙述当事人的基本情况有瑕疵不详实。职业个体工商户,到底经营什么?让读者猜。地址不详,住址不清、电话打不通等,律师是一般代理特别授权等。

三是介绍犯罪嫌疑人作案工具是否具体。被告人持刀或桦行凶。刀:分为菜刀、砍刀、水果刀、杀猪刀、弹簧跳刀;桦有手枪、步枪、猎桦、自制枪、仿真枪、玩具枪等。

四是证据排序罗弄混乱,撰写文书的作者也说不清道不明。证据“3579”控辩双方不持异疑,“3579”是什么证据呢?翻前面叙述才明白。

五是叙事论理没有针对性,不是针对起诉书,答辩状提出的问题逐一进行论述,而不是眉毛、胡子一起说。

六是缺乏法律的陈述辩解。有的裁判文书只有二句话:律师的辩解缺乏证事实书,本院不予采信

七是裁判文书没有组织依据。上审判委员会讨论的案件有叙述,没有上审判委员会的从来不写经合议庭合议。

上述存在的问题主要原因。

第一,原文照抄公诉机关、原被告起诉书答辩状。

第二,书记员代劳法官,当掷手掌握。书记员为完成法官交给的任务东拼西凑。

第三,阅卷、庭审、合议走过场,抚摸脑袋写文书,审限到要交差,胡编乱造完成任务。

第四,撰写裁判文书思路不明,方法技巧不多,导致层次不清,逻辑混乱。

怎样撰写裁判文书。

依我之见,文体规范、层次清楚、语言流畅、逻辑严谨、重点突出、据事论理、没有瑕疵。具体应当做到:

一是让非法律人能够看懂、弄通裁判文书。

二是通过阅读文书,知晓官司为什么输或赢。

三是证据材料罗列有序,主次分明,足以能够佐证事项。

四是本院认为要采信的证据事实回答控辩双方提出的问题。

五是适用法律条款要有具体内容,不能叫当事人找法律依据。

六是要载明裁判的组织决定依据,是独任审判还是合议庭、审委会决定。

为了使大家记忆,我把今天的发言做一下小结归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