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法学园地 > 法院文化

法官巧调解再续手足情

时间: 2012-04-19 18:54

       “哥哥,都是我不好,不应该争这笔补偿款。”“弟弟,这几年幸亏有你在家操劳,补偿款应该有你一份。412,湖北省潜江市人民法院浩口法庭上演温情一幕,一对不久前还扬言断绝亲情的兄弟俩,在法官的调解下双手紧握在一起,互相推让着曾争得不可开交的土地征收补偿款。

马光明与马光华是同胞兄弟,家住在浩口镇苏港村。哥哥马光明因常年在外务工,无力耕种农田,便在2006年将村里由自己承包的2亩地交由弟弟马光华耕种,收入归马光华支配。20124,因汉宜铁路施工,该宗土地被征用,建设方将青苗费和补偿款共14000元交到弟弟马光华手中。哥哥马光明闻讯, 马上从外地赶回村里,要求弟弟马光华将补偿款交给自己。马光华却认为多年来一直耕种该块土地,青苗费和土地补偿款理应归自己所有。因双方均不肯让步,矛盾越来越激化,从最初言词相加变成推搡争执,双方均扬言要断绝兄弟关系,亲属及村组干部多方出面调解无效。

哥哥马光明一怒之下,到法庭起诉弟弟马光华。浩口法庭受理案件后,马上意识到这起看似简单的案件如果处理不当,可能会引起更大的矛盾,并且涉及亲属之间的民事纠纷,应当以调解作为最佳解决方式。

该庭法官及时前往苏港村,现场查看双方讼争地块,走访调查马家亲属及村组干部,认真了解整起纠纷的来龙去脉。为了营造良好的调解氛围,法庭决定在村里现场调解,并邀请马家亲属和村干部参加。哥哥马光明到场后坚称土地是村里承包给自己的,因此所有补偿款理应归自己所有,弟弟马光华也不肯让步,声称这块地多年来都是自己在实际耕种,现在征用了,马光明却来争补偿费,太不讲道理

法官认真倾听了兄弟俩的意见,没有急于判断谁是谁非,而是缓和气氛拉起了家常。从兄弟俩的家庭经济情况到双方的孩子,聊起哥哥马光明在外打工的艰辛,弟弟在家务农的不易,以及给二个家庭的照顾。马家兄弟的情绪慢慢地平静下来,陷入了沉思。

兄弟如手足,亲情是多少金钱也买不到的。听了法官的耐心开导,马家兄弟有些感动。马光华不再坚持自己应得全部补偿款,而是主动向哥哥马光明认错,表示要将补偿款退给马光明。哥哥也被弟弟的诚意打动,认为弟弟也应分得一部分补偿款。

没想到事情竟然发生了变化,马家亲属和村干部觉得意外和欣喜。

根据法律规定,土地补偿款应当由土地承包经营权者享有,看到兄弟俩都有诚意,法庭提出了调解意见,但考虑到马光华实际耕种这块土地,青苗补偿费可以由他获得。马家兄弟愉快地接受了调解意见,青苗补偿费4000元归弟弟马光华所有,土地补偿费10000元返还给哥哥马光明。兄弟俩人坐到同一条板凳上,相视而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