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法学园地 > 法院文化

你守前线我护后方

汉江中院干警徐联坤、李岑战“疫”侧记

时间: 2020-03-30 10:04 来源: 汉江中级人民法院

今年的春节格外难忘,来势汹汹的疫情打破了无数人的团圆梦。在战“疫”一线,有很多“夫妻档”同时上线,伉俪联手冲锋在前,成为了最美的“逆行”夫妻。徐联坤、李岑就是其中的一对,随着汉江中院“取消休假,全员下沉”的号角声响起,夫妻俩就在第一时间投身抗疫大军,守护着每一个平凡的日与夜。

徐联坤和李岑都是汉江中院干警,两人相识于2007年的秋季,两人一见倾心,互为托付,成就汉江中院一段佳话。现育有一个十岁的女儿和一个九个月大的儿子,一家人其乐融融。

1.jpg


老父亲的嘱托

2月11日,汉江中院发出下沉一线的指示,徐联坤随机下沉到潜江法院驻徐李村值守点,为村民保驾护航。

2.jpg

2月16日收到单位返岗通知后,看到一双子女,徐联坤夫妇有些于心不忍。“疫情就是命令,你们俩放心去值守,两个孩子就交给我和你妈了”,徐联坤的父亲是一名老党员,早在疫情刚发生时,他就主动加入当地村委会的值守大军,接到儿子儿媳即将返岗的消息,老父亲挑下照顾家庭的大梁,给他们鼓足了劲。夫妻俩于是下定决定,将上小学的女儿和嗷嗷待哺的儿子留在老家,望着年迈父母带着懵懂孩子踯躅而去的身影,两人既心疼又内疚,悄悄擦去眼泪,办理好相关手续后踏上返岗之路,义无返顾地奔向战疫第一线。


他是斗智斗勇的值守人

徐联坤所在的仙桃城区规划局值守点位于大洪社区、复州花园社区、沔阳路社区和仁和社区四地交界处,是大洪片区唯一的人车混合进出通道,有居民五千多户,一万五千多人,每天进出人员近六七百人次,劝返人员多则上百人次。连续20多天的值守,徐联坤问的最多的就是:“您去干嘛?是在这个区域住吗?有出入证吗?麻烦把手腕伸出来测个体温吧。”这样的问题每天要重复上百次。

3.jpg4.jpg
5.jpg6.jpg

所辖范围内有两家允许经营的药店以及一家精神病康复治疗中心,每天来买药的人较多,针对这种情况,徐联坤专门问到药店及康复中心电话,贴在值守点外面。还有送燃气、送奶粉、送米面的,都留下联系方式,为居民足不出户提供便利。

7.jpg

值守点也是临时存放处,有给亲戚送菜、送水果、送书的,由于没有通行证,徐联坤温馨提示居民可以把东西放在值守点,留下取货人的姓名和电话,由值守人员代为转送。“虽然不能进社区和亲人见面,但值守人员能帮我们传递心意,我很感激”,被拒在卡点外的居民说。

8.jpg9.jpg

绝大部分居民对值守工作表示理解和支持,但仍有部分人对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安全不负责任,想搞“特殊化”。3月3日下午17时许,一名黑衣男子骑车经过卡点不配合登记,经徐联坤询问,黑衣男子既不告知姓名单位,也不出示通行证,骑着摩托车就往卡点外冲,徐联坤当场拉住摩托车并要求其出具通行证,对方拒不配合,并对他进行辱骂威胁,当时正是下班高峰,人流量大,围观者众。面对威胁,徐联坤厉声将男子喝住,一边将其固守在卡点,一边呼叫小分队支援。经过批评教育,该男子对自己的行为后悔不已,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写下保证书。“这件事对我们也是个警醒,值守人员坚持原则,其实是在保护我们啊”,围观群众说。


她是后勤组的贴心姐姐

徐联坤的妻子李岑一直在汉江中院办公室工作,她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赢得了领导同事们的一致好评。她用女性特有的细腻和细致,承担了全院文书和文件的排版、打印、校对、装订等工作,用专业和专注将她的本职工作安排的井井有条。疫情发生以来,她第一时间和丈夫徐联坤一起返岗,在疫情领导小组的安排下,她负责防疫物资的登记、领取和发放,同时还承担着及时配备消毒液酒精、整理收纳箱并消毒等工作。扫货、盘点、分发、检查成了她今年春节的关键词。

10.jpg11.jpg
12.jpg13.jpg

“过来带个手套再出去”、“我来给你们衣服上喷一喷”,她无时无刻不在提醒着办公室进出人员,“无论什么时候需要领取物资,她都在那里守着,我们完全没有后顾之忧。”一线值守人员放心的说。每一笔物资的她都认真登记,每一个收纳箱她都反复清理消毒,每一次交办的其他应急任务她都仔细安排落实,为一线人员送上了实实在在的温暖。面对紧急而又繁琐的任务,李岑坚定地鼓励大家:“相信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战役”!


他们是并肩作战的伉俪兵

“老婆,我防护服破了,帮我补补”,聪慧的李岑用订书机帮丈夫修补好防护服。“一套防护服穿了8天还舍不得扔,订书机透明胶都用上了”,李岑心疼地说,但她很支持丈夫的决定:“一线同志们都很敬业也很节俭,希望他们能保护好自己”。

14.jpg

夫妻俩都无暇照顾家庭,坚守在各自的“战场”上,想起留在老家的十岁女儿和年仅九个月大的儿子,难免有愧疚之情,“女儿上网课不太自觉,今天被老师批评了”,李岑说,“儿子奶粉快断了,我正在想办法”,徐联坤说着面露难色。但他们都无怨无悔,“守好大家就是在守护千千万万个小家,我们做的还远远还不够。”

15.jpg

他们是亲人,更是共同抗击疫情、并肩作战的战友。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他们结伴而行夜以继日毫不退缩。“你守好前线,我顾好后方,等疫情结束,我们一起接孩子们回家。”李岑动情的对丈夫说。

1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