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法学园地 > 法院文化

我普通,但我不平凡

汉江中院干警刘源森战“疫”侧记

时间: 2020-03-31 09:12 来源: 汉江中级人民法院

“小刘,今天又是你啊?吃了没?”“小刘,来,吃个苹果吧,这次买了很多,甭跟我客气!”从14年搬到这个小区以来,刘源森从来没想到有一天能从这些陌生的邻里们收到这样诚挚的关心,而这样的关心现在每天都能听到。

1.jpg

刘源森是2019年新入职的汉江中院干警,1月22日从仙桃回到咸宁之后,因新冠肺炎疫情严重,主动在家居家隔离医学观察14天。2月12日收到汉江中院党组要求异地干警就近参与防疫工作的号召后,刘源森立即向咸宁市咸安区横沟桥镇朝阳社区报道要求参与社区防疫工作,社区书记表示有需要会电话联系。

然而等了两天还是没有收到任何消息,刘源森急了,再次向社区要求投入抗疫工作,书记为其诚意所感动,根据实际情况安排他在其居住的翰林花园小区值守,做入户测量、在家人员入户摸排、物资分发秩序维持,劝诫居民不扎堆等相关工作。“看到同事朋友们都上前线,工作干的如火如荼,我不能落后,我要跟大家共进退”。

2.jpg

“因为这次肺炎阻击战,我感觉自己跟这片土地的联结更深了。”长期在外地求学和工作,刘源森在家里的时间不多,每次都是来去匆匆,当看到新闻里越来越多的确诊数字,看到一个又一个焦虑恐惧的面孔,刘源森是真切的感受到这片生他养他的土地“病了”,他如此急迫的想要为自己的家乡做些什么。

在小区门口近一个月不间断的值守,每天回家已是深夜,刘源森小区的这些邻里们,有的老奶奶们为买到两颗白菜而喜,大叔们为疫情不知何时结束而忧,小伙子为不能出门务工而愁,小朋友们为不用上学而乐,这些平凡而朴素的感情,让刘源森无比眷念,更让刘源森一天比一天坚定——我要守护大家直到疫情结束,这是我的责任。

3.jpg4.jpg
5.jpg6.jpg

在朋友们的印象里,刘源森是个朴素内向的人,平时话不多,刚到小区值守的时候,不太习惯大叔大妈们的“快人快语”,经常被怼的哑口无言。经历了这一个月的锻炼,如今刘源森已能够轻松应对各种突发情况,并且总结出了自己的工作“套路”:对老人和小孩儿要“哄”,对中年人要讲政策讲道理,对年轻人要“换位思考”。“其实基层工作不存在套路,关键就是要真诚,大家看我认真,就会愿意配合我,不是我为大家付出了多少,而是大家让我成长,成为更好的自己”。

7.jpg

三人行必有我师,在这场抗疫斗争中,刘源森从身边的两位女战友身上学到很多。与刘源森一起负责这个小区的是社区两位“90”后,在他加入前,两个软妹子就已经向小区物业要来了花名册,对户主是谁、居家有几人、手机号、身份证号、是否外地返乡等基本信息已经有大概了解,使得入户摸排和测量工作有的放矢。在发放物资、跑腿代购等体力活上也毫不相让。

8.jpg

处在管理的末端,做着最琐碎最繁杂的事情,偶尔还会遇到不配合不理解,但她们不抱怨不气馁,所展现出来的勇敢与坚强,令刘源森动容。“虽然她们满脸疲惫,但她们巾帼不让须眉,是最可爱的人!她们让我更加明白什么是责任与担当,我要向她们学习!”。

9.jpg

于刘源森而言,能参与这场抗击疫情的重大斗争,无疑是一次弥足珍贵的人生经历。“我要亲眼见证这场战役的胜利,而这场战役中始终有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