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法官风采 > 法官手记

工作感悟| “一听二看三问四断”努力做好法院信访工作

时间: 2022-05-07 09:15 来源: 汉江中级人民法院

  法院信访工作是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窗口,是联系人民法院和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人民群众每次来信来访,都寄托着对人民法院的信任与期盼。作为人民法院信访岗位的工作人员,要用心用情用力做好信访工作,需要做到“一听二看三问四断”。

一听,即耐心倾听,做一个耐心的倾听者,让来访者讲述自己的诉求。群众来访,特别是多年来访的信访人,一般情况下,是带着怨气来的,他们有请求解决问题的心态,但是在情绪和言语上会比较激动。这就需要我们接待人员学会调整情绪、控制局面。耐心倾听一方面能够快速了解案情,明确来访目的,另一方面,有利于缓解当事人的情绪。有的来访者的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或对解决方式不满,积怨较深,如果此时不让其将委屈得以倾诉,愤懑得以宣泄,有可能会加深其怨气。因此,耐心倾听来访人的诉求,让来访群众把话说透、说够,显得尤为重要。信访人通过诉说,一吐为快后,心态平和一些,也有利于疏导或解决其提出的问题。

二看,即认真审查,要认真翻阅审查信诉人所递交的全部信诉材料及证据材料。无论是初访还是续访,不仅要认真审查原审的判决、裁定书,而且要认真审查其申诉状,快速、准确地找出信访的焦点问题和申诉不服的关键所在。要力争在最短的时间里全面掌握所涉裁判要点和历次处理情况。

此外,信访人带来证据材料时,也要认真审查。看信访人提供的证据材料是否符合证据的形式要件、是否与案件相关联,是否具有证明力,能否真正作为该案的证据使用。对于这些问题,要做到心中有数。

三问,即仔细询问,对于一些材料中和倾诉中不能直观反映存在的问题或矛盾的,要询问信访人的意见或看法。

特别是对于判决、裁定书中认定的事实及理由与申诉信访材料之间存在不一致的内容,以及判决书中的认定事实与判决理由、结果相互矛盾的地方,仔细询问信访人,听听他们的理解,反复琢磨,找出问题的症结,尤其要留意信访人对原判决、裁定不服的原因和他们的信访诉求等,为下一步解释做好准备。

四断,即判断解释,在掌握基本情况的基础上,结合法律专业知识和审判经验,作出判断并做好释法明理工作。

要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对于原裁判正确的,耐心讲解法律规定及其含义,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道理去辨法析理,不含糊不糊弄当事人,劝说当事人息诉罢访;对于确实不属于审查范围的案件,耐心做好劝解疏导工作,并指出寻求救济的途径;对于申诉信访有一定道理,如证据上存疑或囿于不同认识的案件,一方面阐明证据规则的适用标准,引导信访人正确对待判决结果,另一方面结合信访人的情况和面临的困难,尽可能地提出一些具有补救或抚慰意义的救济思路,争取信访人转变不切实际的主观认识,促其息诉息访;对于确实存在问题的申诉信访,请信访人将相关材料留下,告诉来访人法院将认真审查材料,必要时给予相应的答复。


作者简介

1.jpg

戈琴

湖北省汉江中级人民法院立案庭干警,中共党员,毕业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硕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