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法学园地 > 学习心得

凝聚中国心 筑就中国梦

时间: 2013-06-17 14:29

   

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博物馆向世界宣示“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2013年3月17日,新一任党和国家领导人换届完成,习近平同志再次畅谈“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国防大学刘明福教授撰写的时政专著《中国梦》,出版后在国内外引起很大的反响。在该书里刘明福提出二十一世纪的中国,要竞争世界第一,决赛冠军国家,创造中国时代,建设无霸世界。

一个“中国梦”,道出了中国人的心声,奏响了时代强音,令人心潮激荡豪情满怀。

近代中国,领土被侵占,人民被蹂躏,生灵涂炭,民不聊生。为了民族复兴,无数中华儿女抛头颅洒热血,几代人魂牵梦萦,亿万人心结难解。梁启超提出了“少年中国”,孙中山喊出了“振兴中华”,李大钊呼吁为“中华民族更生再造”而奋斗……新中国“站起来”,改革开放“富起来”,新世纪“强起来”,“今天,我们的人民共和国正以昂扬的姿态屹立在世界东方”(习近平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从未这样切近,这样具体,这样现实。

中国梦是民族振兴梦,文明复兴梦。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是再现中华民族的历史辉煌,再创领先世界的卓越地位。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是对古代中国的辉煌进行简单复制,而是要实现文明复兴,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精、气、神,通过文明复兴和转型推动人类文明转型,实现持续发展。这就是中国梦的文明担当。

中国梦是中国的梦,世界的梦。中国梦是复兴之梦、发展之梦,也是和谐之梦、和平之梦。中国梦就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也是合作、发展、共赢的梦。与世界同分享,是中国梦独具特色的重要内涵。中国梦与美国梦和各国人民的梦想是息息相通的。一个和平发展的中国,终将完成民族复兴伟业,也终将实现东西方大包容、南北大均衡,实现和谐世界的世界梦。一个强盛的中国是世界的福音,不会对世界构成危胁。

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归根到底是中国人的梦。一个国家处于上升期的标志之一,是这个国家开始打造她的“造梦”能力,她的国民开始自信地谈论自己的梦想。“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实现这个梦需要为民众的幸福生活创造公平的社会环境,保证公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的权利,维护社会公正正义,让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时至今日,中国正处在实现梦想的关键节点,跨越前进道路上的重重障碍,需要十三亿“实干家”坚持不懈地埋头苦干。只有每个人都拿出实干的精神和劲头,干好“自己的那一份”,中国梦才够美丽、够坚实。

鲁迅说过,“唯有民魂是值得宝贵的,唯有他发扬起来,中国才有真进步。”家是最小国,国是最大家。在实现中国梦的新证程中,需要我们大力弘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汇聚起一个国家最为持久的追梦力量。在实现民族复兴的征程中,唯有将个人之梦寄托于国家之梦、民族之梦,梦想才有成真的可能。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扯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行动起来,全体的中国人!让我们手拉手,心连心,昂首挺胸,脚踏实地,高奏国歌,阔步前进,去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世界的大同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