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法学园地 > 学习心得

如何成为一名好法官

时间: 2014-10-29 15:24

   

2014年10月26日我们结束了为期一个星期的培训,通过培训不但结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同事,也让我更加系统的了解了法院的运作,各个业务部门的工作内容,为自己以后的法官之路打好了基础。培训给了我很深的启发,让我体会到了如何做好一名法官,如何做一名好法官。

培训中各个法院的基本情况的介绍,让我们很好的了解了省法院,我们汉江中院,武汉海事法院,武汉铁路运输中、基层法院。我们院政治部丁副主任我们汉江中院的介绍生动有趣,使我对于我们汉江中院的历史和将来有了更深的了解。此外,对于各个法院的案件受理范围尤其是海事法院和铁路法院的案件受理范围有了一定的了解,比如武汉海事法院不受理行政案件等。

此后的培训课程主要是省法院的陈平安副院长给我们介绍刑事审判业务、省法院田昌兵副院长给我们介绍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与法官职业道德建设、省法院李群星副院长为我们介绍审判管理业务、省法院纪检组常健组长给我们介绍廉政纪律制度以及各个审判庭的主要负责人做各自所负责的业务进行的介绍。培训课上老师生动有趣的介绍,让我们很容易接受知识,我们见识到了法官的另一面,法官虽然是一个庄严的职业,但法官也很亲近。通过培训课程我慢慢的意识到了法官不仅仅是要具有良好的职业素质,也需要严格要求自己,抵制各种糖衣炮弹的诱惑。法官的一言一行代表的不仅仅是个人的形象,更是整个法院的整体形象。记得老师在上课的时候说过这样的一个案例:上海法院某审判庭的庭长被爆出“开房门”,在社会上产生了极坏的影响。老师告诉我们上海法院为了维护法院形象,从不接受当事人的请吃,想请法官出去吃饭是不可能的,因此法院的形象一直很好,但出了“开房门”后,很多法官都很伤心,多年积累的好形象就这么毁了。如果自己在某个方面存在问题的话,在将来成为一名法官后很可能会让整个法院的公信力降低,让同事们辛辛苦苦建立的好形象瞬间坍塌。

通过这几天的学习,我有了很深的感触,那就是业务上要精、思想上要清廉:首先,在七天的课程中,我有一个很深的印象,那就是老师们的业务能力十分强,逻辑非常清晰,对于证据的把握十分准确。上课时一个个经典案例比如佘祥林案、彭宇案等案件让他们分析的头头是道,我们受益匪浅。他们不仅仅是的法律条文的运用得十分熟练,而且在日常的审判过程中也十分注重思考,可以活学活用,不死板,在照顾落实群体利益的同时也会兼顾社会利益,往往可以是的双方当事人对于审判结果都比较满意,有效地防止了上访、上诉案件的发生。通过培训我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希望以后可以像我们的老师一样,在审理案件过程中让我们所接触到的法律事实去更加接近客观事实,不冤枉一个好人,也不放过一个坏人。丰富的审判经历不是一时可以学到的,这要求我们新人始终要有一个学习的心态。三人行,必有我师。从现在开始学习,学习法律知识,学习办案经验,日积月累,遇到困难积极向身边的榜样、经验丰富的人请教,求真、务实,以成为一个专家型的法官为目标。

其次,业务能力可以随着时间慢慢提高,而法官的廉洁性却可能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慢慢失去。我们注重提高自身业务素质的同时也要注意加强自己的廉洁教育和道德建设。正如田副院长所说:“建设一支过硬的法院队伍关键在德的建设上”,一个人出问题很多就是“德”上面,这就要求我们要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德行的修养,提高对于外界诱惑的抵抗力,维护好法律的尊严,还法律一片净土。德和廉往往是相互促进,做一名好法官,德和廉是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只有在这两方面做好了才会用权谨慎,不胡作非为,让自己在做一个老实人还是不老实的人的问题的选择上,坚持原则,做一个“老实人”。法官不仅仅要保护好法律和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同时,也要保护好自己,要学会保护好自己,尤其是对于我们新人,在进入法院工作后面对社会五彩缤纷,灯红酒绿的诱惑,很容易迷失自己,也许在最初的一段时间会坚持,但慢慢的很可能会忘记自己最初的志向,这就要求我们要时时刻刻的接受品德廉政教育,当官不能总想着发财,一个知足常乐的法官才有可能做一名好法官。就像老师说的一样,人生最大的幸福就是在退休后可以和老伴一起去散步,一起去买菜、逛商场而不是成为一个罪犯,让家人蒙羞。面对诱惑,我们不能抱有侥幸心理,别人丢来的糖衣炮弹只吃掉糖衣把炮弹丢回去的想法是错误的。现在我们要在思想上种下廉洁的种子,以日日廉政学习为水,让它茁壮生长,开花结果,每一个果实代表了自己的每个行为,不让贪腐这只虫子危害自己。做到防小、防微、防患未然。

很庆幸能够有机会听我们省法院以及各直属法院的老师们讲的课,受益匪浅,让我知道了做好一名法官不容易,做一名好法官更加困难,这也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不单要在业务能力上做好、做精,也要在廉洁和品德上练就金刚之身,只有在业务和思想上的双提高才会让自己离法官、离好法官更进一步。

我会在以后的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向着成为一名好法官的目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