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还记得你当法官的初心吗?

时间: 2019-11-14 15:41 来源: 天门法院

你为什么想当法官?

你想成为一名什么样的法官?

你初入法院的心情是怎么样的?

你对以后的工作有什么想法?

……

看到这些问题你是不是也在心里默默作答?

这是天门法院黄潭法庭负责人朱旭峰近日在庭务会上向庭里的年轻人提出的问题。

1.jpg

2.jpg

3.jpg

4.jpg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黄潭法庭的干警们经常会利用庭务会、整理卷宗、饭后休息等时间,进行“你当法官的初心是什么”系列讨论。

5.jpg

法庭负责人朱旭峰

平时上班搭公交车的时候,我发现了一些有趣的事情:有的人在公交车到之前,早早拿出手机打开付款码,车一到马上上车刷码向后走,一点也不影响后面的人上车;有的人候车的时候聊着天,也不看身后的公交站牌,等车来了,扒着车门问司机这是几路车,到哪里去?后面堵了一大群人;有的人很快上了车,却在投票的时候满身找零钱,公交车一转弯,还在摸钱的人差点摔倒……好笑之余,不由感叹:要把事情做好,都得提前准备!包括我们在开庭前备好阅卷笔记、做好预案,随时准备处理庭审时可能出现的问题。比如带上胶水、长尾夹等,在遇上一些没有准备的当事人当庭掏出一把条据时,可以给双方提供便利。所以说,工作无小事,细节是常事,时刻准备着,关键时幸运之神会眷顾你!

6.jpg

法官助理罗伟

我记得一起标的额为20000元的买卖合同纠纷案件,原、被告是朋友,双方都在外地经商。庭前,他们向我反映来回开庭不仅增加开销,还耽搁双方的时间。考虑到这特殊情况,我征得他们同意与他们建了一个微信群。通过给双方释明权利义务后,我悉心给双方做调解工作,最终让他们达成了调解协议。这些普通案件的处理虽略带机械、单调,但却注定是我们成长的基石,我想这也是成为一名法官必经的历练之路。坚定初心、怀揣梦想、砥砺前行,其实并不需要过多言语,也不必刻意的谈初心和使命。有时候,你只需要看看身边努力向上的人都会会心一触。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好本职工作,不正是初心和使命吗?

7(1).jpg

汉江中院下派法官助理白杰云

你好,我是天门法院的工作人员,你是XX吗?我今天联系你是因为XX与你XX纠纷一案,我们需要将相关材料送达给你,你来收一下吧!你要是在外地不方便过来,可以通过短信将地址发给我们,我们给你邮寄过去。”“好的,我将地址给你们发过去。就是这简简单单的几句对话,见证了我这一年里,从法警到书记员再到法官助理的角色转换。初入大学校园,我就想运用所学的法律知识去做些事,让自己的生活更有意义。进入法院后,我更坚守我的初心:用我所学所知,手持法律天平,坚守公平正义,为当事人做点实事。目前,我们庭的结案率达到了90%以上,裁判文书上网也做到了应上尽上。接下来,我将一如既往服务好当事人,保质保量的完成任务!

8.jpg

书记员刘澜睿

我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是一次民间借贷纠纷案件的庭审记录。庭审中,庭长正在和双方当事人聊天。我听他们讲故事入了神,庭长突然提醒我记录。当时我很懵,这个时候还要记什么呢?怎么记?在庭长的指导下,我才慌乱地完成了庭审记录。后来,庭长拿了很多优秀书记员记录的庭审笔录让我学习,还要求我对照判决书琢磨。我翻阅了大量的卷宗后,掌握了他们记录这类案件的思路,还总结出记录其他类型案件的相同点与不同点,哪些内容需要详细的记录,哪些内容可以略写……现在再回想庭长和当事人聊天的内容,实际上就是查清这个案件事实的过程。这件事告诉我,哪怕是法官与当事人闲聊,同样需要我们迅速抓取案件事实的,并转换成法语法言进行记录。我们只有将工作准备得更充分、更认真、更仔细,才能游刃有余。保持一颗求知心、好学心,每天都会有新发现,每天都能有新进步!

这些小讨论,不仅拉近了庭里干警们的距离,更增强了大家服务群众的意识。

大家都深刻认识到:调解无小事,送达无小事,庭审无小事,这都需要我们做一个有心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时刻准备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