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法学园地 > 法院文化

奉献成就灿烂人生

读《跟雨伞学做人,跟雨靴学做事》有感

时间: 2021-03-18 18:19 来源: 汉江中级人民法院

张凯,1994年出生,黄冈麻城人,来自天门市人民法院。
“很高兴能加入汉江中院这个大家庭,从事汉江两级法院纪检监察一体化工作。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我将不忘为民初心,牢记司法使命,继续谦虚谨慎、勤勉努力,向领导同事学习,向身边榜样看齐,立足新岗位,作出新贡献!”

1.jpg

奉献成就灿烂人生

最近读到一篇文章,叫做《跟雨伞学做人,跟雨靴学做事》,读罢便感慨万千,深以为然!

文中写到:雨伞,从来不会忘记自己的使命,它常说,你不为别人遮风挡雨,谁会把你举在头上?雨靴,从来不会忘记自己的职责,它常说,人家这么信任我,看中我,把全部的重量都托付给了我,我还计较什么泥里水里呀!

最平凡普通的雨伞、雨靴尚能如此,更何况是我们呢?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一个人最大的幸福和最大的价值,莫过于把自己的力量奉献给他人。我们每个人都不能决定生命的起点和长度,但奉献,却能改变我们人生的终点,增加生命的宽度和厚度。正如法国作家蒙田所说,“生命的用途并不在长短,而在我们怎样利用它。许多人活的日子并不多,却活了很长久”。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奉献既是一种高尚的情操,也是一种平凡的精神,既包含着崇高的境界,也蕴含着不同的层次。无私奉献,就是要培育忘我的献身精神。有人把人生的境界分为“小我”、“大我”、“忘我”三个层次。“小我”者,利己也,只顾自己而不顾集体;“大我”者,虽愿为社会做贡献,但缺乏献身精神;只有“忘我”者,才能像一滴水溶化在大海里一样,具有无私奉献的精神。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奉献既表现在国家和人民需要的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慷慨赴义,也融合和渗透在人们日常的工作和生活中。奉献对任何人都不苛刻。不能长成参天大树做栋梁之才,不妨是一颗小草为春天献上一丝新绿;不能成为雄壮的高山,何不当一块路碑,为迷途的旅人指明方向;不能像大海一样拥抱百川,但可以做条小溪为入旱的土地捧上甘露。奉献不论大小,只要每个人都乐于奉献,那再微小的努力都可以汇聚成磅礴的力量。

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奉献是没有任何附加条件的。歌德曾说:“回报等于等价的付出。”这是一种新的启迪。我们都在人生的长河中书写着生命的故事,无论何时何地,奉献必定是一个永不褪色的片断,只有真正地理解“奉献”的含义,才能为人生留下灿烂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