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法学园地 > 学习心得

新人报道丨陈康:把握住工作的主动权

《买土豆的故事》读后感

时间: 2022-07-27 15:48 来源: 汉江中级人民法院

 

1.jpg

陈康,雇员制司法警察,湖北仙桃人,1994年9月出生,2018年毕业于武汉工商学院,广告学专业,爱好运动健身。“忠诚的政治思想是完成各项工作的前提,强壮的体魄是做好各项工作的保障,对待工作认真仔细。初到汉江中院,非常荣幸跟各位领导同事一起工作,希望能尽快融入组织,与各位前辈和同事齐心协力,共同助力汉江中院更好更快发展。”


把握住工作的主动权

陈康

《买土豆的故事》体现了两名员工处理老板交办的同一件工作的不同的工作态度和处事思维,对比鲜明,寓意深刻。在工作中我们总觉得只要把上级交办的事情做完就够了,忽略了对工作环节的全面把控,对一件事情的综合分析。故事中的约翰正是本着对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运用了系统观念才把老板吩咐的事情完成的高效漂亮,个个环节的调查做得面面俱到,而故事里的哈里对待工作敷衍了事,没有全局思维,导致工作找不到方向和目标,丧失了工作的主动性,并且缺乏自我反省,对此我们要时刻警惕。

端正工作态度,从工作点滴做起。思想指导行动,我们对待工作的态度就是我们头脑里思想的体现。李大钊同志曾说过:“凡事都要脚踏实地地去工作,不驰于空想,不鹜于虚声,惟以求真的态度作踏实的工夫。以此态度求学,则真理可明,以 此态度作事,则功业可就。”以认真负责的态度来完成工作,就会用心地对待,花更多的时间调查,做出更全面的研究;以敷衍的态度完成工作,只能得到一个敷衍的结果。故事中哈里不负责任的态度应对老板交代的事情,推一步就往前走一步,完全丧失工作的主动权。端正态度要求不能懈怠,从身边的事情做起,从生活的点滴做起,培养一个好习惯和优良作风能让我们受益终身。工作要认真负责,做事要尽心竭力,我们不仅要对上级负责,也要对自己负责!

 贯彻系统观念,全面统筹考虑。“系统观念是具有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党的十九大就曾在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中提出和强调了我们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五个原则,即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坚持系统观念,坚持系统观念是其中之一。以系统观念一以贯之,找到事物之间的关联性,挖掘事物的内在逻辑,统筹一切资源要素。就像故事中的约翰一样,全面调查研究了土豆的市场、价格、质量、行情,做横向的综合分析,从而制定精准合理的工作方案,值得我们学习借鉴。工作中的矛盾和问题相互交织,不同部门之间的工作内容也相互关联,往往是“牵一发而动全身”。这也决定了,我们必须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如此,方能找准工作的方向和目标,掌握工作中的主动权。

坚持自我反省,见贤思齐。“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从思想层面内窥,工作结果上反省,方法技巧上学习。对待一切事情首先从自己反思,工作是否仔细,态度是否诚恳,方式方法是否得当,将自我反省常态化。故事中的哈里没有摆正自己的心态,没有反省自己,只看到他人的成果,却没学习他人的工作方法。猜疑和嫉妒只会让你离优秀越来越远,向身边优秀的人学习,才能取得进步和突破。

把握住工作的主动权要求我们端正态度,从小事做起;贯彻系统观念,全面统筹考虑;坚持自我反省,见贤思齐。作为初到汉江中院报道的司法辅助警察,我将把安全防范工作认真落实,风险评估事项综合分析,工作领域全面统筹,坚持把系统观念贯穿于工作始终,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认真完成各项工作。身处新的环境,面对新的工作,我将时刻警醒自己,自我反省,见贤思齐,为汉江中院工作走在前列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