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对标对表找差距 加班加点抓落实

汉江中院召开辖区法院“一站式”建设和审判管理工作会议

时间: 2020-07-20 18:20 来源: 汉江中级人民法院

7月18日上午,汉江中院组织召开辖区法院“一站式”建设和审判管理工作会议,分析研判两级法院审判执行工作运行态势,总结梳理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经验做法,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明确下一步改进方向和工作重点。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徐少林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副院长闫大华主持会议。

222.jpg

333.jpg

会议听取了各基层法院“一站式”建设和审判管理工作情况汇报。与会人员围绕结案率、发改案件数量、长期未结案件数量、裁判文书上网率、庭审直播率等审判质效指标进行交流发言,并就如何完善“分调裁审”机制、推动在线调解等诉讼平台深度应用、开展集中送达以及畅通与地方综治中心平台对接、整合法院参与人民调解、行政调解、行业调解数据资源等具体工作积极建言献策。

徐少林院长指出,今年以来,两级法院在扎实开展防疫下沉值守、认真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鼓足干劲、抢抓时间,稳步推进司法办案以及“一站式”建设等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但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当前两级法院审判执行质效并不理想,在全省居于中游,离中院党组的要求和既定工作目标还有较大的差距。在“一站式”建设方面,虽然两级法院已基本完成 “定规则、建机制”等工作任务,但相关规则、机制、平台的施行、推广、应用程度还不高,便民、利民、惠民的效果还未充分显现。

111.jpg

结合当前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徐少林院长就如何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聚焦主业。要善于融入大局抓审判、立足审判促发展,在扎实做好防汛、防返贫等中心工作的同时,把更多精力聚焦在审判执行主责主业上,通过司法办案,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为打赢疫后重振民生保卫战和经济发展战贡献力量。要加班加点提升结案效率,确保完成7月底前结案70%以上的阶段性目标,实现全年审判绩效继续保持在全省法院“第一方阵前列”的总体目标。要落实领导包案制度,主动化解长期未结案件。要深化司法公开,大力开展庭审直播,确保裁判文书应上网尽上网。

二是强力推进。要强力推进“一站式”建设,转变工作理念方式,实现司法办案和诉讼服务“电子化”“智慧化”。要强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聚焦“案件清结”“黑财清底”阶段性目标,加大涉黑恶案件审判执行工作力度,坚决打赢扫黑除恶攻坚战、收官战。要强力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主动对接辖区规模以上企业,广泛开展送法上门活动,依法平等保护守法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要强力推进执行攻坚,总结和发展多年来形成的破解执行难“汉江经验”,强化善意文明执行理念,确保执行“3+1”核心指标始终保持高位运转。

三是优化结构。要优化班子结构,立足汉江两级法院这盘“棋局”,统筹各基层法院班子建设,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合理调整班子成员职责分工。要优化人员结构,认真落实省扫黑办特派督导组反馈整改意见,挑选政治过硬、业务熟练、年富力强的精干力量,充实到刑事审判队伍中去。要优化机制结构,在两级法院推广文书强制纠错、类案和关联案件强制检索、应予公开文书强制上网等办案机制。要优化应用结构,加强宣传推广,引导当事人优先选择在线调解、“云间审判”等诉讼方式,提高现代化诉讼平台的使用率,提升群众司法获得感、满意度。

四是人人尽责。两级法院领导干部要切实走在前、作表率,带头担责、带头吃苦。要强化审判执行质效通报,坚持日晒成绩、月晒名次,营造浓厚的比学赶超氛围。要适应司改后办案机制的变化,加强对法官助理的管理、教育和监督,建立法官助理辅助办案质效通报机制。要充分发挥绩效考核“指挥棒”作用,将办案质效与年终绩效奖金发放、评先表彰、晋职晋级挂钩,结硬账、见真章,引导干警快办案、办好案。要强化问责追责,对工作落实不力的干警及时进行岗位调整直至组织处理,推动责任上肩、工作落地。

中院诉讼服务中心、审管办、办公室负责人,各基层法院院长及分管院领导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