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法学园地 > 法院文化

抗疫“夫妻档” 男 “主内”女 “主外”

汉江中院干警任立峰、赵湘湘战“疫”侧记

时间: 2020-03-24 15:55 来源: 汉江中级人民法院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一场艰苦卓绝的阻击战,更是一场众志成城的总体战。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湖北省汉江中级人民法院干警任立峰和妻子赵湘湘坚守各自岗位,一个冲锋一线,一个在后方保障,他们是彼此的牵挂,彼此的动力,他们互相鼓励,互相加油,并肩作战,共同抗疫,谱写了一曲舍小家为大家的动人乐章,在“逆行的战场”比翼齐飞,用行动诠释了“最美逆行”。

1.jpg


他是抗疫后方'保障达人'

任立峰同志到中院工作已16年,穿上警服,英姿飒爽,他是一名光荣的司法警察,无论在哪个岗位工作他都兢兢业业、勤勤恳恳,深受领导和同事好评。他热心快肠,谁办公室的电脑、网络出问题了,第一时间就想到他,谁家里的电脑、网络用不了了,第一时间出现的也是他,大家都亲热地喊他“峰哥”。

2.jpg

抗“疫”工作一开始,因为家住机关大院,任立峰是第一个到岗领受任务的,车辆进出需要开具通行证,人员到岗需要开具工作证明,还有其他各类抗“疫”所需证明,都由“峰哥”一手包办。

3.jpg

中院40多名干警主动配合驻地仙桃市委、市政府下沉一线值守之初,做好干警的后勤保障和机关防疫工作刻不容缓,由于负责食堂、物业、安保工作的同事被隔离在外地,领导临时将这一块的工作安排给任立峰,他二话不说,马上投入紧张的工作中。

4.jpg

“这里是整个机关和家属区最重要的防线,千万要严格检查出入人员,测量体温,做好登记,不漏一人”,接到任务后的任立峰第一时间来到机关门卫室,督导门卫室工作,确保整个机关大院第一道门的安全。

5.jpg

“把家属区后面的垃圾桶要仔细消毒,机关大楼内、电梯、门把手要重点消毒,不能留死角,一定要仔细”,任立峰对物业公司叮嘱。为了有效消除安全隐患,避免病毒传播,任立峰每天要督导巡查机关院内防疫措施的落实。

6.jpg

每天早上7点多,任立峰就来到办公室,整理餐盒、为收纳箱等物品消毒,之后他根据一线干警值班表的人数去食堂打包、分装早餐放上车,做完这些,他就赶到执勤点为一线执勤干警送去热腾腾的早饭。

7.jpg

“恒雅名苑执勤点三份盒饭,其他各个执勤点四份盒饭,规划局执勤点带点酒精过去,康湾一品执勤点带点手套和笔过去”,无论刮风下雨,任立峰总是能准时将盒饭和各种急需物品送到执勤干警手中。

8.jpg

在疫情发展初期,确诊病例急剧增加,单位急需采购口罩、酒精等防护物资,但因春节假期,单位没有多的人手出去采购,“让我去!”得知采购物资缺人手,在单位家属区居住的任立峰主动请战,买酒精、一次性手套、防护雨衣,购买、清点、搬运哪里都有任立峰的身影。

9.jpg10.jpg
11.jpg12.jpg

有了酒精、消毒液,没有喷壶,怎么办?仙桃城区已经买不到了,网购渠道已经断了。这时,听说在天门市仙北地区还有货,但因为疫情阻隔,天仙大桥已经封闭了。“我去!”任立峰又领命出发……

13.jpg

2月14日,一场罕见的风雪袭来,在值守点干警给送酒精、盒饭的任立峰发现,因天冷送去的盒饭一会就已凉透。“一线的战友太不容易了,不能让他们又冷又饿。”任立峰和综合后勤组的同志们紧急行动起来,买来了雨衣,送到值勤点上,人手一件;买来生姜和可乐,煮好热气腾腾的生姜可乐茶,送到战友们手中;买来鲜鸡蛋、米酒,煮一锅热乎乎的鸡蛋米酒羹,为战友们驱驱寒气……

15.jpg14.jpg
16.jpg17.jpg




她是抗疫一线'铿锵玫瑰'

赵湘湘是民一庭的一名员额法官,她工作耐心细致,善于做调解工作,她用女性特有的耐心细致化解了众多激烈的民事纠纷,让当事人感受法律的正义与神圣,让群众在司法中体会到温暖,深受群众好评。

18.jpg


2月11日,根据省法院要求并结合实际,汉江中院将107名干警划分为三个工作组下沉一线参加疫情防控工作,赵湘湘被分到第一组参加仙桃城区大洪路西规划局值守点的一线值守工作。

19.jpg

“您干什么去啊,有出入证吗,先给您量个体温吧”,自从来到一线,赵湘湘每天和同事一起在值守点重复着这些事情。大洪路西规划局值守点处在几个老旧小区之间,人流量大,管理难度大。赵湘湘来到值守点后迅速适应环境开展工作,半天时间就熟悉了值守点的各项繁琐的工作。

20.jpg

“真是太感谢你了,这是我的救命药啊,一天不吃就血压高”,规划局附近有位大妈的高血压药吃完了,想出去买药,给值守点的干警反映后,赵湘湘对大妈说:“您年纪大了抵抗力差,外出容易感染,您把药名告诉我,我帮您去买”,赵湘湘跑了几个药店都关门了,最后在一个药店排队买到了高血压药及时送到大妈手中。


2月14日,气温骤降,下起大雪,赵湘湘坚守在大洪路西规划局值守点,她瘦弱的身躯站在风雪中坚持了6个多小时,为来往人员登记、测体温、劝返人员,每一项工作她都做的一丝不苟。由于受了风寒,她第二天就感冒了,在休息了两天待身体恢复后,她立即向领导申请加入战斗。

21.jpg

“现在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建议您还是不要外出。如果您有什么困难和我们说,看我们能不能帮助您。”在值守点,赵湘湘总是发挥独有的亲和力优势耐心地劝导无证外出人员。登记出入车辆、管控人员流动、为居民送菜送药……,虽然天气冷,她却经常忙出一身汗。

22.jpg

辛苦的工作得到附近居民的肯定,他们纷纷为赵湘湘等干警送来水果、零食等物资。“只要能保障居民的安全,我们苦一点、累一点没关系,这也是一名共产党员和法院干警该有的责任和担当”,赵湘湘说。


他们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

任立峰与赵湘湘是2004年通过公务员招考进入汉江中院工作的,两人在工作接触中产生火花,互生爱慕之情,并于2008年领证结婚。任立峰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感谢汉江中院,让我在这里找到了爱情,有了一个温馨的家和可爱的女儿”。

23.jpg

任立峰与赵湘湘的女儿今年已经8岁了,由于夫妻俩都在为抗疫服务,女儿只能交给家里的老人照顾,每天白天她自己乖巧的在家学习,晚上她会懂事的为回家的爸爸妈妈倒上一杯热水、送来水果。看着可爱懂事的女儿,赵湘湘心里特别暖,白天的疲惫一扫而光。

24.jpg

每次上班前,任立峰与赵湘湘两人都会互相叮嘱,勤洗手、注意防护等提醒事项成了两人每日对话的主要内容。不仅如此,任立峰还很忧心妻子的饮食问题,每次送饭到执勤点他总是打趣地嘱咐道:“多吃点,别饿着。我不怕你胖。”

25.jpg

今年的情人节,正是抗击疫情最艰难的时刻。两人都在为抗“疫”忙碌着。以往每年的情人节,任立峰都会给赵湘湘买一束玫瑰花,今年他们无法正常的过情人节,但任立峰为妻子悄悄地写下了一段细腻的表白,并承诺等疫情结束后,要带妻子补过情人节,带她看武汉的樱花,吃好吃的热干面。

26.jpg

抗击疫情已经过去了一个月,在度过了无数困难、紧张的时刻后,疫情阻击工作渐渐迎来了曙光。对于未来,任立峰说:“我感觉现在越来越有信心,相信我们能克服这段时间的困难,胜利战胜疫情。”而他也笃信,离一家人出门踏青已经不远了。在给同为“战友”的妻子发微信时,他写道:“老婆,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