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汉江中院党组召开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

时间: 2023-07-17 10:14 来源: 汉江中级人民法院

根据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部署安排,7月14日,汉江中院党组召开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党组书记、院长闫小龙主持会议并讲话。

1.jpg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汉江中院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结合法院工作实际,综合运用座谈访谈、随机走访、问卷调查、专家调查、统计分析等方式,先后多次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摸准情况、吃透问题,问计于群众、问计于实践,取得了阶段性调研成果。

会上,院领导班子成员就《关于服务直管市民营经济发展的调研》《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诉讼与环境民事公益诉讼制度衔接问题研究》《人民法院内部监督管理一体化改革问题的研究》《关于加强审判管理提升审判质效的调研报告》《毒品犯罪现状与惩治策略》《汉江法院干部队伍建设调研情况报告》《宅基地及地上附着物处置问题研究的调研报告》《行政争议实质化解调研报告》等各自调研课题作交流研讨,并对调研中反映和发现的问题进行深入总结与反思,提出后续工作思路举措,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汪朝清通报主题教育正面典型案例。

2.jpg

交流发言结束后,党组书记、院长闫小龙作总结发言。他指出,浙江“千万工程”是浙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理念在基层治理的成功案例,要以“千万工程”经验指导做深做实调查研究,形成推动司法审判高质量发展更具针对性的务实举措。

结合汉江两级法院的工作实际,闫小龙院长要求,一要运用好调查研究的传家宝,做深、做实、做细调研“后半篇文章”。调研的根本目的是解决问题,要善于从“小切口”入手,真正发现问题,切实解决问题,要结合交流研讨情况,迅速梳理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做深做实调研成果转化,确保调研发现问题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二要以求真务实的主题教育促进审判执行质效提升。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是“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学思想、强党性是方式、是手段,最终还是要体现在、落实到重实践、建新功上。要把司法审判工作融入党的事业发展、社会治理,以高质量司法服务支持汉江辖区四化同步发展示范区建设。

三要加强基层法庭建设,提升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汉江辖区基层法庭建设还有很大的改进空间,要加强与地方党委、政府合作,获得地方政府的支持,同时要充分发挥人民法庭在推进诉源治理、维护基层社会和谐稳定、提升基层治理法治水平的工作效能。下一阶段,汉江两级法院准备召开人民法庭工作会,近期将去各基层法庭走访调研,掌握第一手资料,为做好法庭工作打下基础。

汉江中院全体院领导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