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战“疫”法官的凌晨两点是这样的……

时间: 2020-04-01 11:41 来源: 天门法院

作为一名党员、一名法官、一名退役军人,在国家需要我们时,没有任何理由退缩!就像听到冲锋的号角,不管前面有什么,你必须勇敢向前冲!

这是天门法院戴建国法官在留观点深夜值班时的感言。

1.jpg

戴建国是天门法院民二庭法官,多次荣立三等功,还曾被汉江中院评为优秀调解能手、办案标兵,是该院的业务精兵。

新冠肺炎疫情自发生以来,像一块沉重的大石,压在戴建国的心头。他一直在思考自己能够做些什么。

2月5日,天门市委发出全市干部职工就近参加村(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号召后,天门法院党组认真组织,狠抓落实,戴建国积极响应,第一时间赶到竟陵街道办事处鸿渐社区报到,被安排到新城集中留观点某酒店值班。

2.jpg3.jpg

家人得知他要去危险的留观点值班,还要值夜班,一下子就着急了。因为戴建国快到退休的年纪了,且患有慢性胃病,身体状况不是很好。但他态度非常坚决:“我是法院的老同志了,更是一名老党员,关键时刻必须冲在前面。”在其一再保证注意防护安全后,在家人的担忧和叮嘱中,他坚定地奔赴到第一线。

第一天在留观点值夜班,有5名疑似病人被送来。因防疫物资缺乏,留观点当时给值班人员的防疫装备只有一只口罩,一起值班的公安民警也为他担心不已。尽管如此,他还是义无反顾地完成了值班任务。

4.jpg

“隔离的只是病毒,不是爱和责任。”这是戴建国常说的一句话。其实在留观点值班,工作并不复杂,主要是对留观人员的入住、离开做好登记,随时记录上报。同时配合维持秩序,守好留观点的出入口,不让人员随意进出。还要做好留观人员的情绪疏导,如果留观人员情绪波动,他们要及时安抚;有什么需求,也要尽量满足,尽可能让每位留观人员感受到温暖与关爱。


事情虽小,但工作中人员往来却难避免,除病毒外,还要与未知和恐惧作斗争。他负责的留观人员中,已经有5人确诊,转入医院接受治疗。说不害怕,那是假的,但戴建国说没什么大道理好讲,是党员就应该冲在前。

5.jpg6.jpg

2月15日,天门普降大雪,又是一个深夜班。凌晨两点去接班时,寒气逼人。值班点是不能开空调的,为了让身体暖和起来,戴建国在值班点的通道口来回走动,提振精神。


两点多的时候,留观点突然来了一位疑似感染者,拎着一点简单的行李,头上只罩着一层塑料袋,没有其他防护装备。看到周围的人有点迟疑,戴建国主动上前,带他办手续。“当时没有想太多,就觉得关键时刻必须顶上去。”虽然穿着一次性防护服,戴着口罩,但还是有感染风险的。

7.jpg

办完手续后,医护人员迅速为他消毒,他暗自平复心情,“要稳住,必须保持一个良好的状态。”因为他深知,如果自己退却了,那留观人员的心就会凉了。

9.jpg

因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戴建国服从组织安排,22日起,在竟陵派出所门前道路西出口值守点值夜班,经常值守到凌晨4点或是第二天早晨8点。

“不辛苦,因为我是党员,胸前佩戴着党徽。”这是22日深夜,天门法院院长漆俊、副院长郑洪和天门市人大社会建设委主任委员王洪银在鸿渐社区巡查疫情防控值守点时,戴建国的肺腑之言。


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但他毫不畏惧退缩。他说,“我曾经是一名军人,现在是一名即将要退休的法官,疫情就是使命。病毒很狡猾,你弱他就强,只要我们团结一心,就一定能战胜它!”

疫情,是一场大考

“天法人”

始终牢记司法为民的宗旨

全员上阵,尽锐出击

用实干接力,与时间赛跑

誓将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致敬!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