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法学园地 > 法院文化

病毒必须隔离,人心不会疏离

汉江中院干警伍新明战“疫”侧记

时间: 2020-03-31 09:31 来源: 汉江中级人民法院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快速蔓延全国,湖北各地封城、封区、封道路,工厂停工、商场停市、学校停课……面对疫情,面对恐慌,面对未知,湖北省汉江中级人民法院115名干警全员下沉到基层一线,主动协助政府包管值勤点担任值守任务,用实际行动保障群众的安全。他们之中有一群人,当先锋、做表率,用实际行动践行党员干部的初心使命,汉江中院审监一庭副庭长伍新明就是其中亮眼的一员。

1.jpg

为这场防疫战做出自己的一点贡献

今年春节假期,伍新明和往年一样回到潜江与家人团聚。但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人民群众的生活节奏,一时间全城封闭,没有了串门拜年,没有了春节的爆竹与烟花。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里,没有旁观者,只不过有人在前方杀敌,有人在后方支援,疫情无情,人有情,我作为一名党员,作为一名法院干警,更应该坚定信心,为这场防疫战做出自己的一点贡献。” 伍新明看在眼里,急在心头,多次向单位询问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途径和方式。

伍新明在得知可就近参与居住所在地的法院防疫工作时,第一时间与潜江法院取得联系,申请参与一线防疫工作。

2.jpg

“你好,我是小区疫情防控志愿者,请配合测量体温并在此登记,谢谢。”

“你好,疫情防控期间本小区禁止外来人员入内,如工作需要请出示有效证明。”

“抗击疫情,人人有责,请大家呆在家中,做好个人防护,勤洗手、多通风,感谢大家配合。”

……

2月14日起,每天上午8点30分至下午5点30分伍新明和潜江法院住宿小区防控人员都会坚守在防疫岗位上,对小区住户进行排查,对欲进出人员耐心劝返,同时利用有限资源对居民进行防疫科普。

3.jpg4.jpg

“最开始家里人很不理解,他们觉得有危险了,但是我觉得春节假期仅靠本地工作人员值守防控力量肯定是不够的,这个时候更需要我参与进去,只要能让更多人安全,我个人有点危险也是值得的。”伍新明坚定的说。


请组织安排疫情防控工作任务

“审监一庭伍新明已到岗,请组织安排疫情防控工作任务。”2月18日下午,刚从潜江赶回单位的伍新明来不及调整就在工作群里申请安排防疫任务。

伍新明主动申请到恒雅名苑值勤点,该值勤点包管区域包括恒雅名苑小区和该小区后面的桃源雅庭小区。这两个小区是早年建成的小区,其内私房密集、外来租户众多,人口情况复杂,且紧邻的富迪三友是在疫情防控期间仙桃市仅有的可购买生活用品的几家超市之一,周围其他小区居民有通过该值勤点去超市购物的习惯。据统计,该值勤点每天进出人员近三百人次,劝返人员多则可达上百人次。

5.jpg

“疫情防控工作一站就是大几个小时,一天下来说不辛苦是假的。小区进出人员测温、登记;疫情防控政策宣传;巡查包管区域封闭情况;为行动不便的居民搬运物资;为买不到口罩的居民发放口罩;协助社区入户排查;联系工作人员开展消杀……这些每天都要面对的繁琐而有必要的工作,每一项都容不得半点马虎和懈怠。”伍新明说。

6.jpg7.jpg
8.jpg9.jpg

“我们防控工作,虽然重点是阻却居民的外出,减少感染的可能,但还有一个职责,就是以我们的工作来疏导居民对疫情的恐慌,通过我们对防控政策的宣讲和分析,让居民理解,配合,从而增加自觉性。”伍新明总结自己疫情防控工作时说。

10.jpg11.jpg


我们先上,你退后

2月19日上午10时许,伍新明与办公室副主任科员张茂接到群众反映,恒雅名苑有一租户自称发烧38度以上,自行服药后无明显好转。

按照规定社区必须有人上门测体温排查。经过初步了解,该发烧人员住处位于之前上报到社区的去世老人楼上,由于情况不明,社区工作人员特别担心该租户是新冠肺炎感染者,看到社区工作人员防护装备仅仅是一只口罩,伍新明毫不犹豫地说“让我们去,你在我们后面”,说完两人动身前往租户所在楼栋方向。经对该租户及家人进行登记、测体温等工作后,他们又协调联系社区、医院将该租户送往医院。

“虽然回想起来会觉得考虑的不够周全,但实际上当时我看到社区工作人员防护很简陋,我们的防护相对完备,她去排查疑似人员会比我们更危险,所以我们决定要站在她前面。”伍新明对新闻采访小组成员说。

伍新明与“战友们”做的这些看似平常的小事,也得到居民的认可,拉近了干警与居民的关系。在防控工作期间不少居民自发的向值勤点赠送防护用品、水果饮料等物资。截至目前,恒雅名苑值勤点包管区域未增加确诊和疑似病例。

12.jpg

“我们想打赢疫情防控战,需要依靠基层和公民自己。在开展防控工作时,我们既要执行有力度,严守值勤点,让居民不能随意外出;更要执行有温度,切实帮助居民解决问题,让居民不需要外出。我相信我们能一起挺过艰难时刻。望山河无恙,人世皆安!” 伍新明充满希望的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