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法学园地 > 法院文化

别过来,妈妈身上没消毒

汉江中院干警杨艳荣战“疫”侧记

时间: 2020-03-31 10:10 来源: 汉江中级人民法院

“你好,请问现在可以办理通行证吗,我们厂复工了需要办理通行证”,一位中年男子焦急的询问着坐在他面前的志愿者。只见这个温和干练的志愿者,手中拿着笔,一身紫色外套,胳膊别着红袖章,戴着口罩,身体微微靠在桌子上,桌面放着体温枪和登记簿,她就是汉江中院干警——杨艳荣。

1.jpg


虚惊一场的隔离

春节前夕,和往年一样,杨艳荣和丈夫带着孩子回黄石大冶过年。此刻的荆楚大地正随着一场新冠肺炎病毒的速蔓延,集体陷入一种恐慌中,凡是有接触史的,政府要求采取自我隔离措施。农历的腊月二十九,可能是和返乡朋友的一个握手,也可能是疫情传播下精神的过度紧张,杨艳荣丈夫的体温经测量达到37.2摄氏度,表现出了一种低烧症状。鉴于新冠肺炎病毒的传染性特征,出于负责任的态度,为了保证家人和他人的健康,丈夫决定回乡下老家自我隔离,就这样家庭的重担一下子落到了杨艳荣的肩上。

大年三十黄石决定封城,各小区居民要求在家隔离不得外出。疫情发展的严峻形势,使得杨艳荣既要担心在乡下隔离的丈夫,还要操心如何挑起家庭的大梁,照顾好一个老人和两个小孩。就像是平静的湖面上投进了一颗石子,她的平静生活节奏一下子被打破了。拖地、洗衣、做饭,监督孩子写作业,给老人烧热水,采购生活物资等等,刚开始时,没有丈夫的协助,这些事做起来显得手忙脚乱的。好在这些考验对坚强能干的杨艳荣来说只是小菜一碟,经历过最初的忙乱后,她很快就上手了丈夫不在的角色,把所有事情处理的井井有条。


克服困难上前线

2月11日,在省委省政府的号召下,全省法院系统迅速投入抗疫战斗,所有干警都要求就近下沉一线参加疫情防控。此时,接到通知的杨艳荣犯起难来。大宝的网课已经开始了,她的学习自觉性差,每天陪着她上课、答疑解惑、督促和检查作业都要花很长时间。而小宝别看年龄小却正是闹腾的时候,每天围着她转,稍微脱离视线就开始哭闹,连家务都是趁着大宝课间休息带小宝玩的时候做的。因此,如果要参加社区防疫工作就需要隔离期满的丈夫回来。

辗转联系社区书记,说明了情况,岂料提出丈夫回小区的请求被书记一口回绝了。看着微信群里院里的同事们每天都在分享各自的战“疫”照片和事迹,杨艳荣的心里百般不是滋味,自己不能和同事们在同一个战壕,让她觉得心怀不安和愧疚。思来想去,她戴上口罩,穿上罩衣,到小区门口找到值守人员,请求加入防疫队伍中来。由于人员调动,正好小区防控出现人员缺口,杨艳荣的请求得到了社区的同意。说明了家里的情况后,考虑到实际,社区干部就把她值守的时间段安排在下午2点到6点。得到了社区的支持,杨艳荣喜出望外,内心里充满了一股力量。

2.jpg3.jpg


抗击疫情战正酣

杨艳荣所在的小区总计有两百来户居民,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每天需要做的事情很多,群众进出登记、量体温、摸排小区人员信息、解决群众生活诉求等等,这些事情都是需要志愿者用心来做。每天的下午2点,杨艳荣准时来到小区门口,坐在桌子前,她就是一名战士。秉持着为人民服务的理念,对待每一个群众,她都耐心细致的宣传抗疫知识,入情入理的说动群众配合,及时有效的解决居民生活不便。

4.jpg5.jpg
6.jpg7.jpg

由于镇上物资紧缺,值班人员除了口罩外没有其他的防护设备。杨艳荣值班时,小区发了10个口罩,但是口罩很薄只有2层。然而做小区志愿者,她的家人最在意的还是她的安全。缺乏一次性医用口罩,她选择用自己之前买的口罩,在数量并不够的情况下,坚持一个口罩戴好几天。每当忙完工作回家,小宝总是迫不及待的扑向她时,大宝就会拦住小宝说:“别过去,妈妈身上有病毒”。看着三岁的小宝若即若离的站在边上,嘴里不停嚷嚷着“妈妈抱”,她的心都化了。看着自己可爱的孩子,她想到了奋战一线的医务人员,他们也为人父母为人子女,他们在战斗的前沿与死神博弈,而自己能够在小区守护家人和群众的安全,即使条件差一点也是值得的。

阳光总在风雨后

作为一名下沉一线的小区志愿者,杨艳荣就像一缕春风,在全民战“疫”的特殊时刻,她克服了一切困难,以饱满的热情积极的投入到抗疫中来,用自己的爱和坚强书写了抗疫故事里感人至深的篇章。冬天过去了,树木发芽了,春天小鸟的欢叫声中,带着希望的种子来了。作为志愿者的杨艳荣也始终相信,由新冠肺炎病毒刮来的狂风暴雨已经过去了,迎接人们的是一个阳光灿烂的明天。

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