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汉江中院召开执行督办会压实责任强化担当

时间: 2018-05-08 08:19 来源: 汉江中级人民法院

别具一格党组会 现查现改现落实

——汉江中院召开执行督办会压实责任强化担当

 

为坚决贯彻落实最高法院和省法院决胜执行难的工作部署。53日,汉江中院别具一格地召开了首次两级法院全体党组成员参加的执行工作督办会,现场自曝问题,现场党组讨论,现场整改落实,现场立下责任状。通过抓法院核心,抓关键少数,促进执行工作向纵深发展。

会议采取先集中后讨论再集中的方式进行。先由三个基层法院院长代表党组自曝了当前执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汉江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涂新武对两级法院执行情况进行了通报,汉江中院执行局副局长陈忠军指出了当前还存在对执行形势认识不清,对执行问题剖析不深,对执行方向把握不明等问题。然后由三个基层法院党组现场开党组会,分头进行讨论,针对执行队伍配备不强、终本合格率低、结案用时过长,信息填报不准、立审执协调不够等突出问题进行研究整改。三个基层法院党组现场讨论后制定了整改方案,立下责任状,表示坚决如期完成周强院长提出的“三个90%”的目标任务。

最后,汉江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徐少林提出要求,两级法院要通过四比四看,决胜、完胜基本解决执行难一是比党性,看班子战斗力。决胜执行难,是两级法院当前的政治任务、核心任务、全院任务。各基层法院党组要继续深入研究、细化详实的工作举措,为执行发挥好领导、组织、保障、服务作用。一把手和全体党组成员是法院的核心,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深入执行一线,带头执行、带案执行。要对执行工作齐抓共管,构建立审执大执行格局,切实解决执行中的难题。纪检组长要到一线监督执行,坚决查处消极执行、选择性执行、乱执行等不规范行为;政治部主任要到一线发现人才,对优秀执行人员及时给予奖励。党组成员之间、党员之间,要互比互看,看谁的党性强,看谁的战斗力强,看谁取得的成绩好。二是比实招,看干部工作能力。要出实招、想办法、谋点子,将执行工作扎扎实实地推进。队伍配足配强要实,落实临聘人员证件,将拟入额的优秀年轻干部放到执行岗位锻炼;后勤保障要实,配齐执行装备、车辆,生活保障到位;措施运用要实,强力采取限制高消费、网络拍卖、拘留罚款、移送拒执罪等措施;首次执行案件要实,严格控制终本率,终本案件必须全部合格;另外,超期案件清理要实,执转破推进要实,执行宣传工作要实,对照第三方评估体系指标自查要实。三是比奉献,看执行队伍业绩。近年来,两级法院执行案件增长迅速,案件多,任务重,这就要比奉献,把执行工作当作自己的家事来做,执行干警要一心一意扎根执行岗位,党组成员要起头雁作用,向干警发出跟我冲的口号。实行红黑榜公布制度,在办公楼显眼位置安装电子显示屏,每周更新承办人执行案件进度,在干警与干警之间、法院与法院之间打起擂台赛四是比规范,看奖惩制度落实。刀刃向内,解决执行不规范的问题。两级法院终本案件合格率低,反映出执行很不规范,各法院要结合中院部署的大自查、大自纠、大整改专项活动,认真查找问题和原因,真查真改,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执结率必须达90%以上,终本合格率必须达90%以上,达不到上述目标的,法院院长、执行局局长主动辞职,其他院领导支持不力、协助不力,不能完成交办的执行案件,也要主动辞职。同时,发现、重用、提拨执行业绩优秀的干部,调整、调离不干事、干不好事的执行人员。从年终绩效奖中按一定比例提取执行奖励专项资金,充分调动干警积极性。

中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樊启城主持会议并强调,两级法院要有背水一战的决心,树立必胜信念,自我加压,完胜、全胜基本解决执行难,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