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法学园地 > 法院文化

守得云开见月明,共迎春花烂漫时

汉江中院干警陈建战“疫”侧记

时间: 2020-03-31 08:54 来源: 汉江中级人民法院

2020年的初始是个沉重的开端,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在病毒的肆虐中,汉江中院的干警们牢记初心和使命,逆行向前,将身赴险,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守护生命与希望。赔偿办法官助理陈建就是这其中一员,面对疫情,她不畏惧、不退缩,勇担使命,挺身向前,书写着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1.jpg


我也是党员,不用特殊对待

汉江中院全员抗疫的战斗打响时,陈建第一时间向院党组报到,考虑到她平时就患有风湿病、关节炎等慢性疾病,身体一直不是太好,院领导有所顾虑。“我武汉的大伯一月中旬时被确诊为疑似病例,一直在家自我隔离,实行分床分食、戴口罩等措施,他们一家六口人,其他人目前都没有感染。相对其他同志而言,我对这个病症会了解的更多一点,只要做好防护,感染上的几率不大。而且我也是党员,不能搞特殊对待。”她坚决向领导请战。

2.jpg

女子本弱,为战则刚。领命之后,陈建和战友们第一时间赶赴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她先后在五星宾馆、荆洪花园小区、大洪小区南路值守点执勤。在战疫一线,她坚守岗位,虽然被风湿和关节炎困扰,但面对风雨,她一站就是好几个小时,没有过退缩;社区摸排、测温登记、劝返居民,她更是一步不落。

3.jpg4.jpg
5.jpg6.jpg

“哎呀,我没做什么,其他同事更辛苦,而且平时他们都很照顾我。”提起战友,陈建被打开了话匣子“下雪了,他们帮我带暖宝宝;风大时,他们替我遮风挡雨;我不舒服时,会尽可能让我多休息。”她颇有感触的说:“我从同事身上学到了责任和担当,感谢有你们,感谢在这特殊的战疫中,有幸和你们一起贡献心力。”

您就把我当孙女

在执勤过程中,遇到过冲岗、串岗、不服从封闭管理的居民,陈建总是充分发挥民事审判锻炼出的调解能力,利用女性特有的温婉和亲和力,耐心做好居民的劝导工作。

在她值守的大洪小区,有一位独居的八十多岁的孤寡老奶奶,因为长期独自生活,老奶奶不擅长与人交流,比较固执,对日常所需的蔬菜水果、药物等生活物资,坚持要亲自购买。因腿脚不便,老奶奶经常坐在电动轮椅闯卡买菜,经多次劝解,均无效果。

7.jpg

看着社区工作者无奈的跟在老奶奶身后陪同时,陈建主动请缨。她耐心的帮老奶奶挑完菜,推着轮椅送老人回家。途中,她把自己当成老人的孙女和老人拉起了家常,和老人诉说起执勤过程中的故事和小“委屈”,当老人放下心防时,她又趁机道:“您就把我当孙女,对自家孙女别客气,要买什么我帮您。”

8.jpg

后来,一同执勤的同事问起有什么妙招?陈建谦虚的说“哪有什么妙招,不过就是将心换心。”谈及此,她也有很多感概:“其实,我们的群众是可爱的,他们大多都服从大局、居家隔离、坚守不出。不少居民即便因心急而言语失当,但看着风雪中的我们,又马上愧疚道歉,回到家中继续闭关。现在到了防疫后期,对他们的心情我们要多多理解。”


妈妈在保护好多宝宝和他们的亲人

在采访中,提及家人时,陈建既心怀歉疚又充满感激。在得知陈建要走上抗击疫情的一线时,父母和丈夫虽满怀担心,但给了她坚定的支持。她的丈夫还向院党组主动请缨,要求参加汉江中院的疫情防控工作,与她并肩战斗,因考虑到他们的小孩需要照顾,院党组建议他在家做好后勤。虽未能走上一线,但他当好了陈建的坚强后盾。

9.jpg

为保证家人的安全,陈建在家中开始自行隔离,与丈夫和孩子保持安全距离。五岁的儿子刚开始不习惯,时常哭闹着要妈妈亲亲、抱抱。陈建给儿子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病毒课,并告诉儿子:“妈妈很爱宝宝,你看其他的宝宝是不是也不想和他的妈妈分开呀?妈妈现在就是为了保护更多的宝宝和他们的妈妈,在和病毒战斗呢。”

10.jpg

小小的孩子听不懂更大的道理,但他知道了妈妈的辛苦,要和妈妈一起战斗。每天当陈建执勤回来,儿子总是抢着要给她喷洒酒精消毒,并画下消灭病毒的场景,给她加油。谈到这,陈建既欣慰又感动,觉得再累再危险都是值得的。“等妈妈赶走病毒,春暖花开,我们一起去画春天。”她向儿子承诺。

11.jpg

跨过不忘初心的2019年,2020年我们负重前行。战疫之路虽道阻且长,但前方阳光已洒下光亮。让我们走过去,让生命像花儿一样开放;让我们走下去,去拥抱那春花烂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