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本院要闻

弘扬宪法精神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汉江中院行政庭开展“宪法精神进机关”活动

时间: 2019-12-09 16:25 来源: 汉江中级人民法院

121日至7日是第二个宪法宣传周,为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126日,汉江中院行政庭庭长肖淑云带领该庭工作人员来到天门市政府开展宪法精神进机关宣讲活动,天门市政府、市司法局、市法院、市政务服务与大数据管理局、市经管局、律师代表等参加会议。天门市政府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高文博主持会议。

会上,副庭长魏天红围绕弘扬宪法精神,促进政府信息公开,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性和意义进行了解读。他指出,政府信息公开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一环,2019515日起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扩大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范围和深度,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与否的界限,完善了依申请公开的程序规定,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针对目前天门市政府信息公开不到位,相关行政诉讼案件增多的现状,重点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三十六条进行了解读,指出即使当事人所申请公开的信息不属于本行政机关负责公开的,须告知申请人并说明理由,能够确定负责公开该政府信息的行政机关的,须告知申请人该行政机关的名称、联系方式。

肖淑云建议,政府应对信息公开引起高度重视,指派专人负责,畅通信息公开渠道,规范信息公开程序,进一步推进法治政府、诚信政府建设,积极提升政府公信力。同时,在推进行政首长出庭应诉方面,行政首长应积极出庭发声,避免应诉流于形式。

高文博表示,宣讲让大家受益匪浅,法治工作无小事,政府在法治工作上还有短板、有弱项、有欠缺,此次宣讲是一个警醒,也教了大家很多工作方法,政府工作人员将在以后的工作中积极改进,在政府信息公开上做到有专人处理,严格依照信息公开条例依法依程序处理,同时注重做好当事人沟通解释工作,力争将信息公开类行政诉讼消灭在萌芽之中。

会上,与会机关工作人员、律师代表分别就如何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等方面进行了相互交流发言。

426738328aa95179106531cbc4a13ba.jpg

e0b4ed72aac129eabf383f8e7203d9e.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