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法院介绍 > 基层法院

天 门 法 院

时间: 2013-06-06 19:37

   天门市地处湖北中部江汉平原,全市国土面积2622平方公里,人口167万,辖27个乡、镇、办、场、区、园。紧衔107、318国道和沪蓉、沪渝高速公路,随岳高速纵贯市境南北,武荆高速连接东西,汉宜铁路和长荆铁路分别从南北过境,交通便利,地理位置优越,天门市已成为武汉城市圈的重要组成部分,连续多年跃入全国中小城市投资潜力五十强之列。天门素有“三乡宝地”的美誉,是闻名全国的内地侨乡、文化之乡、和棉花之乡,2010年4月又被中国烹饪协会命名为“中国蒸菜之乡”。天门古称“竟陵”,是茶圣陆羽故里,竟陵派文学发源地。

   天门法院现有在职在编干警162人(其中工勤人员5人),离退休人员58人,聘用合同工55人,共计275人。院机关共设16个科室。在乡镇有11个人民法庭编制,由于一线审判人员减少等原因,现合署为8个人民法庭。

   近年来,该院根据国家关于“两庭”建设的要求,进行了基层基础设施建设。2008至2010年,改建了张港法庭、黄潭法庭、多宝法庭办公楼,新建了仙北法庭、岳口法庭。目前,该院已按照标准化法庭的要求配套了6个基层审判庭。2013年,该院申请“湖北省政法战线基础建设十二五规划项目”,计划改建皂市法庭、卢市法庭。现有的8个基层法庭均保证有5名以上正式干警,配置了警用车辆一台及电脑、打印机等办公设备。2011年,根据天门城市改造的需要,天门法院旧办公楼由市政府整体转让,新的审判综合楼于2009年10月开始施工,2012年6月底竣工交付使用。总体建筑面积10875平方米,后勤中心建筑面积1500平方米,总投资4950万元。审判综合楼按照现代法庭信息化标准设计建设。整个建筑分为主楼和后勤中心。主楼配备有电梯、电子监控系统、安全消防系统等设施,设有诉讼接待中心、办公区域、审判区域、网络中心机房、视频会议室、档案室等,设施齐全、功能完备。

   天门法院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保驾护航,为实现司法公正这一人民法院工作的世纪主题切实履行法律赋予的职责。自2000年以来,该院率先实行了立案、审判、执行分立制度,按照“大立案、精审判、强执行、重监督”的工作思路,加强自我监督与制约。该院结合工作实际,以“争十优”和“抓、创、争”活动为载体,努力加强法官队伍的职业道德建设。在以选任审判长为主要内容的改革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建立和完善一系列管理制度,为确保公正高效进行了新的尝试。对审判流程管理进一步完善,对所有的案件做到排期开庭,法律文书专人送达,书记员进行单独序列管理,充分发挥立案庭的“总调度”作用。通过设置合理的案件管理流水线,使立案、送达、开庭、审判、执行等工作准确定位,环环相扣,层层把关。针对执行工作中存在的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从对执行工作实行了强调当事人举证责任、推行债权凭证、先执行后收费以及有奖举报等四项改革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