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徐少林院长以普通党员身份下沉社区调研并讲授党课

时间: 2020-12-23 12:46 来源: 汉江中级人民法院

12月22日下午,汉江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徐少林以普通党员身份到下沉联系点仙桃市干河街道满庭春社区调研基层治理工作,并讲授法治专题党课。

1.jpg

调研期间,徐少林院长认真听取了满庭春社区负责同志邹容所作工作情况介绍,并走进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红色物业中心,实地了解了社区基层党组织建设、常态化疫情防控、矛盾纠纷化解、法治宣传教育和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情况。

徐少林院长指出,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是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前沿,是防范风险、化解矛盾的第一道关卡,也是法治社会建设路程上的“最后一公里”,做好社区工作十分重要。徐少林院长要求,汉江两级法院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区工作的重要论述,严格落实省委、省法院和中院党组工作部署和安排,认真抓好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工作;要带着责任和感情,走进社区、深入群众,倾听群众诉求,了解群众呼声,多说“暖心话”、多做“暖心事”,让群众收获更多的幸福感;要充分发挥职业和专业优势,健全与社区的联动机制,共同推进矛盾纠纷源头治理,切实防止纠纷“上行外溢”,共建和谐社区、幸福社区。

5.jpg

在满庭春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会议室,徐少林院长围绕“争做习近平法治思想忠实践行者”这一主题,为社区干部群众讲授专题党课。徐少林院长在讲课中结合新中国法治建设的“四大发展阶段”、人民法院践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四个永不止步”和民法典作为习近平法治思想重要载体的“四个鲜明特征”,重点分析和阐释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内涵要义、历史渊源、实践品格和真理力量。徐少林院长指出,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涵丰富、论述深刻、逻辑严密、系统完备,是根植于新中国法治建设实践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依法治国实践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新时代推动实现更高水平良法善治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徐少林院长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必须树立历史的、全局的眼光,全面认识和把握新中国法治建设历程,坚定不移走适合自身发展的法治道路;必须紧密联系自身职责和工作实际,切实增强人民法院的责任与担当;必须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把实施民法典作为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转化为法治中国建设实践的有力抓手。徐少林院长要求,汉江两级法院和全体干警要争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忠实践行者,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认真贯彻实施民法典,严格依法履行审判执行职能,通过案件审理执行、法治专题讲座、常态化普法宣传等途径,向全社会传播法律知识、宣扬法治理念,为建设更高水平平安中国、法治中国贡献力量。

6.jpg

徐少林院长希望社区干部群众继续关心和支持汉江两级法院工作,把监督当做对两级法院“最大的爱护”,实时传递人民群众最真实的声音,及时反映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帮助两级法院不断改进自身工作,提升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水平。

调研期间,徐少林院长还向满庭春社区赠送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以及汉江中院抗疫文集《长缨在手缚苍龙》等书籍。

汉江中院政治部副主任、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吴涛,仙桃市干河街道党工委书记闵玉浩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