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如何突破调查研究和论文写作瓶颈?全国审判业务专家袁正英副院长为汉江法院干警送上“金钥匙”

时间: 2024-03-21 09:35 来源: 汉江中级人民法院

IMG_2040.jpg

为着力提升汉江两级法院干警调查研究能力和论文写作水平,切实发挥学术调研成果服务审判执行主责主业的作用,乘着湖北法官进修学院“轻骑兵”下基层培训活动的“东风”,3月20日晚,汉江中院邀请湖北法官进修学院常务副院长袁正英作专题培训。党组书记、院长闫小龙出席会议。

IMG_2028.jpg

据悉,袁正英副院长作为武汉大学民商法学博士,从事审判工作近30年,有着丰富的法律实践经验,积累了深厚的法学理论知识,发表了个人法律专著1部,参加或主持过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获得了“全国法院审判监督工作先进个人”、“全国审判业务专家”等多项荣誉称号。

在培训课上,袁正英副院长结合多年从事法学研究与司法实践的丰富经验和切身体会,以《论文写作与调查研究》为题,从选题技巧、谋篇布局、表达技巧、学术规范以及如何认识、如何规范等六个方面,耐心细致地讲解了论文的写作方法、要点和注意事项以及如何做好调查研究。同时,她还结合其自身撰写论文以及参加论文评审的实战经历,多角度、多层次、全方位向广大干警传授论文写作和调查研究之道,帮助大家正确对待论文写作和调查研究,使大家更加系统地了解论文写作和调查研究工作。

IMG_2048.jpg

闫小龙院长对袁正英副院长的精彩授课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调查研究工作事关法院长远发展,它和审判执行工作相互促进、相辅相成。

就法院干警如何做好学术研究,他要求:一是要大量阅读,充分占有资料,只有通过阅读,才能形成思考;二是要及时动笔,有好的思路和点子一定要立即记下来;三是写好之后,从文章标题、结构到内容要大量修改、反复打磨;四是要坚定信心,敢于投稿,勇于参赛,正确对待成败,久久为功。

同时,就如何抓好信息、调研、宣传、案例、司法建议“五项工作”,他提出:

一是要充分认识“五项工作”在法院工作中的重要性。一手抓调研,一手抓审判执行,一手抓争先创优,通过信息、调研、宣传、案例、司法建议等五方面取得的成绩,全方位展示审判执行工作质效。只有熟知法律条文、大量占有典型案例,论理才会更加充分,才能在审判执行中不出差错。

二是要充分认识“五项工作”对个人成长的重要性。好的文笔是干警实现个人成长发展的助力,中院党组为两级法院干警提供了展示能力的平台,希望大家珍惜机会,通过调研写作增长才干,取得更好的成绩,实现个人成长的飞跃。

三是要传导落实压力。各部门要克服惰性、主动加压,部署任务、分解落实,层层传导压力,要有拿得出手的调研文章。基层法院也要制定相应的考核办法,充分调动干警积极性。

四是要紧抓重点人员。对于文字功底好、写作能力强的干警要纳入人才库管理,经常性组织开展各类培训活动,促进干警进一步成长。

五是要加大奖励力度。物质奖励与精神奖励并重,在干警提拔晋升、评优评先等方面优先考虑、切实兑现。

六是要形成浓厚的学术研究氛围,久久为功。营造好读书、能写作的良好氛围,带动更多干警动笔写作,争取出一批调研成果、精品文章。


干警听课 (4).jpg干警听课 (5).jpg
干警听课 (3).jpg干警听课 (1).jpg

广大干警听后,自发报以热烈掌声,纷纷赞叹袁老师的授课非常精彩,是一次难得的文化盛宴。

IMG_1960.JPG

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汪朝清主持会议。

IMG_2034.jpg

培训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汉江中院及辖区基层法院全体院领导、“信息、调研、宣传、案例、司法建议‘五项工作’人才库”成员分别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参加培训。

仙桃.jpg潜江.jpg天门.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