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法学园地 > 学习心得

面子激励我负重前行

时间: 2011-06-28 10:57

   近来,认真阅读了院长推荐的《不能这样》这本书,孙炎科笔下的“组织不欢迎的13种人”,有的得过且过,有的好高骛远,有的行事拖拉,有的虎头蛇尾,有的思想僵化,有的阳奉阴违……我认为这13种人在家庭、在单位、在社会上都是不受欢迎的人,也是最没有面子的人。

   为人之道,从政之路,“三子” 很重要。一是“帽子”,即职级;二是“票子”,即金钱;三是“面子”,即荣誉。而我更注重面子。帽子、票子因时、因地、因情、因人而不同,而且有极限,就象阳光、雨露、空气,它对每一个人是不平等的。面子就不同了,尤如人的脸皮,它会伴你终身,就象时间一样,对任何地方的任何人都是一样的。

   注重面子,可能在我年幼时,在思想深处就已根深蒂固。记得刚上小学一年级,因表现好,班主任帮我填了一份表,我即成了学校很少的第一批少先队员,脖子上戴上了鲜红的红领巾。一放学,我就飞快地往家跑,好让爸爸妈妈高兴,也想左邻右舍夸奖。但后面突然追上来几个同班同学,气急败坏地非要我将红领巾取下来。我不愿意,他们就讲狠,有一个还弓起中指敲我的脑门。事后我才明白,我是少先队员,戴上红领巾是想有面子,而没有戴上红领巾的同学是怕丢面子。为了两全其美,我在学校和在家里就戴上红领巾,在路上和家属院里就不戴。

   注重面子,激励我时时、事事、处处严格要求自已,先后入了团,入了党,当了干部,一步一个脚印地往前走;注重面子,激励我终身将学习作为生活的习惯,作为不倦的追求,因为只有多读书、读好书,才会有知识,知识就是智慧,知识就是力量,一个人有了智慧,有了力量,才会有面子;注重面子,激励我终身不敢丝毫懈怠地努力工作,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干就干出人样,干就干出特色,干就干出成效;注重面子,激励我终身要保持清正廉洁,清清白白地做人,干干净净地做事,堂堂正正地做官,任何时候都不让人在背后戳脊梁骨;注重面子,就要做到家庭亲人和单位同志们的认可,在家应做好儿子、好丈夫、好父亲,在单位应做好领导、好下属、好同事,亲人的夸奖比金奖银奖更珍贵,群众的口碑比金杯银杯更重要。

   总之,人要注重面子,就不能做类似孙炎科笔下的“组织不欢迎的13种人”, 而应按毛泽东同志要求的那样,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利于人民的人。法官要注重面子,就要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抵得住诱惑,为社会的公平正义而殚精竭虑,呕心沥血,为人民的幸福美满而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同志们,让我们为了自已的面子,也为了法官的荣誉,勇敢地承担起家庭、单位和社会应该承担的责任,继续坚韧不拔,吃苦耐劳,负重前行吧!

第1页  共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