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法学园地 > 法院文化

辗转战场的红马褂

汉江中院干警袁雯哲战“疫”侧记

时间: 2020-03-24 15:40 来源: 汉江中级人民法院

对于汉江中院干警袁雯哲来说,2020年鼠年的开端一定是在忙碌而充实中度过的。早在春节前夕,一场新冠肺炎疫情迅速在荆楚大地蔓延开来,一时间风声鹤唳谈虎色变。时值年关春运,事发九省通衢武汉,疫情之下全省乃至全国都处于严重的危急之中。出于对人民负责、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遏制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扩散,荆楚各地先后采取封城措施,其中就包括了汉江中院干警袁雯哲的老家十堰市。

1.jpg


危难之中显英雄

危急关头,总有一大批人不计个人得失,明知前面可能是万丈深渊的险境,他们也誓要挽狂澜于既倒。疫情发生以来,汉江中院在省委省政府及上级法院的部署下迅速行动起来,组织动员广大干警加入战“疫”一线。

作为汉江中院的一员,袁雯哲选择下沉一线社区,加入当地社区防疫志愿服务队,以志愿者的身份贡献自己的力量。她所服务的张湾区花果街办铸一社区是一个老旧小区,人口密集,流动性强,管理难度大,光武汉返乡回来的就有244人,发生病毒传染的可能性极大。面对危险,袁雯哲也会怕,但她没有选择后退。既然来到了一线,越是危险地方,越是危险的时候,越是不能打退堂鼓。如果退了,群众的安全和生活就无法得到保障。

2.jpg

作为一名法院干警,袁雯哲始终牢记初心和使命,也矢志不渝的履行自己所担的责任。她深刻的明白身为公职人员,自己就是国家的一块砖,哪里需要就往哪里搬。从成为国家公职人员的那一刻起,她就始终坚定不移的秉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总是积极主动的开展工作。虽然还没有成功加入中国共产党,但却时刻以优秀的共产党员标准来要求自己。值此战“疫”生死存亡之际,她勇敢的挺身而出,以志愿者的姿态,能有一点热便发一份光,竭尽全力贡献出自己的力量,不折不扣的践行身为干警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诺言。

3.jpg


宝剑锋从磨砺出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袁雯哲所服务的社区是一个规模较大的聚集性社区,整个小区共有2210户,总计5538人,且社区居民多数为老人。总体而言,铸一社区的管理难度大,疫情防控任务繁重。

4.jpg

玉不琢不成器,面对如此艰巨的挑战,袁雯哲没有抱怨,她把这当成一次磨砺自己的机会。作为志愿者,每天她要做的事情很多,登记居民出入信息、测量居民体温、劝返想要外出的群众等是每天要做的基本功课。最难的还是在于如何平衡满足小区居民生活需求和小区封闭式管理之间的矛盾,好在她用细致和耐心的服务打动了小区居民,只要提起袁雯哲,小区群众都对她赞不绝口。

5.jpg6.jpg
7.jpg8.jpg

疫情一块是试金石,抗击疫情检验着党员干部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各级党委要在这场严峻斗争的实践中考查识别干部,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经受住考验”。

9.jpg

疫情期间,袁雯哲白天做着志愿者服务,晚上回去还要在另外一个战场上投入战斗。作为汉江中院新媒体宣传工作小组的成员,她肩负起了汉江中院典型人物和先进事迹的采编工作。通过她的笔,不少干警战“疫”的感人故事被发掘出来,不少先进个人通过报道而广为人知,汉江中院的抗疫宣传工作做得有声有色。每天早起晚归的志愿者工作,她从来没诉过一句苦,没喊过一声累。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她就是一名饱经了考验的战士。


不破楼兰终不还

一身红色志愿者小马褂,戴上口罩,穿好防护服,这就是志愿者袁雯哲的装备。连日来,她和她所在的志愿者团队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开展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病毒无情,但是人间有大爱,正是靠着无数像袁雯哲这样的人,我们才能在极短的时间内阻止了疫情的蔓延,我们的党和政府才能够再一次经受住严峻的考验。最近网友说得最多的一句就是:此生无悔入华夏。其实,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

10.jpg

如今,随着每日新增病例零增长,这场新冠肺炎阻击战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但袁雯哲没有丝毫松懈,她还是一如既往的坚守在志愿者服务的岗位上,每天白天黑夜还是那么忙碌,用自己的微笑和耐心,点燃群众希望的火把。她说:“我要战斗到最后一刻,实现夺取战‘疫’的完全胜利,不达目的不罢休,不破楼兰终不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