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法警联动!“千里捉赖”促案结

时间: 2020-11-04 09:15 来源: 仙桃法院

10月31日下午,仙桃法院执行干警一行抵达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鄯善县,对在当地落网的被告刘某办理移交手续。这场往返车程72小时、跨度6000余公里、温差20余度的“千里捉赖记”拉开了序幕。

1、千里捉赖.jpg

案情回顾:

2009年,龚某出资100万元与刘某、曾某二人在鄯善县合伙做生意。次年,因龚某撤资,刘某和曾某向其出具了一张100万元的借条约定了还款期限。期限届满后,龚某多次催讨未果。

2、办理“拒执罪”过程中的相关文书.jpg

2013年,龚某向仙桃法院提起诉讼,经判决被告刘某、曾某二人偿还借款及同期利息,两被告拒不履行生效判决义务。

2014年5月,龚某向仙桃法院提交强制执行申请书,案件当日立案。经过承办干警多次沟通协调后,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协议:两被执行人各承担50万元还款义务,分期偿还。然而,刘某在按期履行10万元款项后,再无音讯。龚某向仙桃法院申请恢复执行,仙桃法院先后对刘某采取两次拘留措施,但刘某仍拒不履行判决义务,该案陷入僵局。

2019年3月,龚某向仙桃法院反馈,被执行人刘某在鄯善县和其妻开办石材厂,公司银行流水显示刘某完全有能力履行还款义务。“拒执罪”专班干警商讨研究,认为刘某的行为构成“拒执罪”,便引导龚某向仙桃法院提起“拒执罪”刑事自诉。

2020年5月9日,刘某和曾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刑事案件立案,因刘某行踪不定,承办法官向公安机关申请发布刘某为网上追逃对象。

2020年10月18日,鄯善县公安局发现刘某行迹将其逮捕并第一时间告知仙桃法院。为减少当事人执行诉累,仙桃法院“拒执罪”专班干警多次商讨,决定由案件承办法官带队前往鄯善县进行后续执行工作。

2020年10月31日,案件承办法官一行乘坐火车历经36个小时到达鄯善县,因当地疫情防控需要,承办法官与关押刘某的当地看守所进行了多次沟通,期间承办法官联系刘某亲友拟促成和解工作。

3、办理“拒执罪”过程中的相关文书.jpg

2020年11月3日,鄯善县公安局将刘某从看守所提出移送承办法官。曾经被多次司法拘留有恃无恐的刘某,这次可是真怕了!当场同意前期亲友提出的和解协议:本次履行20万元,余款20万元分期给付,并提供保证人签订的担保协议。至此,刘某的判决执行取得突破性进展。

4、担保人签订担保协议.jpg

近年来,仙桃法院在办理“拒执罪”工作上下足功夫,坚持多措并举、多方联动,在拒执罪范围、手段、措施上加强广度,加大力度,加深宽度。对拒不执行判决“一赖到底”的行为予以强势打击,取得良好的震慑效果和社会反响。2020年以来,仙桃法院已受理“拒执罪”自诉案件8件,办结4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