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法院介绍 > 基层法院

潜 江 法 院

时间: 2013-06-06 19:35

   

潜江是武汉城市圈成员之一,辖区面积2004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02万余人,辖23个区、镇、处,境内有我国十大油田之一的江汉油田。这里是党的“一大”代表李汉俊和戏剧大师、文坛泰斗曹禺的故乡。潜江地上盛产粮棉油,地下富藏油气盐,已形成了油气开采、纺织服装、冶金机械、化工医药、农副产品加工五大支柱产业,拥有4家上市公司,已成为世界最大的牛磺酸生产基地、世界最大的家具生产基地、亚洲最大的钻头生产基地、全国最大的眼科用药生产基地、“中国小龙虾之乡”和“中国小龙虾加工出口第一市”,地区综合经济实力连续多年保持全省县市领先地位。

潜江法院成立于1950年3月,2001年9月竣工的审判综合大楼高16层,总建筑面积11453平方米,功能齐全,设施完善我院内设立案庭、刑事审判庭、民事审判第一庭、民事审判第二庭、民事审判第三庭、行政审判庭、未成年人案件综合审判庭、审判监督庭、审判管理办公室、执行工作局、研究室11个审判执行业务部门;政治处、办公室、监察室、司法技术辅助工作办公室、司法警察大队、法官培训中心6个综合部门;广华寺、熊口、总口、张金、泽口、浩口6个人民法庭。其中有8个部门为正科职级单位,其它均为副科职级单位。全院现有在编干警139人,具有法官职务99人,本科以上学历96人(含硕士研究生12人),占全院干警总数的69.06%。

潜江法院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努力提高法官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把教育活动贯穿于审判工作之中,经常抓,反复抓,有效地强化了干警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宗旨意识。注重司法能力建设,努力提高法官队伍的业务素质。从实际出发,多措并举,讲求实效。有计划的开展业务知识竞赛、庭审观摩和疑难案件研讨等活动,全院涌现了一批办案先进集体、优秀法官、调解能手和执行强手。不断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努力提高争先创优活动水平和档次。通过开展争创人民满意的好法院(法庭)模范法院(法庭)、争当人民满意的好法官模范法官等活动,教育引导干警立足本职岗位学先进,赶先进,做贡献,促进了法院的全面建设,涌现了一大批先进单位和个人典型。坚持把反腐倡廉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坚持教育、制度和监督并重,常抓不懈,防微杜渐,努力提高人民法院的社会公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