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法学园地 > 学习心得

实习生在法院丨丁桓宇:但因热爱 愿迎万难

时间: 2022-08-16 09:52 来源: 汉江中级人民法院

微信图片_20220816094704.jpg

丁桓宇,湖北仙桃人,2004年1月8日出生,就读于湖北经济学院法学院法学专业。2022年7月进入湖北省汉江中级人民法院实习,性格开朗大方,工作认真负责,为人真诚友善。

但因热爱 愿迎万难

“唯愿公平如大水滚滚,使公义如江河滔滔。”——罗翔《法治的细节》

“实践是检验真理性的唯一标准。”对于法科生来说,实践是学习生涯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只有将法学理论知识与司法实践结合起来,才能对于法学专业有更深层次的理解。今年暑假,我在湖北省汉江中级人民法院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实习,希望能够努力将学习的理论知识转化为司法实践。

初进法院时,我深刻感受到法学理论知识与司法实践之间的距离,对于实习中遇到的一系列专业性问题,我经常需要请教庭内前辈们才能解决。在庭长、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的指导和帮助下,随着经验的积累,我也快速地适应了法院的工作,收获了许多。

庭审工作是案件审理的核心环节,需要法官有着坚实的理论知识、丰富的办案经验以及优秀的职业素养。在业务庭实习期间,法官们任劳任怨的敬业和实干精神,刚正不阿、执法如山的严正品格,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的良好节操,深厚的法学底蕴,丰富的法学知识,广泛的社会经验......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实习期间,我多次协助法官助理参与案件的庭审以及询问,通过一个又一个案件,我感受到法理与情理之间的碰撞,感受到当事人渴望法院给他们一个公平公正的判决结果。“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这是一代又一代法律人前进的方向,也是我们新时代法律人追寻的目标。

在此,我要感谢汉江中院的前辈们、时时刻刻关心我实习情况的民一庭庭长王兴无、主动给我分享学习资料的民一庭副庭长刘汝梁、关心我工作和生活的民一庭员额法官高健、和我分享工作经验的法官助理徐毅哥哥、陶理姐姐,还有和我一起分享生活的书记员姐姐们......人生因经历而美丽,是他们给予了我很大的信任、帮助与肯定。

每一个法律工作者都在不断地为建设法治国家做出贡献,为保证社会的公平正义做出贡献,他们在人民群众看不到的地方付出了很多。经过这一次的实习了解,我要向每一个奋斗在司法工作岗位上的法治工作者致敬。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将以这段难忘的实习经历作为学习之路一个新的里程碑。坚定不移地做一个追求法治理想的新时代法科生,为祖国的法治事业建设贡献出来自于新时代青年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