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法学园地 > 法院文化

做法律守望者 共筑中国梦

时间: 2013-06-17 14:46

   

每个人都有一个梦。美国著名黑人领袖马丁·路德·金的著名演说《我有一个梦想》激励了几代美国人为自由、平等、幸福而不懈奋斗。习总书记说:“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是的,13亿的小梦想,如百川汇流能凝聚成大海的浩瀚澎湃,能汇聚成中华民族的伟大崛起!那么,身为十三亿分之一我,法官的中国梦又是怎样的呢?

学生时代,我努力学习专业知识,追求法律的真谛,培养自己的专业素养,梦想着成为一名神圣而庄严地法官。2011年,我怀着对法律的忠诚,对审判事业的热爱,如愿来到了潜江市人民法院。在这里我没有看到想象中头戴假发,高高在上的威风身影,而是切身感受到了法官这一职业的艰辛和高尚:每接受一件案件,他们都会仔细研究案情,寻找突破点;每遇到态度蛮横的当事人,他们都会微笑以对,安抚情绪;每遇到有困难的当事人,他们还会施予援手。

于是我开始明白,法庭不是卖弄个人魅力的舞台。法槌起落,案卷翻飞,为的是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坚守的是一份公平和正义。法官的中国梦,追求的应该是一种手术刀式的静耕细作,与春风化雨的润物无声!

春风化雨,是的,这就是我心目中的法官梦——不是缤纷舞台上的主角,不是万花丛里最灿烂的笑颜,而是麦田里的稻草人,是暗夜里的守望天使,是国家法律的维护者和守望者!

面对纷繁的婚姻家庭纠纷,家长里短,是是非非,柴米油盐,谁对谁错,朝露晚霞中,琐碎连绵;那些离婚的男女,爱恨交织,感情是否破裂,婚姻是否无力回天,子女何去何从……守望的天使小心拿捏着心中的天平,他们希望每一对曾经相爱的人好合好散,每一个因此遭遇不幸的孩子,心中依然能充盈着父母关爱的阳光。

因交通事故失去亲人的受害者家属,他们中有满头白发的老人,有嗷嗷待哺的幼儿,有悲痛欲绝的妇人,只因为某个司机的违规驾驶,他们变得老无所依,幼无所养,原本晴朗的天空顷刻崩塌,伤痛、悲泣,他们将无助的目光转向了守望法律的天使,希望天使们能够重新燃起他们对生活的希望。面对这样一群可怜的人们,法律的灵魂不是同情,而是公平和公正。明辨责任的划分,探究各项票据的真伪,仔细核算各项赔偿的数额,守望法律的天使们,总是埋首案头,不问春秋冬夏!

面对医疗纠纷中的医方和患者,这一对本是以帮助者和被帮助者身份出现的当事人,也许是因为工作的疏忽,也许是因为医术的瓶颈,亦或是因为患者自身的原因而对簿公堂,医方言之切切,患者义愤填膺,在医患关系紧张的今天,谁是谁非?守望的天使举起法律这枚明镜,明辨之,细考之,揪出没有责任心的医师或是借机索赔不怀好意的患者,让医者放手医治,让患者安心就诊!守望的天使相信终有那么一天,紧张的医患关系之胚,终会开出其乐融融的花。

法官,就是这样一群法律的守望者!守望着耋耋老人诉说不孝儿女不履行赡养义务,守望着债权人主张一笔笔到期债权,守望着孩子向其离异的父母追加抚养费,守望着犯罪嫌疑人,恶的给他们以法律应有的惩罚,善的引导其重新走上阳光的人生路!

守望的路没有尽头,梦想的花朵在阳光中绽放。一个案子,对法官而言,或许只是其承办的成百上千案件中的一个,可能并不起眼,但对当事人来说,也许一生就打这么一次官司。为了这无数的“一生一次”,为了每一份判决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考验,努力做好我们的本职工作,坚守人民法官为人民的信念,做法律的忠诚守望者,以公正树公信,共筑中国梦,我无怨无悔!

风萧萧一肩膀霜雪,路漫漫万里征程。我将在基层法院撒下梦想的种子,用激情和汗水去浇灌,让奉献的青春开满烂漫的人生之花。

最后,用最高院优秀青年法官刘嵩的话来结束我今天的演讲,他说,“或许我的理想不能完全实现,或许实现理想时我已白发苍苍,但无论如何,我不后悔选择这个职业。因为热爱,我将为之奋斗终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