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法学园地 > 学习心得

坚定信念 砥砺前行

——新进人员培训心得

时间: 2014-10-29 15:30

   

为期一周的省法院机关及直属法院新进人员岗前培训圆满结束了。七天的时间并不长,但培训的内容却十分丰富,授课的老师们也都是受人尊敬的领导和业务娴熟的法官。从省法院及三个直属法院的基本情况到当前我省审判事业发展状况,再到司法改革的方向和任务;从刑事、民事、行政、执行及立案信访工作实务到良好司法作风的养成,再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树立,老师们都为我们一一进行了讲授,言辞恳切、洞见深刻、发人深省。

通过学习,我不仅收获了新的知识,在思想上也得到了提升,对如何成长为一名合格的人民法官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培训期间,老师们强调最多的就是理想信念对一名法官的极端重要性。对此,我有着切身的体会。我是从基层走出来的,三年的基层法院工作经历给我的最大教益就是,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法官必须时刻保持对社会主义法治的坚定信仰和执着追求。有过基层工作经历的同志都知道,基层的工作繁重而琐碎,加之平台小、接触面窄,不容易出成绩,非常消磨人的志气。一些同志刚参加工作时踌躇满志,对法治事业一片赤诚。几年下来,当初的锐气便消磨殆尽,工作上不思进取,生活上追求安逸,失却了一名法官应有的坚持和荣耀,十分令人痛心。但环境的浸染毕竟不是主要的原因,促使他们蜕化的,说到底还是理想信念的滑坡。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身体的钙总是存在流失的风险,需要适时地补充。精神的“钙”也一样。我们对社会主义事业的信念、对法治的信仰,同样需要不断地巩固和强化。为此,我们必须在理论学习和实践养成两方面下功夫。

诚如老师们所教导的那样,坚定的理想信念总是建立在坚实的思想基础之上的。没有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就不会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抱有信心;没有对社会主义法治的深刻理解,就不会对人民司法事业永葆忠诚。作为法院的一份子,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学习的重要性,始终保持学习的热情,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知识学习。通过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升自身的思想觉悟和政治素养,警惕内部消极懈怠思想的滋生,抵制外部腐朽享乐思想的侵蚀。通过加强业务知识学习,在提高自身司法能力水平的同时,增强对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理论认同和感情认同,理性认识法治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防止西方法治神话动摇我们对社会主义法治事业的信心。

在加强学习的同时,我们还必须踏实工作。只有脚踏实地、勤勉工作,我们的法治理想才不会沦为空想。同时,也只有脚踏实地、勤勉工作,我们的法治信仰才会在实践中不断得到强化。佛家有个偈子,有一天大诗人白居易向鸟窠禅师请教修持佛法的法门。禅师答之以“诸恶莫作,众善奉行”。白侍郎不以为意,责怪禅师拿三岁小孩都懂的道理打发他。殊不知止恶行善道理虽明了,却是“三岁小儿道得,八十岁老翁行不得”。世间的事大凡如此,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踏实工作也不例外,难就难在要甘于平凡、甘于奉献。

在培训期间,我了解到我们汉江中院虽然年轻,但其成长和发展却凝聚着几代汉江人的共同心血,是近百名干警共同努力的结果,绝非一人一时之力所能成就。相比于我院的成立和发展,社会主义法治事业是一个更加庞大的系统工程,每个人的作用都是有限的。我们大部分人都会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从事普通的工作,无法参与制度的顶层设计,更不会成为万人敬仰的法治英雄。我们只是涓滴细流,汇入法治的长河中便消失不见,只能在平凡中默默自守,自守心中的法治梦想。如果没有“功成不必在我”的觉悟和甘做法治铺路石的决心,经受不住平凡生活的考验,工作的热情必然会大打折扣。平凡中的坚守同时需要有巨大的心量,与无私奉献的精神和对个人得失的淡泊是分不开的。汲汲于功名利禄者,必然在工作中挑肥拣瘦。只有把个人荣辱得失置之度外之人,才能始终保持踏实肯干、任劳任怨的工作作风。

培训期间,丁主任向我们讲述了我院老领导王大艾院长因操劳过度而倒在工作岗位上的先进事迹,给了我很大的震撼。我曾在我院建院一周年纪念册上见过这位老领导的照片,当时只是觉得老人的神情平和而安详,是一位忠厚长者,并不曾想到其会遭遇此等不幸。但是令人欣慰的是,王院长的光辉形象活在了每一名汉江人的心中,也鼓舞着一代又一代汉江人。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作为一名年轻人,我总是对王院长这样的老革命心怀敬意,他们对信仰的执着、对事业的忠诚总是令我感到无比钦佩。同时,我也知道成长为一名合格的法官并非易事。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以先辈先进为榜样,始终保持思想的警醒和信念的坚定,加强学习,踏实工作,顺应司法改革大潮,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