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法学园地 > 法院文化

打造法治扶贫“汉江”样本

汉江两级法院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时间: 2021-03-04 13:38 来源: 汉江中级人民法院

3月,春雨绵绵,坐落在群山脚下的湖北省英山县方家咀乡葫芦盆村雾气氤氲,村口茶叶梯田坡坡相偎,经过雨水的滋润,万亩茶园吐绿纳新、初冒新芽,茶园处处是采茶的忙碌身影。作为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和汉江中院等直属法院脱贫工作联系村,葫芦盆村摆脱了交通不便、贫穷落后的旧模样,实现了贫困村摘帽,走上了以茶致富的道路。

1.jpg

2017年以来,湖北省汉江中级人民法院始终把服务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在加强贫困地区设施建设、助力产业扶贫、驻村帮扶等工作中集中力量,书写了一幅绚丽篇章。截至目前,汉江两级法院累计219名干警参加脱贫帮扶工作,成立7个驻村工作队,投入资金570.2万元,修筑28.59公里道路,建成3个光伏发电站,发展扶贫产业14个,改造危房58户,“厕所革命”561户,解决803户安全饮水问题,帮助48户脱贫,14个村出列。

党建融合,扶贫一线党旗红
    在脱贫攻坚战役中,汉江中院党组始终把党的建设作为贯穿扶贫工作的一条主线,抓制度建设、队伍建设、平台载体建设,紧扣“两不愁、三保障”,扎实开展精准扶贫精准帮扶工作,通过结对帮扶脱贫,把党在扶贫工作中的领导作用充分发挥出来,推动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凝聚了强大合力。

“要始终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的要求牢记于心、贯彻于行。”在汉江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徐少林领导下,2017年,汉江中院党组积极响应上级号召,及时研究部署并制定扶贫工作实施方案,将全院13个党支部分成9个扶贫小组与省法院扶贫驻点村——英山县方家咀乡葫芦盆村9个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一对一进行扶贫帮困。

2.jpg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作为省法院直管单位,汉江中院始终积极协助省法院扶贫攻坚相关工作,将支部党建工作与扶贫工作有效融合。中院9个扶贫小组于2017年10月11日起,分批次前往慰问。2018年11月2日,汉江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徐少林,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袁溥深入方家咀乡葫芦盆村走访慰问。此外,中院机关党委组织爱心捐款,全院干警积极响应,对辖区驻点村定点帮扶,专款专用,确保爱心捐款全部用在脱贫攻坚工作中。

3.jpg

一名派驻干部是一面旗帜。为实实在在了解民生,贴近群众,汉江中院积极协调辖区法院选派政治素质高、工作作风扎实的中层干部担任“第一书记”,学习宣传贯彻脱贫政策,积极配合村两委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因地制宜发展集体经济。

4.jpg

在仙桃市胡场镇荣庙村,在仙桃市人民法院“第一书记”与村民共同努力下,村容村貌大大改善,房屋修缮加固、硒仙梨种植、光伏发电项目施工、新建桥梁涵闸施工等项目顺利开展。在潜江市老新镇村,潜江市人民法院驻村“第一书记”王承军带领党员突击队,积极争取国家专项资金用于村级公路的拓宽、维修、加固,改建公路、安装路灯、建设文化广场。在天门市蒋场镇李场村,天门市人民法院“第一书记”真心结对、倾情相助,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

5.jpg

“党建融合是汉江两级法院助力脱贫攻坚的务实举措,同时也是我们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际行动。”汉江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徐少林坚定道。在党建引领下,汉江两级法院多措并举、凝聚合力,进一步激发驻点村脱贫攻坚内生动力。

精准施策,扶贫抗疫两不误
    在脱贫攻坚征程中兼顾疫情防控是一道“加试题”,也是一道“必答题”。
庚子年初始,新冠肺炎疫情令整个中国陷入一场“突击大考”,2020年1月24日,汉江中院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机制,发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将107名干警划分为三个工作组投入社区、村组参加抗疫战斗。“要打赢疫情阻击战,也要跑赢脱贫攻坚战。”汉江两级法院始终秉承必胜信念,疫情期间汉江中院在葫芦盆村对口帮扶销售农产品6万余元,帮助扶贫驻点村解决因疫情带来的农产品滞销问题。

6.jpg

荣庙村是仙桃法院的扶贫包保村,疫情爆发后,仙桃法院扶贫工作队就地转化为抗“疫”专班。刚驻村,驻村干警便与村干部一同对全村404户1525人全面摸排,建立台账,并严格按照一户一档,一人一卡等“六个一”要求,对178名外地返乡人员进行重点防控。同时,驻村干警结合疫情防控入户走访和平时掌握的情况,对4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边缘户逐户逐人进行摸排,采集、汇总并上报他们的外出务工意愿、就业和产业发展需求等信息。

7.jpg

天门法院驻蒋场镇扶贫工作队,自2020年1月30日就地转为疫情防控工作队,工作队负责人马建军带领工作队员们,在结对扶贫的8个村连续奋战40余天。作为“信息员”,他们为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工作队员们与村干部一道挨家挨户走访调查,从8个村4680户20940人中,摸排出武汉返乡人员342户787人。疫情期间,天门法院扶贫工作队积极配合蒋场镇有序组织贫困户开展春耕备耕。工作队员深入走访贫困户、农产品加工企业,了解生产需求和困难,为村民登记、采购急需的种子、农药、化肥,为企业复工复产提出建议和指导意见。

8.jpg

潜江法院针对包保的全福、红卫、徐李三个驻点村积极参与驻村点防疫工作的部署,开展日常巡逻。夜幕降临,万家灯火,白天执勤、巡逻的驻村干警们仍不松懈,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在村里进行再次巡逻后又回到卡点处继续执勤,严防死守,对无证人员进行劝返。
    汉江两级法院面对疫情困难和挑战,始终坚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以责任担当之勇、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凝心聚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法治领路,脱贫致富底气足
    “感谢法院帮我联系技术专家,今年的龙虾产量还不错,国家的贷款我也还上了,如果没有你们的帮助,我的生活将变得更加困难,感谢党的好政策!”  家住潜江市全福村八组的彭宣彪种养殖了约十亩虾稻田,2018年因技术不成熟,龙虾养殖存在大量死亡的情况,导致龙虾养殖大量亏损且无法偿还国家的小额贷款5万元,加上自己长期患病,面对惨淡的龙虾产量和无法偿还的贷款,他心急如焚,感受到了绝望和无助。

9.jpg

为了让群众脱贫致富路上,始终有法治相随,有法院相伴。潜江法院驻村工作队在走访中,及时发现了彭宣彪的思想动态和生活状况,并马上与其帮扶责任人联系,驻村工作组和帮扶责任人也在积极联系技术人员,深入虾稻田间检测水质、查看虾苗的密度及饲料的配比,对彭宣彪进行养殖龙虾的技术指导。“驻村干部经常给我们做普法宣传,下一步我还要开养殖场,注册公司,在法院的帮助下,我们的日子越来越好了!”彭宣彪高兴道,潜江法院驻村工作队还积极与农村商业银行予以协商,农村商业银行表示同意彭宣彪延迟还款并继续给予其创业资金扶持。

10.jpg

彭宣彪的脱贫路仅是汉江辖区法治扶贫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汉江两级法院为确有困难的当事人缓减免诉讼费280余万元,发放司法救助资金79万余元。审结涉农案件千余件,积极为建档立卡户提供司法救助,帮助48户脱贫,14个村出列。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国一盘棋,没有局外人。在这场硬仗中,汉江两级法院立足职能优势,不断拓展“法治+扶贫”模式的广度和深度,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创新求实、成效显著的扶贫之路,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优质便捷的司法服务和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全力护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几年来,汉江辖区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大踏步赶上来,脱贫群众精神风貌焕然一新。汉江两级法院辖区驻点村建成3个光伏发电站,发展扶贫产业14个,改造危房58户,“厕所革命”561户,解决803户安全饮水问题。驻点村文化广场落成、主路扩建、断头路打通、路灯布密加亮、水渠深挖硬化、河堤加固砌坡,危房改造等一系列举措让村容村貌大大改善。

11.jpg

又是冬去春回,新的一年汉江两级法院将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不断延伸法治扶贫扶志触角,扎实推进法治乡村建设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为维护脱贫攻坚宝贵成果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