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本院要闻

擦亮“招牌” 做响“品牌” 打出“好牌”

汉江法院召开重大职务犯罪案件审理创建特色亮点品牌工作推进会

时间: 2023-03-03 12:35 来源: 汉江中级人民法院

为深入推进中院党组提出的七项特色亮点司法品牌创建工作,推动汉江法院重大职务犯罪案件审理工作擦亮“招牌”、做响“品牌”、打出“好牌”,3月1日,汉江法院召开重大职务犯罪案件审理创建特色亮点品牌工作推进会。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丁拥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1.jpg

会上,辖区各基层法院分管刑事审判院领导,分别就各院研究部署创建特色亮点品牌工作举措、2020年以来职务犯罪案件审理情况作汇报。中院刑事审判部门负责人围绕两级法院重大职务犯罪案件审理创建特色亮点品牌工作,提出想法和要求。

2.jpg

丁拥军强调,特色亮点品牌创建工作是一项事关汉江两级法院长远发展的大事要事,中院党组非常重视重大职务犯罪案件审理特色亮点打造。汉江法院过去在职务犯罪案件审理方面取得一定成绩,具备良好基础,但是现在要在全省有位次,在全国叫得响,就必须明确特色亮点打造不是一朝一夕,要久久为功。本次会议是两级法院刑事审判团队第一次品牌亮点打造会议,今后将月汇报、季度会,做到持之以恒,常抓不懈。

丁拥军指出,一是上下统一目标,齐心凝聚共识。要以高度政治责任感、使命感开展品牌创建工作,坚持以争一流、树品牌、创特色的理念,抓好职务犯罪案件中“百篇优秀裁判文书”、“百场优秀庭审”、精品案件的培育。要加强人才培养,着力加强基础业务学习,围绕审判实践,着力提升案例编写及调研、信息、宣传工作水平。要将优秀审判人才输入到刑事审判团队中,倾斜到重大职务犯罪案件上,特别是院庭长要充分发挥以上率下、示范引领的作用,带头办案、办大案、办难案。

二是坚持创新之路,干出各自特色。要激发重大职务犯罪案件审判“老品牌”新活力,必须紧盯目标谋实招、见成效。两级法院要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强化创新创优精神,有效创新方式方法,因地制宜打造精品职务犯罪案件。要注重经验积累转化,培养善于发现优质案例资源的“慧眼”,真正把职务犯罪案件审判的经验做法总结出来、突出成效宣传出去、品牌形象树立起来。

三是围绕审判中心,确保案件质效。要贯彻新时代刑事司法理念,坚持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坚持证据裁判原则,坚持宽严相济刑事政策,推进庭审实质化,不断提升刑事审判质效。特别要把重大职务犯罪案件审判工作做实做细,内部要加强监督,充分发挥合议庭、审判委员会、专业法官会议等机制作用;外部要强化专业监督,通过邀请检察长、律师列席审判委员会等形式,在互动中凝聚司法合力。

四是审判台变讲台,打造反腐新平台。充分发挥“以案明纪、以案释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作用,把审判庭打造成廉政文化教育基地,职务犯罪案件开庭审理,要积极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公职人员及家属等参与旁听。转变工作理念,探索线上普法渠道,推出以案普法、庭审现场等短视频,利用新媒体矩阵不断提升职务犯罪案件审理的影响力。

丁拥军强调,不能就品牌创品牌,两级法院所有刑事案件审判工作都要进一步提质增效,力争通过品牌创建,以点带面,带动刑事审判团队司法理念、业务能力、队伍建设都上新台阶,不断开创汉江法院刑事审判工作新局面。

4.jpg

会议由中院刑一庭庭长陈先锋主持。中院刑事审判部门全体干警、法警支队队长,辖区法院分管刑事审判工作院领导、刑事审判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集中参观了中院 “六专四室”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