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法学园地 > 学习心得

活出1.1分钟的精彩

时间: 2012-03-15 14:54

   “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这是我读罢《心的菩提》后,最直接的感触。“菩提”源自梵文,抽象解释时是觉悟、智慧的意思,用以指人顿悟真理,进入豁然开朗的境界。整本书作者虽仅以平常生活中的点滴为叙,却从中参悟出处世修心的大智慧。

   其实,智慧本就来自于平常的生活。《佛典》中记载,佛在灵山,众人问法,佛不说话,仅拈一朵花示之。众弟子不解,唯迦叶尊者破颜微笑,继而往生极乐。宇宙间的奥秘,不过在一朵寻常的花中。故而,便有了“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的佛偈。我们凡人或许没有佛陀那般深广无上的智慧,但试着培养一颗热爱生活,善于思考的心,却是可以且必须的。因为,只有思考才能让我们沉淀生命的过程。

   父亲曾感叹,我的家乡宜昌曾是一个地处山区的闭塞小城,经过几年的发展,江边小城在不知不觉中,已成为闻名遐迩的水电之都。若不是他的提醒,年少的我几乎以为,这座城市在很久以前便是如今这般繁华的样子。静下心来,将记忆切换,却发现脑海中保存的画面依旧停留在幼时玩耍的沙地,姥爷家的宅院,以及还没有铺设防护栏的江滩。睁开眼,仿若一夕之间,沙地上已栽满了绿树,宅院变成了高楼,江滩被冰冷的大理石隔绝在了城市的边缘。我感到慌乱,自己缺失的记忆或许不仅是关于这座城市的变迁,还有一些渐行渐远的青葱岁月。那一刻,我多想对着天空的流云呐喊,“能不能停下来慢一点!”

   时光机械地游走于每个人的身边,从张开的指缝中溜走,从微笑的嘴角边滑过,她从不停留。年少的我不知感悟,不懂沉淀,让时间静默的流逝。如今的我早已明白,如果不用思考与行动去赋予时间生命的意义,便会被她无情的抛弃,驻足原点,停滞不前。

   有次听一位著名学者的讲座,他的一段陈述让我至今记忆犹新。地球诞生于46亿年前,人类诞生于300多万年前。这样算起来,人类至今为止存在的时间仅相当于1天中的1.1分钟。这是多么短暂的存在啊。我们作为祖先进化数百万年传承的血脉,作为现在这“1.1分钟”里唯一的主宰,更应当通过思考与行动去延长每一秒存在的意义。不然,短暂的生命会如同沙漏一样,在这“1.1分钟”里转瞬即逝,不留任何的痕迹。

   我很赞同一句话,“上帝对每个人都公平的就是——时间,同样的一天24小时,同样的一年365天。”有了这个公平的筹码,我们即使不能选择出身,也可以像白莲花一样高贵的活着;即使不能选择起点,却可以像蒲公英一样优雅的飞翔。所以,再有限的生命也可以活出无限的精彩!

   2011年度感动中国人物的评选已落下帷幕,不到2个小时的节目,却让我的心灵历经了一次又一次暴风雨的洗礼。无论是已故的中国核事业领航人朱亚光,还是为了燃起孤儿们希望的爱心志愿者张平宜,抑或是百折不挠让全世界见证梦想奇迹的无臂钢琴师刘伟。他们不是最美丽的人,却用最美的心灵浇灌出了绚丽的花朵。他们不是最强壮的人,却用最顽强的意志点燃了华夏儿女的民族之魂。他们是伟大的“音乐家”,用或沧桑或稚嫩的人生,谱写出了最荡气回肠的乐章。

   爱因斯坦曾经说过,“很多人认为,一个伟大科学家的成就是靠他们的才智,他们错了,是人格。”我想,不仅是科学家,那些在这短暂“1.1分钟”里活出无限精彩的人,靠的都是他们高尚的人格。而人格的塑造,靠的又是每一次的观察、思考与升华。

   花草树木是自然界中普通的生物,如同我们对于宇宙万物一样。但是,花里有乾坤,叶中含万象。亦如每个人的人生都是独一无二的存在。

   我喜欢徐志摩的一句诗,“爱像水墨青花,何惧刹那芳华。”最真挚的爱不怕时间的消磨,如同水中的墨彩,即使消散,却因为已经融入水中而无处不在。最精彩的生命也是如此,即便短暂,却可以因为不平凡的意义而拥有永恒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