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法学园地 > 法院文化

“疫”线上的“响鼓手”

汉江中院干警王淼战“疫”侧记

时间: 2020-03-30 09:23 来源: 汉江中级人民法院

抗击疫情战斗打响以来,汉江法院干警全员动员、全员参与,积极投身在抗击疫情的各个战场,坚守阵地,守好战位,为抗击疫情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战斗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涌现出了一批勇于担当、勇于战斗、勇于奉献的先进典型,王淼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

1.jpg


“新人”有干劲

王淼,单位很多人听到这个名字时都不是很熟悉,因为他是“新人”。他于2019年通过全省公务员招录考试,今年1月份刚刚进入汉江中院工作。刚到单位没几天,还没来及熟悉工作岗位的他,就面对突然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面临如此大的工作挑战,但他没有退缩,而是主动请战说,“我是新手但不是弱者,请让我上防控一线参加执勤。”

2.jpg

“哪里都是战场,新闻宣传小组更需要你。”中院疫情防控小组考虑到他有在央视国际网络有限公司(央视网)工作的经历,要发挥他的特长,安排他到疫情防控小组第三组工作,参加新闻宣传写作报道工作,为一线执勤的干警们加油鼓劲,记录他们的故事。

3.jpg

“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战场作战,除了将帅排兵布阵、三军用命作战勇敢外,还讲究“士气”,为了把疫情防控一线战友们的士气鼓的足足的,他力争做到当天发生的感人瞬间、战疫风采等新闻第一时间呈现出来,加班加点到晚上十一二点是常态,累了站起来走走,饿了吃碗泡面,但从没放松对工作的要求,他对文字图片的编辑排版总是追求精益求精,“战友们在一线值守风险大而且很辛苦,他们是英雄,我要尽量呈现出好的效果,才对得起他们的辛勤付出” ,王淼说。

4.jpg


付出有收获

为了挖掘最真实、最鲜活的第一手素材,写出感人的事迹,王淼主动向领导提出下沉到执勤一线,与一线干警一起值守,了解他们的工作,体验他们的艰辛,实地采访执勤干警,掌握最详实的资料。

5.jpg

一辆旧电动车早出晚归,风雨无阻,一部手机忙着接收整理最新动态,一台电脑每天编辑处理100+张照片,一副近视眼镜后面藏不住的熬得通红的眼睛。

6.jpg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辛苦的付出有了收获,负责宣传报道的王淼战果丰硕。截止目前,他已发表新闻宣传稿件23篇,编辑反映全院干警下沉一线抗“疫”的全员战“疫”实录27篇。如《决战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为疫情防控保驾护航的司机班》、《抗疫的头等大事怎么办 硬核综合保障组来解答》……,其中多篇文章被最高法院官微、新华网、省高院官微、全国法院切实解决执行难信息网、《人民法院报》等媒体和报刊转载。

7.jpg8.jpg
9.jpg10.jpg

中院干警在一线抗“疫”一线感人的瞬间不少,王淼通过编辑整理,将每天抗“疫”的点滴编辑记录下来,以不同的形式展现,最美汉江人、汉江法院战“疫”巾帼力量、中院各值守点风采等系列报道接连在官微上登出,干警在一线执勤的各个侧面、各个典型人物得到充分宣传,中院干警下沉一线的工作得到社区和群众们的肯定,中院宣传小组的工作获得全院干警的认可。

11.jpg12.jpg
13.jpg14.jpg


未来有期待

面对领导同事们对宣传小组和他的点赞,他总是憨厚的微微一笑说:“我做的还不够,还要向宣传组的其他战友学习”。其实,我们知道他做的并不少。从大年三十到现在,他已经在岗位上连续苦干了一个多月,对家人的牵挂藏在心里,埋头干的总是工作……。

15.jpg

抗“疫”时期的宣传工作时间紧、任务重,需要加班加点完成,白天在单位编辑稿件,晚上回家后还要抓紧时间写宣传稿。王淼每天回家,看到一岁多的儿子很想多抱抱他,想到尚未完成的稿件,他立即又投入了紧张的写稿工作。

16.jpg

对于家人,他有太多的亏欠,这段时间爱人独自照顾孩子忙前忙后,他看着很心疼。“等疫情结束,我要多陪陪老婆孩子,带他们出去踏青,出去吃点好吃的,带儿子去游乐场玩,把这段时间对他们的亏欠弥补回来”,王淼说。

1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