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让法治成为最好的营商环境
——“政、学、企” 大咖云集第三期“仙桃法学家论坛”畅谈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时间: 2023-09-28 10:43 来源: 汉江中级人民法院

image002.jpg

9月26日上午,第三期“仙桃法学家论坛”在湖北仙桃召开。长江学者、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湖北仙桃籍著名法学家秦前红受邀出席会议并作主旨讲座。湖北省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肖笛主持会议。

image004.jpg

“全面实施宪法才能提供最好的营商环境。要切实通过案件审理执行维护好宪法确立的基本经济制度,为各类市场主体经营发展营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秦前红教授以“宪法的充分实施是营商环境的最重要法治保障”为主题,从近代宪法与市场经济的双向关系、现行宪法为营商环境提供了最根本的法治保障、当下营商环境的宪法审视、优化营商环境之根本等方面,深入浅出地阐释了良好的宪法环境、法治环境对经济蓬勃发展的基础性、支撑性作用。他指出,要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准确处理刑事犯罪与经济纠纷,最大限度保护合法交易,促进诚信政府、法治政府建设。

image006.jpg

肖笛副院长表示,秦前红教授的授课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既具有学理深度,又坚持实践导向,对审判实务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启迪性。

肖笛副院长强调,法治是培育营商环境的重要土壤,也是营商环境的核心要素。宪法作为营商环境法治化建设工程中最基本的法律制度,为营商环境建设奠定了底层逻辑,成为了营商环境建设的基础框架。宪法为中国经济形态奠定了市场化基调,为营商环境建设开创了市场空间,为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等提供了法律基础,为营商环境建设提供了生产要素,为整体营商环境建设提供了生态,明确了对私权利的保护,为营商环境建设固化了权利形态。市场主体对这种生态的评价、感受与需求,激励我们不断做好做优服务,从而为营商环境建设强化了服务对象。

肖笛副院长指出,营商环境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人人都为营商环境做贡献,人人都是营商环境试金石。营商环境建设需要同题共答。建议学界从法律层面推演营商环境建设的固化形态;党委政府进一步细化工作清单,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进一步完善府院联动,促进党委政府、人民法院等在营商环境建设中加强协作,同向发力。营商环境需要同频共振。营商环境建设是系统工程,需要党委政府、人民法院、市场主体围绕公平公正可预期环境的营造,切实在同一个频道上扛起责任担当,履行工作职责。建议党委政府积极促进法治政府、诚信政府建设,人民法院紧紧围绕“公正与效率”这一主题,依法平等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市场主体诚信经营、守法经营。营商环境需要同甘共苦。面对新形势新挑战,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夯实法治化营商环境基础,齐心营造可预期、可期待的营商环境。

clip_image007.jpg

clip_image009.jpg

“民法典的实施对改善营商环境具有重要意义,党委政府和市场主体应当形成遇事找民法典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一部民营经济的发展史,就是一部法治的进步史。良好的法治环境是企业发展的‘定心丸’,希望落实好各项政策法规,依法保护平等竞争、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

长江学者、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张红,全国工商联执委、湖北九州通医药集团公司董事长刘长云应邀出席会议并点评。

clip_image019.jpg

“秦前红教授的授课充分强调了基层基础,精准突出了重心重点,切实聚焦了主责主业。”

“人民法院要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社会诚信建设、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法治是市场经济的内在要求,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这不仅是政府的责任,民营企业及民营企业家也要做诚信守法的表率。”

交流讨论环节,省人大代表、湖北楚苑农家小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新云,省人大代表、湖北新鑫无纺布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潘元静,沔商总会监事长、湖北顺和棉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梁华忠,仙桃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胡光前,潜江市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梁成刚等“政、学、企”界代表纷纷发言。代表们充分肯定了湖北法院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工作举措和成效,并对建设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深化送法进企活动、多元高效化解涉企纠纷等工作,积极建言献策。

clip_image025.jpg

会上,汉江中院党组书记、院长闫小龙汇报汉江两级法院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仙桃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李少云出席会议并致辞。湖北省发改委法规处(营商办)处长胡兴,仙桃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法学会会长刘敦锋,政协副主席代兆敏出席会议。

省法院及汉江两级法院分管营商环境领导及营商环境专班干警代表,仙桃市各镇、街道、场、区主要负责人,市直一级单位分管领导,沔商总会和企业家代表等近90人参加学习。

clip_image031.jpg

据介绍,湖北省仙桃市法学底蕴深厚,法星闪烁,“法学家之乡”的美誉由来已久,涌现了王利明、张明楷、秦前红、高圣平等一批著名法学专家和法律实务人才,形成法学界、法律界的“仙桃现象”,为我国法学理论发展、法治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本次“仙桃法学家论坛”由湖北省法官协会、湖北省汉江中级人民法院、仙桃市人民政府、仙桃法学研究会、仙桃市人民法院联合主办,旨在通过搭建在全省有地位、全国有影响的法学理论与实务交流平台,助力建设高素质法治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