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法学园地 > 法院文化

清白做人天地宽 干净做事心坦然

-读《干净》有感

时间: 2021-03-23 09:38 来源: 汉江中级人民法院

肖凡,天门人,来自天门市人民法院。

“近日汉江中院推行二级法院纪检监察一体化管理工作,能有幸到中院从事纪检监察工作自感惶恐,我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做一名“干净”的人、能“干事”的人。”

 

xiaofan.png


清白做人天地宽  干净做事心坦然

近日,阅读了一篇散文《干净》,文中言道“干净是个人最好的涵养,也是一个人最容易拥有的贵气”,瞬间打动了我。是的,人活一世,眼睛可以浑浊,双手可以粗糙,衣衫可以褴褛,唯独内心必须干净。

做一个内心干净的人,就是做人做事要堂堂正正、光明磊落,不义之财不取,不法之地不去、不当之事不做。

清白做人,干净做事,这是一种胸怀,更是一种境界。只有做到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才能确保既想干事、能干事又干成事,不出事。

想起以前听过的一个故事,讲的是明朝的开国皇帝朱元璋曾给他的手下人算过一笔账:老老实实地当官,守着自己的俸禄过日子,就好像守着“一口井”,井水虽不满,但可天天汲取用之不尽。假如心生贪念,守着自己的“井水”还不满足,偏要惦记着“河”里的,甚至“江”里的、“海”里的水,一旦东窗事发,不仅“河”里、“江”里的水不保,就连自己那口井的“井水”也难保。

清清白白做人,才能干干净净做事。纵观古今中外形形色色的贪官污吏,他们的共同致命弱点就在于守不住自己的那口“井”。这些人贪得无厌,欲壑难填,总是嫌自己的“井水”不满。于是,或利用职权之便,或假借工作之机,只要抓住机会,便会不择手段地时不时出手捞一把“油水”。当他们的不义之财如江河之水滚滚而来之时,往往就是连他们自己也一同毁灭之日。这时候,别说捞来的“油水”享受不到,就连自己那口浅浅的“井水”也丧失了。

一个人清正廉洁的也好,贪污腐败的也罢,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都是从一点一滴开始的,没有哪个人天生就如何清廉或如此腐败。要说其中的区别,简单地说,其实也就是一字之差,清廉者以“严”字律己,腐败者以“贪”字利己。   

作为一名法院工作人员,我们手中多少有一些权力,但一定要牢记,这是国家和人民赋予我们的权力,是代表单位履行职能,要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不能把权力作为捞取私利的工具,把当事人变成谋取私利的对象。我们一定要把握好自己,牢记“莫伸手,伸手必被捉”的警句,深刻体会“人虽有欲切忌贪”的道理,经常进行自省自警,廉政上要如履薄冰,千万不要存侥幸心理、因小失大,“一失足成千古恨”,捡了芝麻丢了西瓜,最后什么都得不到。

做一个内心干净的人,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始终将廉洁作为一种常态种习惯,不仅是必要的,也是必需的。这就需要我们有坚定的信念,坚强的毅力。努力做到自重,尊重自己的人格,珍惜自己的声誉;自省,发挥“良心”的评价作用,经常反省和检查自己言行;自警,遵守廉洁自律规定,经常警示自己;自励,自我激励、自我鞭策。从今天起,愿你我都能清白做人、干净做事。享受万物晴朗的美好,活出清净自在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