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法学园地 > 学习心得

实习生在法院丨柳文惠:湛湛青天,勤恳为民

时间: 2022-08-16 09:48 来源: 汉江中级人民法院

微信图片_20220816094633.jpg

柳文惠,湖北仙桃人,2003年2月出生,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专业大二学生。性格开朗活泼,乐于助人。“很荣幸到汉江中院实习,在这里学习前辈们的工作经验,体会中国法治实践的温度。”


湛湛青天,勤恳为民

对于大多数匆匆而过的普通民众来说,法院是个神圣的地方,威严的建筑将这一司法圣地与喧嚣的市井隔开,严肃且庄重。初到法院,我诚惶诚恐,仿佛林黛玉初到贾府,但在各位前辈的宽容和帮助下,我很快适应并融入了法院的环境,法官助理庆芳姐姐、书记员胡婷和罗帆姐姐很温和且有耐心地教我整理案卷,熟悉法院的布局。庭长、副庭长平时都很忙,但在闲暇时间也会关心和照顾我。他们的好意,像一缕春风拂过我的心田,让我感激不尽。

法官在许多人心中是高高在上的角色。一袭法袍既象征着惩治犯罪的权能,也提醒着司法工作人员肩负公正审判的责任。一次严谨的审判能够伸张正义,一次失误却会让许多人的生命轨迹发生不可逆转的偏移。穿上了法袍,他们就不再是普通人,一言一行都肩负着人民的期望。

但法官也是人,也有着和这世间千千万万普通人一样的情感和温度。法庭上他们刚正不阿,执法公正;法庭之下,他们也会露出人的喜怒哀乐,千姿百态。

刑一庭副庭长徐联坤是一个高大的男人,不笑的时候有种不怒自威的神气,声音洪亮,步履坚定。身为法官,他比我想象中的还要忙碌:他要么坐在电脑前打字,要么在接听当事人电话,办公桌上的案卷堆得很高。有时候我会看见他刚刚坐下,接了个电话又要出去,来去匆匆。几乎每个晚上他都会要留在岗位上加班,很少看见他准时下班吃饭。听刑一庭书记员胡婷姐姐说,即使工作如此繁重,他依然能迅速回忆起很久以前自己经办的案子。

在提审的时候,面对贩毒的被告人愧对女儿的忏悔之言,他斥责其早知如此何必当初。在开庭的时候,他耐心听取控辩双方的发言,向缺乏法律知识的当事人解释专业词汇的意思。他总是尽职尽责,绝不多一分怜悯,也不少一分关怀。

但脱下了法袍,法官们也只是普通人。灯火万千,也有一盏等待他们回家。临近下班,徐联坤副庭长偶尔会用带着一丝抱怨的语气说:“哎呀,工作又做不完了!”露出一副很苦恼的“上班族”的样子。开车去外地提审的路上,和同事们谈论家长里短时,他就是个关爱家人的父亲和丈夫,对孩子的点点滴滴他都如数家珍,对家庭琐事他也会跟着其他工作人员一起抱怨,复而又开怀大笑。日日处理这世界上罪恶的结晶,他却常怀一颗宽容且善良的心,面对罪犯,面对生活,面对社会。

来自人民,融入人民,服务人民,这是我眼中的人民法官。我想每一位法官都是如此。有时开庭开得太久,一直开到晚上八点,旁听席的人吃完饭又回来,法庭上的辩论还在进行。但是这些困难都不能动摇他们对法律的尊重和理解,本着一颗为民的心,他们勤勤恳恳,为群众撑起一片青天。

法院是一只精密运作的手表,离不开任何一枚齿轮。法官助理和书记员亦是维持司法系统运作的重要角色,他们并不常常出现在普通人的面前,却也坚守岗位,尽忠职守。陈庆芳姐姐的询问数次被激动的当事人打断,但是她并不生气,而是温和地宽慰并解释,尊重并听取双方当事人的意见。在那位年事已高的被害人家属泪流满面地向我们鞠躬时,我意识到接待当事人这件工作需要智慧和经验,没有足够的耐心和尊重是做不好的。你处处为人民着想的样子,人民都牢记在心。

其实作为一名实习生,我更多的时间是留在办公室里协助书记员姐姐们工作。小小的办公室柜子里的卷宗仿佛永远也处理不完,书记员们忙上忙下,处理着并不显眼的工作。对书记员来说,花费中午的休息时间来听笔录也是家常便饭。大家都深谙工作不在当天处理完,就会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的道理。

雷锋说:“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汉江中院的法律工作者们就是如此怀着一颗颗赤诚为民的心,为人民群众撑起一片湛湛青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