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名家讲座!高圣平教授回“法学家之乡”传道解惑 第五期“仙桃法学家论坛”举行

时间: 2024-03-15 10:35 来源: 汉江中级人民法院

IMG_1643.jpg

3月13日上午,第五期“仙桃法学家论坛”在湖北仙桃举行。长江学者、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高圣平受邀出席会议并作主旨讲座。

IMG_1606.jpg

高圣平教授聚焦民法典保证制度相关问题,以“保证合同纠纷审理中的争议问题”为主题,结合民法典具体条款、人民法院案例库典型案事例,从保证与债务加入的区分、保证人的资格限制、保证期间及其计算中的争议问题、保证合同无效的法律后果等四个方面梳理了司法实务中保证合同纠纷热点问题的理解与适用。授课内容既有对担保制度法理的深刻解析,又结合相关法律规定的沿革情况进行了体系化解读,让参会干警对民法典担保制度司法解释有了更深入的认识,有利于进一步筑牢理论功底、开拓办案思路。 

IMG_1571.jpg

湖北省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陈旗主持会议,她表示,高圣平教授的授课主题鲜明、层析清晰、阐述透彻,既有学理深度,又有接地气的案例分析,对审判实务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启迪性。

“周公制礼,礼仪三百,威仪三千”,陈旗副院长强调,法律的生命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在于实施。全省法院干警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研学、熟悉掌握民法方法论,加深对民法典的理解与适用,致力于将“纸上的规定”变成璀璨的人间烟火。要争做理论与实务兼修的高素质法律人才,要深刻理解法律价值,时刻保持学习的愿望,增强学习的能力,把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法律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民事案件办理之中,不断提升审判质效和司法水平。要深入学习贯彻湖北实践大会精神,努力让审判工作成为湖北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标志。着力推动省法院优化营商环境《十条措施》具体化、案件化,深化做实各项举措,以高质量司法打造湖北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要以能动司法促进公平正义。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依法向外拓展审判效能、用好司法建议施以良策,协同打好源头治理、综合治理“组合拳”。

“高老师的讲座既有理论高度,又贴近工作实际,解除了我很多平时工作中的疑难和困惑,真是收获满满,超级解渴!”来自汉江中院的一线法官陈庆芳听完专家授课后直言受益良多。

IMG_1676.jpgIMG_1663.jpg

武汉理工大学法学与人文社会学院院长李牧,湖北省汉江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闫小龙参加论坛。

为更好地拓展和发挥论坛交流培训作用,省检察院、省律协分别安排9名检察官、5名律师一同参加学习培训,推进法官、检察官、律师“同堂培训”机制落实。

IMG_1661.jpg

仙桃法学家论坛是由湖北省法官协会、湖北省汉江中级人民法院、仙桃法学研究会、仙桃市人民法院联合主办,旨在发挥湖北仙桃法学家富集优势,做好荆楚审判与一流法学研究和教学资源的结合文章,着力提高法官队伍素质,推动湖北审判工作质效提升。目前,已成功举办五期。此次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在湖北省汉江中级人民法院设立主会场,全省三级法院设分会场,全省法院干警参加学习。

微信图片_20240315084933.png微信图片_20240315084903.png

16df62fb25445fecc66a157dc52b299.jpg

37066f32372655b4d9ae238424212d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