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法学园地 > 法院文化

苔花如米小,亦有芬芳来

汉江中院干警陈庆芳战“疫”侧记

时间: 2020-03-31 11:09 来源: 汉江中级人民法院

“请把口罩戴好,现在疫情还没结束,要注意防护,再坚持一下。”

“张阿姨,您下班啦,辛苦了,我帮您销个号。”“哎哟,丫头你们才辛苦咧。”

“张大爷,家里口罩还有吗?我们这里还有,可以领几个回去。”

1.jpg

在汉江中院包管的恒雅名苑小区值守点,陈庆芳一边笑盈盈的和进出居民打着招呼,一边忙着测量体温和登记出入情况,还不时提醒居民注意防护。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作为汉江中院党员突击队的一员,她坚守在最基层的村组、社区,在抗疫一线的战场上,温柔的绽放巾帼力量。


离别之际显担当

疫情来袭时,陈庆芳一家三口刚刚回到老家。平日里,夫妻二人一人在法院、一人在纪委,因工作原因很少能全家齐聚,今年本来难得能陪父母家人过个团圆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又打破了家人间短暂的团聚。

2.jpg

“我们都是党员,责任在肩,容不得退缩与推脱。”虽然充满了对父母的愧疚和对孩子的不舍,夫妻二人还是毅然将小孩交给父母,返身奔赴抗疫的战场。


文静之下蕴能量

战疫之初,陈庆芳被安排到仙桃市工业园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该园区聚集多家企业,管理三个行政村和三个社区居委会,居民人口多,情况复杂。陈庆芳先后担负了该园区内的铁匠湾村防疫包保和明珠小区封闭管控任务。

3.jpg

在村组包保期间,陈庆芳每天与村干部一起走村串户,挨家挨户开展摸排和政策宣讲,文静的她开启了“暴走女汉子“和“大喇叭”的另一面,脚磨破了、嗓子哑了,她默默咬牙坚持。“这下再也不用担心微信运动步数落后了。”陈庆芳笑着说。

由于村组一开始就实行了完全封闭管理,工作人员除了疫情管控外,还要担负起为村民采购生活物资的工作。面对村民药物、奶粉等各式需求,从分类统计到联系采买,陈庆芳有条不紊,安排的井井有条。“这个女同志不简单啊,看着文文静静,能量不小嘛。”几天下来,村干部对陈庆芳竖起了大拇指。


细节之处显真情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不断深入,汉江中院防疫值守点进行了调整,陈庆芳又主动申请到恒雅名苑小区值守点。该管控区域包含了两个居民小区和诸多私房,外来租户多,有不少独居老人和滞留仙桃的外地务工人员。而且小区对邻富迪三友生活购物超市,每日进出小区到超市上班和购物的人员较多,加之没有专门的物业,管控难度大。

4.jpg

到岗执勤后,细心的陈庆芳发现,小区每天人员外出时间集中,登记时人群聚集,等候时间过长,既有很大的感染隐患,也易引发居民的烦躁情绪。在她的建议下,执勤人员将外出居民进行分类管理,对上班人员编号登记,每天凭号核对信息后出入;对其他外出居民,则出时登记、返回销号,避免重复登记,极大提高了效率。

5.jpg

协助社区信息摸排,耐心为群众答疑解惑,帮助居民购物买药,在这些细微琐事中,陈庆芳和战友们赢得了小区居民的理解和配合。“其实群众没有过多的要求,我们把小事做好,把细节做好,真情自然换得真心。”陈庆芳颇有感触的说。

6.jpg


点滴之中见温暖

一天上午,一位老人拿着手机,焦急的来到执勤点寻求帮助。原来老人收到银行短信通知,要老人限期到柜台或在手机上办理风险评测。因银行未营业,无法进行柜台办理,老人又不会手机操作,眼看银行通知的期限就要到了,老人非常着急。陈庆芳一边安慰老人,一边通过银行客服电话详细咨询办理途径和方法。在征得老人同意下,陈庆芳帮老人登陆手机银行进行操作,并经多方打听后又和银行客服经理取得联系,确认完成了办理流程,及时帮助老人解决了问题。“这位老人的子女因疫情无法回家过年,老人独居在家,生活上有很多困难和不便,我们要尽所能的给予他们帮助。”

7.jpg

对小区内独居老人,以及滞留在仙桃的外地困难群众的情况,陈庆芳基本都了然于心,心思细腻的她经常主动询问居民家中是否还有什么困难。“现在小区内的居民,谁是去上班,谁家又需要买菜了,她基本都知道,说明真正把群众的事情放在心里。”一同参与执勤的审管办主任陶雄平忍不住称赞到。“这都是力所能及的小事。”陈庆芳不好意思的说道。

8.jpg

温柔待人终将被温柔以待,为了群众的安全,陈庆芳和战友们的付出,被小区居民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有的居民主动捐赠出口罩和防护服,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担心执勤干警累了、饿了,居民们送来水果、饮料,端来了刚出锅的热气腾腾的肉包;为了心中的那份感动,社区工作人员专门写来长长的感谢信。

9.jpg

苔花如米小,亦有芬芳来。没有豪言壮语和惊心动魄,只为了春风再次吹绿枝头,只为了人们脸上重现笑容,陈庆芳和她的战友们,用默默地坚守和奉献,贡献着自己的点点滴滴。